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读本》活起来!杨浦教师们这样铸魂育人

来源:上海杨浦教育

时间:2021-11-12 15:47:43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是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教材,是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重要载体。

《读本》进课堂 启蒙新思想

国和小学开展了“双减”背景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同课异构活动。四位三年级道德与法治的教师执教《读本(低年级)》第三讲《走进新时代》,相同的教学内容,不同的教学构思,给大家展示了四堂精彩的课。

四位老师充分考虑小学生的身心特点,通过创设图片、数据、故事、歌曲、视频等情境,采用讲故事、解析案例和互动交流等方式,用好学校“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帮助学生感受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让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聚焦“双减” 立德树人

水丰路小学召开“聚焦‘双减’,立德树人”德育课程教学展示主题活动。三(2)班的陈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第二讲《一心跟着共产党》的第一课《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陈老师不仅充分利用读本资源,还搜集丰富的多媒体资料,以图片和视频的方式展现给学生,以时间为轴、事件为点,突出了建党到建国期间的重大历史事件。

条理清晰的板书、丰富详实的多媒体资料、严谨有趣的课堂互动,无一不让同学们在这别开生面的课堂中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的认知,增强了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之情以及民族自豪感。

聚焦新思想立德树人

培育小学生爱国情怀

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教育集团围绕《读本》举办了“聚焦新思想立德树人,培育小学生爱国情怀”主题活动。

骨干教师吴史英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读本培训体会,让思政教师对读本实施的背景、编写的理念、呈现的特点有了深入的了解。四位思政教师开展了名为“铸魂育人·新思想研读”的集团联组教研活动,对自己在读本课堂实践中的思考各抒己见,分享有效的教学方法,通过多媒体展示、档案袋收集、课外拓展延伸等,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进学生的头脑,厚植于学生的心田。

水丰路小学分校的关欣老师关于《新时代新征程》的课堂实践,为思政教师开展课堂教学实践提供了良好的范例。整节课围绕“走进新时代”,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引导学生了解新时代的变化;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及新时代“两步走”战略安排两个层次展开,最后落脚到引导学生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宏伟目标而奋发图强。临近尾声,当关老师慷慨激昂地说到:“请党放心!”孩子们自然而然、铿锵有力地说到:“强国有我!”

感悟思想伟力 厚植信仰根基

怀德路第一小学开展了主题为“感悟思想伟力,厚植信仰根基”的教师红色读书活动。

三个组室的学习主题均选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小学高年级),以党的百年历史为主线,多样形式交流分享,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力量。

第一组室的老师们分享的主题是“伟大的事业都始于梦想”,通过访谈和诗朗诵的形式,表达了“新时代,梦想是激发活力的源泉,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

第二组室的老师们以“人无精神则不立 国无精神则不强”为主题进行交流分享,诗朗诵《红旗渠》充分表达了老师们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雄心壮志。

第三组室则通过快板《新时代 新征程》表达了他们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给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带来了新气象。杨浦教师们通过学习、教研等形式,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力量,努力成为民族精神的传承者,先进思想的传播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培育者。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把“金钥匙”。杨浦学校将继续用实际行动发挥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作用,让每一个讲台都变成一个思想阵地,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相信思政教师播下的爱国种子一定会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在教育的田野上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