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宝中学学生绘制8条上海红色旅游景点游览路线,将研究性学习浸润党史学习中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1-11-03 11:19:43

七宝中学27名地图社和地理探索者社的同学,在广泛实践考察的基础上,设计并绘制了8条上海市红色旅游景点游览路线。由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和上海市测绘院编制的《地图中的百年上海》一书,收录了这8条由学生绘制的红色旅游景点游览路线,向读者呈现了一幅幅按图索骥式的红色旅游地图。近日,孩子们将拿到这本新书,分享测绘制图的喜悦。

设计有“地理味”的党史学习课程

去年夏天,上海市测绘院向七宝中学的学生发出了参与红色旅游线路规划绘图项目的邀请。学校地理空间平台主任柳英华和地图实验室地理老师张亮,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研究性学习相结合,为学生设计了一系列有“地理味”的党史学习课程。

通过与市测绘院专家的研讨,项目组首先对《红色印记》《上海红色文化地图》等测绘院提供的资料进行了精挑细选,最终将红色旅游景点圈定在上海市120余处范围内,并按照主题初步划分了“伟人足迹”“国旗国歌”等多条旅游线路。

这两个社团的同学以及在摄影、美术方面有特长的小伙伴都加入项目组,27名学生有机整合,分为6个小组,每个小组自由认领1至2条旅游线路,发挥野外实践考察和地图制图的优势,精心设计,确立主题,实地考察。

当时正值盛夏30多摄氏度的高温,小伙伴多次乘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穿梭于各景点间。高三(2)班学生赵桉说:“走访红色景点的过程中,对红色文化有了全新认识。在庞大的景点信息中,提炼出对游客有用的简要文字,更是对信息处理能力的一次挑战。”在老师的指导下,小组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制作这样一份路线图,让市民更便利地接触红色文化。

高三(2)班学生孙晨壹担任了红色景点的摄影任务。“看似与地图制作缺少直接联系,却可能直接影响到地图使用者对景点的直观印象,至关重要。考察时正值夏天晴雨不定,展馆内部的光线问题,对拍摄者都是挑战。团队紧密高效的合作,独立自主考察和信息收集汇总能力都得到提升。”孙晨壹说。

学生们通过实地考察,对主题内各个景点有了初步认知,结合景点的参观价值、交通便利程度等要素,每个主题筛选留下3至6个红色景点,由学生小组讨论确定了旅游参观的大致线路。“同学们不仅完成了景点信息的采集,也了解了相关革命遗址遗迹的历史,认真学习红色展馆里的陈展内容,将研究任务与实践考察、党史学习有机结合。”地理老师张亮说。

在绘制地图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

考察结束,地图绘制的核心任务才刚刚开始。如何将考察的线路,用导游图的方式呈现?不少同学制作电子地图,都是第一次接触相关专业软件。同学们规定了地图绘制的标准,统一了操作平台、色彩的运用、图例符号的设计、表达方式的优化、照片风格等。

绘制的地图稿件,往往要经历4至5次反复审阅和打磨。各小组形成初稿,送到市测绘院审稿,测绘院的技术团队在不改变原有内容的基础上,对部分送审稿的图名、河流和道路的图例符号及属性数据,做了部分修饰调整,经测绘院审图、加工润色,最终版观赏性和实用性兼具。

高三(13)班学生俞一未感到,走访红色地标、收集先烈信息时,被满怀奉献、无畏的革命精神感动,屹立的纪念碑承载着历史的厚重和生命的鲜活。作为地图绘制者,实地考察与绘制时,锻炼的是毅力和创意、一丝不苟的严谨态度和努力坚持,在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 

将党史学习与学生创新素养培育结合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有着丰富珍贵的红色资源和历史遗产。《地图中的百年上海》一书中的红色旅游景点游览路线,从第148页至155页,占据了8个版。

如何在地图的规范性和创意性之间寻找生长点,凝聚着学生的智慧。在上海市测绘院副院长顾建祥看来,游览图绘制风格统一,图例和字体格式一致,既拥有标准地图的规范性,也不失中学生作品的活泼与灵动。游览路线图对于开展中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市民城市红色旅游,也有一定的指导作用和现实价值。

一直以来,七宝中学与上海市测绘院联合开展学生实践活动,此前先后编制了《七宝中学校园生活地图》和《百年车辙——上海无轨电车纪念页》。红色旅游线路设计绘制,是近年来双方联合开展的项目化学习活动之一,由测绘院派出专家,和学校老师一起组成课程研制组,针对学生的需求和特点量身定制,平时社团活动由测绘院专家来校指导,暑假里学生到测绘院参观、实践。“通过这些路线的设计,参与其中的学生经历了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既锻炼了学生的地理实践能力,也让我们深深感到,党史学习形式多样,要善于动脑,与学生地理拓展活动、研究型高中建设以及创新素养培育等结合起来。”柳英华说。

8张由学生绘制的红色旅游景点游览路线图

图片来源:七宝中学、上海市测绘院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