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汤、打饭、打卫生……大学生走上“后勤岗”切身感受劳动教育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1-11-08 12:03:39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在华东政法大学校园内的教工餐厅、会议室、客房部等场所,纷纷有大学生上岗,负责校内宾馆客房前台、会议室音响、会务,以及教工餐厅的盛汤、打饭、卫生、接碗、大厅服务等岗位。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地发挥勤工助学的育人功能,该校学工部对现有的勤助岗位进行结构性调整,撤销部分对学生教育、锻炼价值不大的岗位,推出“劳动教育专项”,以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

据介绍,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华东政法大学学工部积极与后勤管理处、保卫处等部门沟通,在10月中旬确定了劳动专项岗的岗位设置,并面向学生进行招募,这一行动得到学生的积极响应,招募当天就有80余名学生提交了竞聘申请。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根据岗位要求和学生自身安排进行了面试及岗位安排。

10月30日,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邀请后勤管理处指导老师分别在明镜楼和明德楼对参与专项岗位工作的学生进行了岗前培训。指导老师就工作岗位内容、工作要求和注意事项等方面对参与学生进行了详细介绍,对学生提出的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各类问题进行了针对性的指导,现场气氛活跃。

“竞聘参与劳动专项岗主要是想挑战一下自己之前没有尝试过的工作,可以认识更多的人从而提高自己的交流沟通能力以及实践能力,同时也能通过勤工助学减轻生活压力。自己有信心做好这一份工作。”该校刑事法学院研一学生战晓华分享了她参与劳动专项岗竞聘的想法。

图片

菜品窗口:各种菜色,一应俱全,我们都准备好啦!

图片

盛汤:秋冬季节,最适合一碗热汤,祛除寒意和疲惫~

图片

打饭:老师上课辛苦了,请多吃一点吧!

图片

点心:饭后一杯酸奶帮助肠道消化,助力工作好心情!

即使是第一天上岗,同学们却能将培训所学迅速运用到工作中,展现出了积极的风貌,得到了带教老师的一致好评。负责发放菜品的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劳动感想:刚开始的时候会手忙脚乱,面对老师会紧张,打菜的时候也会慌张。但是工作上手很快,而且阿姨们都很热情,一边工作一边耐心地教他们。一天工作下来很忙碌也很充实。虽然这份工作比较辛苦,但是能够了解到备餐的整个过程,也因此体会到了食堂员工劳动的不易。

令人欣慰的是,参与会务岗的同学都能很快熟悉岗位内容,设备如何摆放,按照相关标准操作会场会务流程。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有同学表示,每一个劳动岗位的学问都很大,自己要学的还有很多,只要秉持劳动者的工匠精神,一定能把事情做好。

图片

会场布置:一尘不染的会议桌能让老师们工作拥有好心情~

华东政法大学后勤管理处相关负责老师对于同学们的上岗表现给出了满意的评价,认为当代大学生能够吃苦耐劳、认真负责地对待劳动专项岗的工作是值得称赞的。学校后续会继续支持学工部开展的“劳动教育专项”工作,在食堂监督、园林绿化和物业管理等方面开辟出更多岗位,让学生共同参与学校治理。

图片

后勤:我们都有在专注提供老师放心的后厨服务~

图片

图片

虽然是第一次上岗,但我们都精神饱满!

该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相关负责老师表示,此次学校劳动专项岗的试点工作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积极实践。以勤工助学活动为载体,融入劳动教育内涵,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是我校在劳动育人方面的实践探索。

“希望通过劳动专项岗的设立能够强化学生的实践体验,让学生亲历劳动过程,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据介绍,华东政法大学将因地制宜,加强校内统筹,整合学校、社会各方面力量,充分发掘校内外可利用资源,结合校内外岗位需求,丰富多功能岗位设置,通过多种方式拓宽劳动教育途径,形成协同育人格局。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