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实践、快乐、分享!首届长三角青少年人工智能奥林匹克挑战赛总决赛举行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1-11-15 09:43:20

11月14日,以“让世界充满AI”为主题的青少年大型人工智能教育项目——首届长三角青少年人工智能奥林匹克挑战赛(下文简称“AI奥林匹克”)总决赛暨颁奖会在上海市第五中学顺利举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上海市科创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杨建荣、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上海中心执行秘书长裘正义、上海市突出贡献专家协会副会长、人工智能专委会主任周曦民、上海市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王珏明出席了颁奖会。

“AI奥林匹克”是一项以“培养具有人工智能思维、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为宗旨,以“创造、实践、快乐、分享”为理念的青少年大型人工智能教育项目。活动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得到了上海市科创教育指导委员会、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上海中心的特别支持,并由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上海人工智能教育共同体、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虹口区教育局、徐汇区教育局多家单位共同承办。

图片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为无人驾驶初中组冠亚军颁奖

图片

上海市科创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杨建荣为无人驾驶高中组冠亚军颁奖

图片

顶尖科学家协会上海中心执行秘书长裘正义为算法擂台最佳展示奖颁奖

图片

上海市突出贡献专家协会副会长、人工智能专委会主任周曦民、上海市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王珏明为无人驾驶小学组冠亚军颁奖

图片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体育卫生艺术科普处处长陈华为算法擂台高中组一等奖颁奖

图片

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局局长李国庆为AI虚拟冰壶一等奖获奖选手颁奖

图片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李建华为展示会一等奖颁奖

图片

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主任陆晔、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信息中心主任王明政为上海市人工智能教育共同体第三批成员单位授牌

图片

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秘书长钟俊浩为算法擂台初中组一等奖颁奖


多方协同、共育“人才苗” ,创建长三角人工智能教育良好生态

上海市教委、上海市科创委、顶科上海中心、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上海市人工智能教育共同体多方协同,以上海为中心,辐射长三角,通过优质资源共享和协同行动,逐步建立起信息共享、资源合作的服务机制,创建普及与提高并重的人工智能教育良好生态,推动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首届“AI奥林匹克”共有来自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共9个城市的千余所中小学校参与。截至11月初,参与人次超50万,参赛队伍超千支;5场线上直播收看的观众共计45万人次;“AI奥林匹克”活动平台及人工智能赋能教育资源平台总访问量超100万人次。

两大板块、构建“培育链”,服务青少年人工智能后备人才培养

“AI奥林匹克”挑战赛围绕“让世界充满AI”的主题,通过主赛道、嘉年华两大板块,挑战赛官网、人工智能赋能教育两大线上平台,6场在线直播,九大主题展示区,开展持续5个月的人工智能教育活动。其中,主赛道通过算法擂台和无人驾驶两大赛道,以高规格、高质量、高难度的挑战赛促进人工智能领域青少年后备人才的培养。嘉年华的内容则更加丰富多彩,包括直播间、新视界、社团秀、云学堂、实验室、展示会、虚拟冰壶、大挑战、创想飞行九大主题展示区,围绕“体验AI”、“挑战AI”、“创想AI”三大维度为更多向往人工智能的青少年提供了一个了解、学习、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机会。挑战赛期间还举办了上海市首届中小学校长无人机穿越赛暨首期无人机培训班,旨在鼓励师生共同投身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学习。

图片

无人驾驶展示


一份初心,让世界充满“AI”,展示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意和梦想

教育的初心是育人,培养出一批在科技领域,特别是人工智能领域方面的有强烈使命感和责任感的有爱又有“AI”的科技人才,让世界充满“AI”。当天的主赛道现场对决和嘉年华展示让我们相信未来可期,也展示了AI+艺术、AI+体育、AI+德育、AI+文化的魅力。

图片

嘉年华学生创新AI社团展示


AI+艺术

  算法擂台聚焦人工智能最核心的技术领域——算法,参赛团队利用深度学习平台,开展算法设计,根据主办方事先提供的舞蹈视频,通过虚拟人物制作、骨骼动作抓取、语音识别等完成一个人工智能虚拟人物“Ni”,开启我和“Ni”互动新时代,带来一场独特的“秀”,展示了科技+艺术的魅力。无人驾驶团队则通过开展软硬件协同的无人驾驶“祝融号火星探险车”设计和制作,多机协同,现场完成自动驾驶、对地通信天线激活、火星地质标本取样等任务,为人类最终“火星移民”计划打下坚实基础,展示人类对宇宙的无尽探索。

图片

嘉年华学生创新AI社团展示


AI+体育

嘉年华板块进行了虚拟冰壶、展示会、社团和高新企业展示。为迎接2022年冬奥会,本次挑战赛特设了虚拟冰壶竞技项目,同学们不但要学习冰壶项目规则,还要综合运用人工智能+竞技策略+物理+数学+智能编程等关键技术开展对抗竞技,来自上海市第五中学、进才中学北校的同学们分享了他们的体会,展示了AI+体育竞技的融合魅力。

图片

嘉年华共同体成员单位展示


AI+德育

展示会聚焦人工智能与人类谁更“智能”?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李露菲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吴可遇同学展示了她们源于个人兴趣,设计并完成的《基于人体姿态识别和机器学习的武术教学及评价系统》项目,希望让更多青少年了解中国传统的武术文化,并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文化。浙江省温岭中学的黄浦城、王秉旸、林尹航同学展示的《基于OpenCV-双光成像洪涝搜救二位一体无人机》项目,着眼于多发的洪涝灾害,设计了集巡航、搜寻、施救一体的无人机,显著提升救灾效率。这些项目体现了新一代AI少年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

图片

《基于人体姿态识别和机器学习的武术教学及评价系统》项目展示


AI+文化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学生AI创新社团和高新企事业单位的现场展示。AI创新社团服务“双减”政策,以学生社团为载体,开展多元的创新活动,为校园文化注入了新的科技活力,已成为青少年人工智能爱好者合作学习、探究和创新的重要平台。上海市朱家角中学无人机社团社长谈智杰介绍,他们社团的创新点在于科技与文化相结合,现代与复古相融合。他们将内心所想融入到编程中,借助技术来刻画心中意境、心中情感。如作品“AI创想飞行”的灵感来自走在校园里,看到树叶飘落的场景,联想到诗人杜甫《登高》中的诗句所表达的意境和场景,用无人机模拟落叶,刻画“无边落木萧萧下”的情景,希望同学们在沉浸于网络之时,不忘抬头望望眼前这片落叶,不断亲近自然。

当天,上海仪电人工智能创新院有限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上海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人工智能学院5家单位加入上海人工智能教育共同体,成为第三批共同体成员单位。

摄影:郑逸洁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