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文物走进小学课堂 讲述《红旗周报》背后“隐秘而伟大”的故事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11-12 10:37:05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11月11日,中共一大纪念馆带着馆藏珍贵革命文物《红旗周报》来到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首次走进小学课堂。这份原本只能隔着玻璃橱窗见到的革命文物在校园里与同学们见面了!当天,黄浦区卢湾一中学小学校长吴蓉瑾担任主讲,与中共一大纪念馆工作人员一同给孩子们讲述了《红旗周报》背后“隐秘而伟大”的故事。

在这节特别的主题班会课上,以《摩登周报》作为伪装封面的中共中央机关报《红旗周报》第五十五、五十六期合刊,在一大礼兵的护送下隆重进场。

“《红旗周报》是中共中央在上海的机关刊物,今天来到教室的是1933年1月31日出版的第五十五、五十六期合刊。不过,它的封面却写着‘《摩登周报》第五十六期’。”中共一大纪念馆宣教专员宋盼盼笑着告诉同学们:“这可不是印错了,这是一份‘披着马甲’的红色刊物,当时,在国民党的白色恐怖笼罩下,为了躲避查禁,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编写的革命出版物,往往披上各种‘马甲’,采取伪装封面的形式。书刊文献的伪装封面是特殊年代的产物,它们见证了那个时代的艰险复杂,也见证了革命者在斗争中的智慧和勇气,是一种宣传革命思想的有效手段,更为后世保留了珍贵的精神财富。”

随后,吴蓉瑾为同学们上了一堂以“初心之地 光荣之城”为主题的党史课,她将中共一大、中共二大、上海三次工人武装起义等娓娓道来,带领孩子们重温了党的战斗历程。

对卢湾一中心小学的学生们来说,红色历史早已镌刻进校园文化。学校毗邻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中共一大会址,“时代楷模”吴蓉瑾校长早在2006年就依托中共一大会址的红色资源,发起成立全国第一个小学生讲解员社团——“红喇叭”小讲解员社团,第一个吹响传播弘扬红色文化的“红喇叭”。

尽管此前早已多次走进过中共一大纪念馆,但是这本经过伪装的杂志仍令四(8)班的乔悦浩和同学们惊叹不已,他们近距离地观摩了革命文物,发自肺腑地觉得中国共产党人真是太有智慧了。乔悦浩说:“今天的这堂课让我觉得那段红色历史仿佛就在身边,下一次,我希望自己能够加入学校的‘红喇叭’小讲解员社团,走进中共一大纪念馆去了解更多关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也讲给更多人听。”

宋盼盼告诉记者:“今天的讲解和平时在博物馆里讲解是不同的,对讲解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在七分钟时间里用孩子们能听懂的语言生动讲述背后的故事。我们希望不仅将文物送进学校,也能够将文物背后的故事带进校园,同时还会考虑到不同学生的年龄段,在选择文物和讲解的时候有更多相对应的设计。”

当天,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市文明办副主任冯芳等领导出席活动。沈炜作为卢湾一中心小学的优秀校友表示,这不是一般意义上历史知识的记忆学习,而是在这种特定环境中,通过自己的体验、感悟去学习,这种学习经历本身,就是实现对红色资源的深刻理解,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入耳、入脑、入心。他同时勉励新时代的卢一学子汲取党的诞生地的精神力量,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相关链接】

由市委宣传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文明办、市文物局指导,中共一大纪念馆、上海市青少年学生校外联办主办的“百物进百校,百讲证百年”百件革命文物进课堂活动自10月25日启动以来,反响热烈。“百物进百校,百讲证百年”百件革命文物进课堂活动首批已公布50件文物,向上海市幼儿园、中小学、高校开放,全市各学校可通过中共一大纪念馆官方网站、微信公号“文物进校”或微信小程序“文物进校园”入口下载报名表和文物清单。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