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新城”有哪些创意点子?青少年“创意季”诞生了这么多精彩方案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1-11-12 09:58:02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智慧无人机运输、南汇新城智能“泡泡”、松江新城点亮健身步道……“2021上海青少年创意季活动”诞生了许多精彩的“智慧新城”创意点子。

据了解,2021年时值“十四五”开局之年,上海提出“五大新城”概念,将聚焦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综合交通等方面集中发力,全面赋能。为此,在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由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联合国训练研究所上海国际培训中心主办,由上海创意城市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2021上海青少年创意季活动”以“智慧新城我来建”为主题,聚焦“五大新城”,学生们发挥创意,从不同的设计角度提出了一份份有利于城市提升资源运用效率、优化城区管理和服务、改善生活质量或有助于可持续发展的方案。

活动于9月至11月火热开展,共有14组学生参与,分别来自:杨浦高级中学、复旦中学、奉贤中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上海田园高级中学以及紫竹园中学。活动初期,两位分别来自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和上海科技大学创意与艺术学院的创意导师以视频形式与学生见面。视频中导师们为大家解读主题后,分享了丰富的、关于“智慧新城”的案例,更罗列了可以切入主题的方向,打开学生的思路。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学生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根据视频内容,以小组为单位开始思考创意方案的方向。有所准备后,学生们分别前往不同的创意园区,进行不同主题的参访。在飞利浦大中华科技园区的Stratasys3D打印工厂,工程师向大家展示了技术如何改善传统生产制造业、如何助力创意的实现;在上海市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得丘园,通过张周捷数字设计实验室的设计师老师的分享,学生们了解了最前沿的设计手段;在上海市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外滩德必WE园区的凸凹设计,知名创新设计师为学生们带来了工业智造的大小案例以及设计的基本流程。参访后,学生们还踊跃提问,与分享者积极交流,大家畅所欲言,气氛好不热闹。

参访后的几周里,学生们通过网上调研及田野调查寻找设计灵感;动手实践将创意转化为实际方案,并将自己的方案演讲录制成视频。在针对方案视频的初步评选后,共五组学生最终入围了决赛。经过创意导师、演讲培训老师的进一步指导后,学生们不断细化方案、优化演说表现力,最终在决赛舞台上向评委展现了最精彩的创意方案演讲。

image.png

image.png

决赛邀请了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强荧、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主任陆晔、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授林迅担任评委。最终,杨浦高级中学的“智慧无人机运输”方案荣获一等奖;紫竹园中学的“智慧新城我来建——南汇新城智能‘泡泡’方案”及北外附属田园中学的“松江新城点亮健身步道”方案荣获二等奖;复旦中学的“智慧新城我来建——智能平台”方案荣获三等奖。所有获奖学生获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培训项目”证书。

主办方表示,本次创意季活动,带领学生们走出校园,探索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不仅激发了学生们的创意思维,更是鼓励学生从思考到动手再到呈现的综合能力的提高。学生们不负众望,提出了一份份新颖可实施的创意方案,向社会展示了新时代美育工作的实践成果和创新发展,用他们的创意、美育成果献礼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