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劳模进校园与学生结对教育活动”在沪启动
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市教委与市总工会在全国率先合作推动百名劳模进校园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颜惠芳

时间:2021-11-14 14:33:31

本网讯(记者 颜惠芳)“劳动筑梦,强国有我。同学们,让我们一同劳动吧,让我们以青春之我,赓续劳模精神的荣光;以青春之我,赓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光……”11月13日,“百名劳模进校园与学生结对教育活动”在上海市市西中学启动,市西中学学生和劳模代表共同上台,声情并茂地朗诵着“劳动筑梦,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本次活动在市总工会、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和市校外联办的指导和支持下,由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由市劳模协会工会管理学院劳模学员分会和市西中学承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李宣海和全国劳模徐虎、吴尔愉、陶依嘉、蒋工圣等劳模代表出席。

在启动仪式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和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李宣海共同启动“百名劳模进校园和学生结对活动”。

市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和侨民宗事务委员会主任、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执行主任高德毅主持启动会并作背景介绍。据介绍,首批与劳模结对的有上海市市西中学、行知中学、崇明中学、蓬莱路第二小学等全市各区的17所中小学。来自各行各业的百名劳模分别与这17所学校的学生结对,劳模们将分别深入各学校,举行报告讲座、主题班会和访谈交流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让劳模走进校园,让学生走近劳模,在广大学生中进一步弘扬和传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由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委与总工会合作推动百名劳模进校园的这一举措,在全国尚属首次,也是上海大中小学落实劳动教育的宝贵精神财富和重要载体。

会上还播放了市教委、市校外联办制作的反映全市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专题视频《上好劳动教育这一人生的必修课》。

在启动仪式上,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和市总工会副主席桂晓燕向首批结对的17所中小学“劳模工作室”授牌。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指出,劳模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开展此次活动,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个创新之举,是弘扬和传承劳模精神的有效方式。既要让劳模走进校园,也要让学生走近劳模工作实践的地方参观学习,让学生开拓眼界,见证上海的发展,感悟劳动的重要性。培养爱国情,砥砺强国志,实践报国行,进一步懂得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干出来的。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表示,近年来,上海全面加强新时代学校劳动教育,命名了68家市级劳动教育基地和155个劳动教育实验校。他说,用好劳模资源,让劳模与学生结对,用真情、真事、真话来感染、感动、感化学生,这是教育系统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要突出言传身教,提升劳动素养,强化服务保障。

在13日的启动会上,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还向全市中小学推出了上海市劳模协会工会管理学院劳模学员分会(教育实践基地)、上海工匠馆、包起帆创新之路展示馆、徐虎(青少年教育基地)、吴尔愉(劳模创新工作室)和陶依嘉(劳模服务创新工作室)等首批17个劳模育人实践基地,为全市广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传承劳模精神的教育平台。

责任编辑:颜惠芳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