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8之父”亲乘战机三上蓝天,这位上海两院院士获颁国家最高科技奖

来源:第一教育

时间:2021-11-04 09:10:27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上海交通大学1951届航空工程系校友、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顾诵芬院士荣获202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三上蓝天研发歼击机,患癌评审运-20试飞,作为航空工业领域唯一的两院院士,这位著名飞机设计大师、空气动力学家,与其父著名古籍版本学家、目录学家和书法家顾廷龙走上文理不同路,从小立志航空报国。

投入航空事业70年,他领导设计了歼8和歼8Ⅱ等系列高空高速歼击机,为中国航空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在整整70年前,顾诵芬从交通大学1951届航空工程系毕业,他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994年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今年还获得上海交通大学“杰出校友终身成就奖”,他也成为继吴文俊、徐光宪、王振义、黄旭华之后,第五位获此科技人殊荣的上海交大人。 

  自小立志保卫祖国蓝天,一门两代三位交大人

顾诵芬与飞机的缘分,开始于他的少年时代。顾诵芬的父亲顾廷龙是著名的图书馆学家,母亲潘承圭是当时为数不多的知识女性。1935年,顾诵芬5岁时父亲应邀去燕京大学任职,全家迁居当时的北平。

1937年7月28日,日军轰炸中国二十九军营地,幼时的回忆里,漫天压得人睁不开眼的轰炸机从头顶飞过,“投下的炸弹都看得一清二楚,玻璃窗被冲击波震得粉碎”。那时,顾诵芬便立志要保卫中国的蓝天将来不再受外国侵略。就这样,航空报国之梦早早的便在他心中埋下了。

小学毕业后,顾诵芬就读于上海的南洋模范中学,这所中学离交大很近,原本便是从交大前身南洋公学的外院、附小演变独立出来的,教学上长期对接交大,为交大提供了大量优质生源,相当于交大准“附中”,因此顾诵芬在中学期间就对交大的学风、办学情况了解比较多。高中毕业后,顾诵芬报考了有航空专业的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和交通大学,全部被顺利录取。

最终,他选择就读交通大学航空工程系。巧合的是,顾诵芬的父亲顾廷龙和叔叔顾廷凤也都就读过交大。顾廷龙自1924年至1925年求学交大,后辗转考取了燕京大学研究生。

顾诵芬一直珍藏着父亲的墨宝文集,在父亲去世后,将他的两本著作——《顾廷龙书法选集》和《顾廷龙文集》赠送给母校交大。叔父自1926年至1930年求学交大,和交大知名校友张煦、王宏基在交大是同班同学。冥冥之中,顾诵芬与交大便结上了不解之缘。

求学交大名师荟萃,学风朴素教学重基础

在交大4年,顾诵芬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受到很好的熏陶。交大有严格的要求,从一年级的物理实验报告,到四年级的毕业设计,老师都把关比较严格。回忆在交大的岁月时,令顾诵芬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大一时物理实验报告一定要按规则办,而且要一丝不苟地用英文书写,有的学生偷懒凑两个数据,被老师发现后要狠狠批评。

后来,顾诵芬回忆说:“我在控制有效数字方面接受了严格的训练,即搞工程量尺寸,能量到多少只能写多少,不能胡乱加减。” 除此之外,在交大,英文的阅读训练、写作训练以及口语训练都比较强,当时使用的教科书基本上都是英文的。正是打好了基础,毕业后在工作中他受益匪浅。

图片

1951年交大毕业时的顾诵芬

大二时,顾诵芬修读了航空工程系教授季文美先生开设的两门基础课。季先生讲课突出基本概念,先讲解问题的由来,还联系工程实际讲将来可能会遇到些什么问题,然后让学生去运算。这样系统的训练对顾诵芬影响很大,为日后顾诵芬成为工程师打下了好的基础。三、四年级上专业课,曹鹤荪先生、杨彭基先生等名师荟萃。

“工作千变万化,只要知道该怎么做,就能做出来。我们开始设计飞机的时候,在学校里没学过。最突出的问题是,喷气式飞机的进气道怎么设计,当时没有现成的数据。1956年,我开始搞飞机设计,当时北航张桂联教授有些国外关于这方面的研究资料。我看了以后,提炼了一些方法,基本上还是运用了学校教的那一套解决工程问题的方法。所以我感到,学校的训练对自己以后的工作用处很大。”他特别感到学校教的一套研究问题的方法给自己指了路。

图片

1950年至1951年,顾诵芬在交大就读期间所作《飞机设计》的实验报告

除了教育,交大的学风也令顾诵芬尤难忘怀。彼时,航空工程系系主任是王宏基先生,他和季文美、曹鹤荪、许玉赞先生等都是交大毕业生,1930年代被教育部选派留学意大利都灵大学专习航空工程,回国后在交大创办了航空工程系,他们学养精深,爱校爱生。学校另开设政治经济学、社会发展史等通识大课,请知名人士来新文治堂讲课。那时新文治堂还没完全建好,会场内的凳子是用木料临时搭的。尽管环境简陋,学校和学生的热情都很高涨。

图片

顾诵芬(前排左三)与交大同窗学友合影

1949年下半年,国防建设急需理工见长的交大学生,特别是航空专业,不少优秀学生投身于国家工业建设。1951年8月,顾诵芬大学毕业。面对家人的不舍,怀揣着航空梦想的顾诵芬踏上了北去的火车。此后的岁月,他先后参与主持了歼教-1、初教-6、歼-8和歼-8Ⅱ等机型的设计研发并肩担歼-8和歼-8Ⅱ的总设计师重任。

