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间上海计划新建252所幼儿园,上海提出“努力为孩子减去一件衣服”

来源:文汇网

作者:张鹏

时间:2021-11-12 09:06:20

呵护“最柔软的群体”,今年,上海托育工作提前超额完成全年计划,为众多幼儿家庭带来安全、普惠、温馨的托育服务。记者从上海市教委获悉,“十四五”期间,本市将新建252所幼儿园。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全市学前教育发展的目标之一,上海专门提出,要“努力为孩子减去一件衣服”,即保障幼儿每天两小时户外活动时间,帮助幼儿形成健康体魄。

“把学龄前儿童善育工程做得更加细致、更有温情、更广覆盖,上海在高起点的基础上,将面向未来,锁定学前教育几大发展核心目标,再接再厉。”上海市教委托幼工作处处长孙鸿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和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期待相比,学前教育领域还有一些“短板”要补,面临的挑战不少。比如,随着上海未来人口规模和结构的持续变化,根据国家“三孩政策”以及上海城市发展、定位布局的优化调整,申城学前教育资源在总量充足的情况下,需围绕资源结构作进一步优化。

日前,上海提出幼儿发展优先的理念和行动研究,进一步强调幼儿的主体地位。为保证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孙鸿提出,学前教育工作可以做一道“减法题”:努力让孩子减去一件衣服;与之相对,也要做好一道“加法题”,让他们奔跑在户外,沐浴在阳光里。同时,通过盘活教育资源、调整作息时间等方式,给孩子充分户外活动的机会与时间。

在上海,幼儿园教师工作重点是“爱护每个孩子,促进每个孩子的发展”。这种“爱护”不单单是关注课程实施,而是要更聚焦孩子本身,要关注每一个孩子的一日生活学习活动情况,包括孩子的膳食营养、情绪以及认知发展等。 “我们的目标是促进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这就需要我们将幼儿发展优先的众多要素进一步集结,从课程、环境、教师、家庭等方面,思考如何使其互相作用、渗透、支持,以便发挥事半功倍的效益。”孙鸿说。

信息技术的应用,是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翅膀和助推器。眼下,上海正围绕智能晨检、近视防控、健康运动等方面开展试点研究,跨部门协作,打通数据壁垒,构建学前教育大数据平台,实现伴随式数据采集,助力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