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后的周末 他们选择在城市网红打卡地做公益

来源:少年日报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1-11-05 09:53:45

图片

图片

说起位于衡复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的思南公馆,你会想到什么?是老上海历史上的传奇故事?还是新时代的文化地标?近日,一年一度的思南奇幻日如约而至,朗诵会、音乐表演、公益市集、黄浦消防安全体验互动、育儿分享会等活动,让这里焕发出了不一样的活力。

《少年日报》小记者也受邀来到现场,在这里,他们发现了一群选择在“双减”后的周末里做公益的同龄人——

图片

在上海康德双语实验学校摊位前,小记者采访了一位年纪相仿的同学陆佳琦。小陆同学说,这是自己第一次参加思南集市,因为“双减”后作业和补课班的减少,有时间出来摆摊,而灵感则是来源于学校里的拓展课——创业大亨。同学们选择自己进货零食,再进行包装售卖,而在这一过程中也遇到了胶水粘不牢的困难,并最终在改变了包装手法后顺利解决了问题。小记者发现,在集市上同学们的生意很好,不少市民都在摊位前驻足停留,不仅购买物品,更会和同学们聊他们开展公益活动的来龙去脉。

学校大队辅导员老师告诉小记者,获悉今年学校继续参与思南奇幻日的活动,学生第一时间就开始了志愿者的报名。活动当天,有好几位同学在一早就抵达现场,进行摊位的布置和准备。一直到活动结束,他们都未曾离开,坚守岗位。“‘双减’给予了他们充足的时间来参与此次活动,也让他们在活动中收获了满满的善意和坚守的满足。”

图片

“‘双减’不仅仅减去了学生的作业负担,还为他们留出了更多体验的机会和时间。”当天负责带领同学参与活动的裔老师告诉记者,活动开展前夕,学校就动员全体师生共同献爱心,捐献了不少物资。而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对所有物品进行整理归类,不少学生主动承担了这份工作,在课余时间共同努力,完成了所有物品的分类和标价,为义卖活动的顺利开展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在他们结束这些工作的时候,不少同学都由衷地表示:“太有成就感了!”

小记者发现,本次活动中出现了两个“特别摊位”:黄浦区消防局、黄浦区出入境管理局。

图片

图片

通过对摊位上黄浦区出入境管理局叔叔的采访,小记者了解到,他们参与这场活动,是希望通过轻松有趣的形式,更好地帮助市民了解关于出入境签证的办理方式及原则,同时,也帮助外国朋友更好更快地融入上海的社会生活。除此以外,在全球疫情蔓延的背景下,出入境管理已经成为抗疫过程中至关重要的环节之一,管理局需要为准备出国的人士做各类出境防疫准备,同时也要为来到中国的外国朋友进行核酸检测手续核验、隔离期服务等事宜。

图片

快来和来自黄浦区消防局、黄浦区出入境管理局的叔叔阿姨们合个影吧

还记得去年的“思南奇幻日”,小记者曾经采访过一个打造自闭症青少年文创产品的摊位。今年的“思南奇幻日”记者再一次来到了这个摊位,并又见到了这位摊主——来自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王骏哥哥。当天和他一起来的还有一位也姓王的姐姐(下图)。

图片

两位摊主一致认为,参与此类的公益活动是这些自闭症儿童与外界加强沟通交流的重要途径,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参与到此类对于自闭症儿童的关爱与关心当中来。虽然每个人献出的爱心可能是微小的,但只要汇聚在一起,就会变得十分庞大。

既然再一次碰到了王骏哥哥,小记者便与他聊了聊做志愿者的心得。王骏哥哥已经有了六年的志愿服务经历,并且是第二次参加“思南奇幻日”的活动。王骏哥哥还是和以前一样腼腆,面对小记者并没有说太多,只是说“更开心”。看得出来,他还是一如既往地热爱并支持公益志愿活动。

在这次的集市活动中,还有一个卖绘画用品的摊位也吸引了小记者,在它的桌子上贴了张字条“自闭症儿童作品义卖”,原来这些售卖的画全是自闭症儿童所画,他们把这些画印在产品上出售,并用卖出的钱捐给山区的孩子。听到这小记者都被打动了,原本已是需要他人帮助的自闭症儿童,还愿意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其他人,把温暖传递给别人。

图片

小记者了解到,在公益市集上还有快闪爱心义卖,小朋友们化身小摊主,以家庭为单位参与义卖等形式。摊位上所有的商品都是由小小摊主自己挑选准备的玩具、文具、二手书籍……义卖所得将捐赠给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黄浦分会。

“双减”之后的周末,更多少年儿童加入了热心公益的志愿者队伍,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都能见到小小公益人的身影。


小记者 侯家宁 王奕欢 傅裕 李惟和 刘一晨

记者 顾力丹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