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在“开讲词”中弘扬“师风师德”,架起师生沟通的“桥梁”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1-11-11 15:38:04

image.png

“能否把我们的培养理念、教育模式、收效成果凝练出一条或几条精髓,深深植入每位学生的内心,作为他求学生涯,直至毕业,乃至一生不懈的追求呢?如果有那么一条脉络,我想那必定就是海洋学子该有的那道‘魂’。”镜湖之畔,师德沙龙上,上海海洋大学教师董兆鹏分享着自己对师德的理解和践行感悟。

在“开讲词”中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

这一期师德沙龙的主题是“我的开讲词”。曹莉凌老师的开讲词除了体现对所授课程的热爱之外,还充满的“战斗力”。她分享了自己所理解的具有强烈新时代特色的“传道授业解惑”。“作为工科教师,要培养的是社会的工程师。学生是要靠技术去报效祖国的,学生要修的就是‘刻苦专研’的工匠精神,要正的是‘严谨踏实’的匠心。”曹莉凌的培养目标非常清晰。

“怎么来传道?其实就体现在‘言传身教’的每一刻。每个实验环节对学生的严格要求就是一个传道的过程。学生实验做不成功,那就必须要求学生一定要排查出故障,抱着‘不到黄河心不死’的态度,一定把实验调试成功。学生一点一滴的‘成就感’就会成为‘工匠精神’的种子,在他们心中得到滋养和成长。学生完成的设计报告、毕业论文中,学生的标点符号有不对的,或者多一个‘了’字、少一个‘的’字的,都要求学生必须按照规矩改正,抱着‘精益求精’的态度,一定要规范、严谨地完成任务。学生一次又一次的‘习惯养成’就会成为他们日后打造匠心之作的基石。”

为了给学生最好的专业课程教育,曹莉凌花费了大量的心血。课程教学当中,她要求学生提供无纸化、全实操类、全设计类的作业,要求学生提交必要的程序、照片、截图、视频等等。这样以来,她批改作业的战线大大拉长,批改时间呈指数倍增长,但她欣慰的却是学生实际设计、开发工具的应用能力得到了充分的提高。

该校教师上官春霞的开讲词也坦诚而真实。她说:“向学生所做开讲词,其实不仅仅是对学生,更是对我自己。这份开讲词里的每一句话也都是对我自己的激励。”

这份开讲词,浓缩了她十多年教师生涯当中的成长。她说:“以前的我更多关注上课本身,对于‘教育’的认知也很浅薄,刚入校前几年我的关注点主要在课程会教给学生什么样的专业知识。经过时间的沉淀和思考,经过阅读一些关于教育的文章和书籍,我在教学理念方面逐渐产生了转变。我逐渐明白,最好的教育,不仅仅是说给他听,更是做给他看。”

“我最希望自己成为有激情、努力奋斗的人,我也希望学生能够成为有激情有目标、努力奋斗的人。我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去鼓励和引导学生,在课堂上结合案例,在学业指导中结合学生自己的想法,我不会觉得自己像是旁观者的说教,因为我自己也走在努力奋斗的路上。”

以“师德师风”建设架起师生沟通“桥梁”

据了解,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给教师们带来极大的挑战。为了鼓励师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适应特殊环境下的教育教学活动,更为了更好地进行线上的言传身教,上海海洋大学工程学院组织鼓励教师开展了“我的开讲词”活动。到本学期,该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三次,每一次都有相应的主题,而这些简短生动、风格各异的开讲词不仅成为一个个教师形象的缩影,也成为师生沟通的一个桥梁。

2018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韩怡萱在学期末仍然能想起李永国老师的开讲词,她说:“回想开讲词中李老师对我们的鼓励:‘让梦想在现实中孜孜追求,求学的每一天,每一课都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一个学期的课程学完之后,我最大的收获就是立志要像李老师一样,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

2018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王琳婧说:“新学期的开讲词之后,让我不由得回忆起这两年来给我上过课的老师们,五个学期四十多节不同的课程,老师们的授课风格多种多样,但都尽职尽责,课上任劳任怨,课下和蔼可亲。”她动情的讲述了“电工技术基础”任课教师刘雨青的印象:“刘老师是一个专业能力很强的老师,上课时能够采用多种形式的教学手段,将晦涩难懂的电学知识掰开了、揉碎了,一点点让我们进行理解,建立起属于自己的知识网络,在学习中我获得了分析问题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宏舟表示,成就大先生,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上海海洋大学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尊师重教传统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努力将师德师风建设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不断提升教师育德意识育德能力。师德沙龙是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之一,学校将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深入推进,让更多教师成为大先生。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