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灵 朋辈力量 上海高校班级心理委员成长训练营结业盛典暨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11-04 10:43:26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请判断‘大学生心理危机通常意味着大学生所要面临的危险与威胁’是否正确?”“鼓励技术中最常用的方法是什么?”11月3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办的2021年上海高校班级心理委员成长训练营结业盛典暨技能大赛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精彩上演,来自本市15所高校的30位决赛选手在大赛上充分展现了上海各高校班级心理委员的精神风貌。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黄晞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副书记、副校长王瑛,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张海燕,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袁翔等出席了本次大赛并担任评委。

王瑛在欢迎辞中表示,开设班级心理委员成长训练营旨在进一步增强心理委员的角色意识,提升心理委员的工作素养与能力,促进大学生更好地发挥自助、互助、助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希望通过本次大赛搭建平台,让班级心理委员有更多学习心理知识与技能的机会,有和专家教授面对面交流互动的媒介,有和同伴彼此成就的舞台,用生命影响生命,用爱传播爱,共同守护大学家园。

当天的决赛分为四个环节,以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主题宣讲的方式进行。“牛刀小试”必答题环节主要考察班级心理委员基本知识掌握。只见主持人话音刚落,15组选手就纷纷亮起了题板。在“眼疾手快”抢答题环节,选手们竖起耳朵,紧握抢答器,势在必得。“狭路相逢”环节则设置了10分题、20分题、30分题,主要考验选手的睿智与谋略,艺高人胆大的小组,可以在此环节完成逆风翻盘。在“谁与争锋”的主题宣讲环节,选手根据赛前抽取的主题进行现场宣讲,“就业迷茫”“社死瞬间”“外貌焦虑”等话题关注高校学生日常学习生活,选手们心理知识运用合理,内容分析丝丝入扣。

本次大赛围绕基本心理知识、心理技术运用以及班级心理委员工作实务选题,话题则涉及环境适应、生涯迷茫、经济困难、留守经历、恋爱困境、寝室关系、亲子关系、游戏成瘾、就业选择、心理康复等典型问题。针对这些题目,15所高校的30位决赛选手知识方法运用合理,处理危机转介意识强,展现了上海各高校班级心理委员的风采,激发了心理委员的荣誉感、责任感。

张海燕在点评环节表示,通过本次大赛看到了上海高校班级心理委员成长训练营卓有成效,来自各高校的心理委员积极参与,勇于挑战,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在短时间内都有了较大提升。同时,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角度看,朋辈互助队伍的建设任重而道远,选手们就像是一些种子,未来将播洒向校园和社会,不仅影响自己的一生,甚至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李正云表示,此次大赛是上海高校展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成果的盛会,选手们利用当天的舞台都充分呈现了自身的风采以及所在高校的风采,感谢选手、指导教师以及承办方和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

据介绍,大赛的举办是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提高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着力提升学生朋辈群体的心理自助与互助能力。大赛自9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市各高校的高度重视和热烈响应,经各高校校内初赛,全市40余所高校推选的78名优秀班级心理委员进入2021年上海高校班级心理委员成长训练营。

大赛旨在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上海市教委非常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工作体系,制定了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制度,形成了本土化、国际化的工作特色。


上海高校班级心理委员技能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顾宇辰 王哲嫣

二等奖

上海海洋大学 陈熠昊 胡思嘉

上海中医药大学 杜昱玲 王珊

上海理工大学 卓越 吴韵雯

三等奖

复旦大学 缪永怡 钱馨园

华东理工大学 宋子瑜 徐欣玥

上海电力大学 汪美谷 桑卓成

同济大学 张赵雷 王婧如

上海海关学院 刘逸旸

东华大学 林怡杉 王一琳

入围奖

上海师范大学 何恬 陈玉洁

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 王迪 马雅文

上海体育学院 李哲 周彦宏

上海建桥学院 陆海宁 隋佳芮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张星宇 高晨菲

宣讲达人奖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顾宇辰

优秀设计奖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顾宇辰

网络人气奖

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 王迪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