集齐今年最全“七一”党报 上海交大让“全会精神”走进图书馆思政“大课堂”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11-16 10:22:59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集齐今年最全“七一”党报,有多少个版面多少篇报道?红色“热词”又有哪些?11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在包玉刚图书馆集中展出了今年7月1日的36份中央及省委机关党报、31份特刊、2388个版面、4093篇报道,通过情报分析,多维度解读红色“热词”。该展览将持续到11月底。展览期间,上海交大还将陆续推出系列思政课、专题讲座、主题党建等活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报为载体,延续建党精神

报纸具有报道新闻、传递讯息、通达民情、传播知识、开启民智、立言议政和舆论监督等功能,对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在初创期,《新青年》《向导》指引着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抗日战争时期,《新华日报》《解放日报》为夺取革命的胜利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解放战争时期,《人民日报》《新华周刊》是军民万众一心建立新中国的见证。这些报刊,忠实记载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反映了党的思想路线变化轨迹、印证了党的理论水平不断提升的过程。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收集了2021年7月1日的5份中央党报,即《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和《解放军报》,31个省份的党报,集齐了最全“七一”党报。首次以报纸形式策展,在高校图书馆中更是罕见。

展览分为三部分,第一单元集聚式展出中央、省级党报7月1日的头条版面《为了更美好的世界》,标题及风格的统一给人以视觉震撼,报道当天的时势风向一览无余,极具历史参考价值;第二单元运用图书馆情报分析的专业特长,基于数据标引,对党报的版数、篇幅等形式特征及关键词、主题等内容特征进行挖掘,叙述百年风华。第三单元展示5种中央党报所有版面及31种省级党报头版和特刊头版,并提供实物报纸供参观者阅览;展线最后以“交圕日报”的形式设置留言环节,让参观者留下观展感言,表达对美好未来的期许,留言版起名“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与篇头“为了更美好的世界”相呼应。

情报分析,解读红色基因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依托报纸资源,以计量学理论为指导,借助先进专业的信息分析与挖掘工具,对所有报纸中的文献数据进行定量与定性的分析,通过词云、共现网络、统计图表等方式展示分析结果,多维度解读红色基因。通过解读36份中央及省委机关党报、31份特刊、2388个版面、4093篇报道,发现:36份党报均通过特别的版面设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其中“百年百版”特刊(正刊加特刊一共一百版)是最受党报青睐的纪念形式;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七一”报道的主题首要聚焦党建、社会、经济与文化发展。

高频关键词中,“中国共产党”“一百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等反映了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浪潮,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关键词 “党史专题教育”“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也形成了显著的内容聚类;《为了更美好的世界——习近平的天下情怀》《铸就百年辉煌 书写千秋伟业——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致敬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刊载最多的报道;“征程”“初心”“奋斗”“风华”“红色”是最热的特刊版名用词。

党建引领,拓展育人维度

除了以展览形式叙述党的百年风华,图书馆还推出思政课堂、专题讲座、主题党建等一系列活动。以思政课为抓手,以党史教育聚人心,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正是本次展览拓展的“育人”维度。

“图书馆是宣传党的理论思想的重地,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就收藏了不少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当天下午,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全林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入图书馆“大课堂”,在展览现场给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欧七斤还带来了专题讲座,结合本次展览,给图书馆党支部介绍交大图书馆的红色历史。

展览紧扣“建党百年”的主题,展区也成为校内师生开展党(团)支部活动的首选:图书馆资源建设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及业务骨干开展了支部学习。通过浏览一张张报纸,深刻理解了党的百年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2021级医学检验技术法语班团支部借助展览场地开展党建活动,绘制上海红色文化版图,感悟红色精神的脉络传承。

场馆育人,创新思政课形式

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不断加强红色馆藏资源建设,红色书籍超万册。对百余张“七一”报刊的收集与整理,充分展现出图书馆的资源收集与分析能力,更彰显出图书馆以资源为载体,拓展服务,文化育人的初心。

图书馆借助丰富的红色馆藏资源,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区”,将纸本书展、电子阅览屏集成在数百平米阅读区,营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立体化、沉浸式、有仪式感的阅读氛围;聚力打造的C400毛泽东著作阅览专区汇集红色经典著作,思源阁收藏及展示交大人的学术成果,两者更是图书馆的“红色打卡地”。

借助打造的育人场地,图书馆创新形式,将思政课多元化引入:举办“习近平多语种书展”,涵盖7种少数民族语言以及10多种外文版本,方便师生特别是外籍老师、留学生深入学习领悟新思想;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施索华教授合作开展“图书馆里的思政课堂”“领读者”“相约施索华”“鲜悦讲座”等特色阅读推广活动;举办“党史学习我来说”系列讲座,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庆桥教授讲述中国共产党历届领导人的奋斗历程;推出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作品展,承办“翰墨写春秋 百年正风华”教职工思想引领红色书画展、“恰同学少年——留苏档案见证百年复兴路”巡回展等。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