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画笔添彩中法“友谊之路”,以文化互鉴为“双减”搭建美育新平台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1-11-11 15:38:43


素描、版画、铅笔淡彩、西方油画与传统水墨画,多元色彩不同风格相互碰撞,中法少年的绘画作品装点了上海市中心陕西南路地铁站的公共空间,绽放出中法艺术的“友谊之花”。据了解,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主办、创意双城承办、光明乳业支持的作为“上海市学生绘画书法摄影作品展赛”的国际交流与实践板块,在合理运用国际艺术资源、挖掘和发挥中华传统艺术与社会资源的同时,也不断加强艺术教育的创新与多元化发展,为中法青少年互学互鉴架起了一座“友谊之路”

image.png

image.png

用画笔描绘“友谊之路”,搭建中法文化互鉴桥梁

本次活动以“友谊之路”为主题,征集与推选两地中小学生的优秀绘画作品,通过作品征集、中法专家评审、致优校园工作坊、致优研学营、致优绘画作品展等系列活动,给中法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交流的舞台,同时也让上海的中小学生享受更多优质的艺术教育资源,立足国际眼光,在感悟艺术、践行创新的过程中,打造一场跨国界、跨行业、跨年龄的多维度创意文化之旅。

今年“友谊之路”致优绘画作品展入围的170幅作品均来自“2021年上海市学生绘画书法摄影作品展赛”以及20场致优校园工作坊,作品风格多元,无论是传统水墨画还是当下流行的扁平风格插画,都充满创意灵气与无限想象。学生们用绚丽多彩的画面展现充满活力的校园生活,以画笔为桥梁,连接国际交流的友谊之路。中法评委对于本届绘画展的作品质量与完整性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自由创作的天性难能可贵。

法方评委、法国著名画家、艺术评论家、法国国家骑士勋章获得者奥德女士(Aude de Kerros)与法方评委、法国著名漫画家、《生活三部曲》的作者、插画大师弗洛克先生(Jean-Claude Floch)惊叹于上海学生的绘画水平,出众的构图与技巧,他们通过视频连线,与中方评委共同评审交流,表达了对上海艺术教育的高度认可以及对学生作品的充分肯定。

“友谊之路”致优绘画作品展的法国部分由法中文化艺术联合会协办、邀请了包括巴黎、戛纳在内的近10多个法国城市的学生参与。法方评委奥德女士(Aude de Kerros)与弗洛克先生(Jean-Claude Floch)共同推选了11件法国学生作品参与上海交流展览。此次法国参与学生,大多具有中文学习基础,对中国充满了向往与热爱,12岁的Evan同学,在法国录制了一段中文视频,祝福中法友谊长存,也表达了对中国文化的热爱。

image.png

image.png

在近日举行的线上颁奖直播活动中,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强荧、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主任陆晔、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田磊、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授林迅、联合国训练研究所上海国际培训中心项目官员丁天悦、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市场副总监林林以及上海市素质教育特色学校师生代表共同参与,颁奖典礼现场,嘉宾们为学校与学生代表颁发了奖状,并就艺术教育的改革与创新进行了深度交流。

“教育改革的主阵地在学校,‘双减’政策实施之后,留给素质教育更多的时间,对课后服务的内容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科艺中心副主任田磊表示,艺术教育作为美育教育的主要途径,关乎创新创造,关乎文化传承,是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上海市学生绘画书法摄影作品展赛国际板块——“友谊之路”致优绘画作品活动的举办为学校搭建了国际教育交流的平台,同时引入更多艺术教育的优质资源,为学生提供更先进的艺术教育理念和优秀的师资力量。

image.png

image.png

“校园工作坊”不断升级,搭建具有国际视野的美育平台

游鱼嬉戏于水波树荫下,这一灵动画面被树干、瓦楞纸,等材料拼接出来。这幅充满传统情韵的作品是虹口区曲阳第四小学的余泓智同学在“致优校园工作坊”创作的手工作品。他的灵感来自于孟浩然的唐诗《山谭》中的诗句“鱼行潭树下,猿挂岛藤间。”漫画、版画、工艺景观秀等艺术创作形式都出现在校园工作坊中。在艺术家的指导下,孩子们用手绘、制版、雕刻、印刷等不同方式呈现优美而复杂的肌理图案。

据了解,“致优校园工作坊”先后来到了市南中学、清华中学、曹杨第二中学、紫竹园中学、仙霞高级中学、协和双语尙音学校、颛桥小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上海田园高级中学、建青实验学校、虹鹿幼儿园、民星中学、绿世界实验幼儿园、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中学、浦明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曲阳第四小学、闵行区图书馆、兴业中学、陈鹤琴小学以及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大境中学等20所学校,为学生带去了形式、主题各异的精彩内容。

今年工作坊全面升级,集结海内外众多优秀艺术家,有来自法国、意大利、荷兰的艺术家,还有旅法的中国艺术家,老师们的授课内容和方式融合了各自的文化背景,结合了行业经验,让学生们在学习创作之余,还能感受国际艺术设计领域的前沿资讯;工作坊的授课老师鼓励学生用回收的牛奶瓶、牛奶纸盒等环保材料进行创作,启发学生用创意为生活赋予美感;今年的工作坊作品也参与国际评审,最终获奖作品走出校园,在“友谊之路致优绘画作品展”上进行展示,而工作坊上取得的这些成果也扩大了学校艺术教育的国际影响力。

image.png

image.png

作为非学科类的课后活动,“致优校园工作坊”提供多元化、特色化、高水平的艺术教育内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中提到“合理利用校内外资源。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在课余时间向学生提供兴趣类课后服务活动,供学生自主选择参加。课后服务不能满足部分学生发展兴趣特长等特殊需要的,可适当引进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

据悉,今后的“致优校园工作坊”将继续突破前行,引入更多国际前沿内容、跨领域创作技法和创新理念;搭建“进校园”和“出校园”两大美育平台;积极挖掘和运用社会艺术教育资源,有目的、有计划地引导学生走向社会,参与艺术实践活动;提升青少年美育水平和全面发展。在“双减”政策的支持下,搭建具有国际视野的美育平台,将进一步鼓励学生提升想象力,满足学生多元化的艺术成长需求,促进国际文化交流,展现新时代青少年的文化自信。

image.png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