与顾诵芬一样,那时的一批交大学子以高涨的热情投入保卫祖国和建设祖国中。虽因时代因素有种种不易,但大家也不抱怨,不计较个人得失。顾诵芬“歼-8之路”上的领路人徐昌裕(1936届机械工程学院航空门)、黄志千(1937届机械工程学院航空门),同学屠基达(1951届航空系),校友庄逢甘(1946届航空系),王礼恒(1962届火箭发动机)等一大批航空系统的人才,扎根领域、默默奉献,在那样一个年代,一群人中龙凤在交大相会,互辅互成,在华夏的腾飞篇章上留下粲然一笔。

“歼8之父”亲乘战机,三上蓝天造出“争气机”

1951年,顾诵芬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沈阳航空工业局。在中央“向科学进军”的号召下,1956年8月,我国第一家飞机设计室在沈阳成立。在这支荟萃着新中国最优秀飞机设计师的队伍中,顾诵芬承担了气动组组长的职务,他的梦想逐渐实现。

1958年7月26日,歼教1飞机在沈阳首飞成功。顾诵芬在几乎是一张白纸的新中国飞机设计事业创建了属于中国人的气动力设计方法,也在应用空气动力学的研究和实践方面登上了一个新的高峰。

上世纪60年代中期,超级大国已拥有两倍声速战斗机,而我国却没有与之抗衡的装备。不少航空科研人员都憋着一口气:一定要造出我们自己的“争气机”。

1964年,独立研制歼8战斗机工作正式启动,原总设计师在执行公务时,因飞机失事遇难。顾诵芬与其他几名骨干临危受命。1969年7月5日,歼8飞机实现首飞。但在随后的飞行试验中,飞机出现强烈振动,这让所有参研人员都悬起了一颗心。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顾诵芬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亲自乘坐歼教6飞机上天,直接跟在试验飞机后面观察振动情况。

据当时驾驶飞机的试飞员鹿鸣东回忆:“顾总那会儿已是年近半百的人,却丝毫不顾过载对身体带来的影响和潜在的坠机风险,毅然亲自带着望远镜、照相机,在万米高空观察拍摄飞机的动态,这让所有在场的同志都十分震撼和感动。”

正是源于一次又一次地反复观察和大胆尝试,顾诵芬最终和团队一同解决了气流严重分流的问题,并亲自做了对飞机后机身整流包皮的修形设计,彻底排除了飞机跨声速抖振的现象。

随后15年,他持续参与歼8Ⅰ和歼8Ⅱ的设计,直至定型生产。这款双发高空截击战斗机成为我国航空自主研制的一代传奇,捍卫中国领空长达半个世纪。顾诵芬被誉为“歼8之父”,但他总是说,回想自己这一生,谈不上什么丰功伟绩,只能说没有虚度光阴,为国家做了些事情。

老当益壮不移白首之心,饮水思源常怀母校之情

作为一名交大人,顾诵芬曾多次感慨,若是没有当时在母校交大打下的良好基础,就不会有他如今的成功和荣耀。“每当想到母校所给予我的一切,都会满心激动,满身暖意。总想着能取得一些成绩,来回报母校!” 他不仅这样说,也默默的这样做。

多年来,在忙碌而紧张的研制工作中,他一直热心关注着母校交大的发展:捐献飞机设计模型、照片及资料,以供教学实验和校史展示;捐赠8万元用于闵行校区文博大楼建设;担任上海交通大学空天科技战略专家委员会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的《大飞机出版工程》总主编……

关心学生成长,关注母校发展。自2005年伊始,顾诵芬的名字就与“年度捐赠”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他积极参与“思源校友年度捐赠”项目,期盼着这些捐助能化为学子求学夜路上的一盏灯;在母校校庆期间慷慨解囊,为建设闵行校区校史文博大楼竭尽所能,时刻关注为母校发展添砖加瓦。

2008年,顾诵芬回母校参加航空航天学院成立典礼,并作为“特班”班主任为首届36名硕士生开讲第一课。

2011年10月28日,在毕业60年之际,顾诵芬重回母校,为航空航天学院学生做学术报告。虽白发苍苍,站在讲台上的顾诵芬却精神矍铄。联结过往与未来的星海在他眼底展开,看见的是他嘴角藏不住的笑意,看不见的,是他心底为家为国为朝气蓬勃的后代展望的未来。

图片

2011年10月28日,顾诵芬为航空航天学院学生做学术报告

顾诵芬与母校之间的温情互动也是校园里的一段佳话。每年新春佳节前夕,母校领导都会与校友会联动,一同赴京探望顾诵芬,叙一叙母校的综合发展,聊一聊顾老对学科建设意见,为他带去母校真挚祝福的同时,也带回他对母校的殷殷期盼。

2011年,顾诵芬获颁上海交通大学“杰出校友卓越成就奖”;2018年9月,恰逢母校航空航天学院建院10周年暨航空学科83周年纪念,校长林忠钦为作为名誉院长的顾诵芬颁发学院建设“功勋奖”,感激他为国家和母校的航空航天事业做出的无私贡献。

“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作为一代大师,顾诵芬将一生奉献给祖国,一辈子都翱翔在蓝天。他不仅是新中国航空事业发展历史的宝贵见证者和书写者,更是无数华夏儿女的精神楷模。

综合上海交通大学、北京日报消息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