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来学校“当老师”,个性化评价助力孩子成为最佳,嘉定区这两所学校的做法值得借鉴!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王佳依

时间:2021-11-01 11:18:46

亲手制作的小点心、把生活中的废弃材料变为创意小摆件、用校园中的种植的艾草做成无添加纯天然护手霜……

走进嘉定区实验小学北水湾分校,孩子们正在展示着他们的劳动成果,这些小制作、小物件都是和家长志愿者一起动手来完成的,他们共同用劳动来创造美。

10月29日下午,第五届嘉定区品质教育学术节科研、德研专场——“创新育人方式 共筑最美童年”嘉定区实验小学北水湾分校、嘉定区第一中学附属小学科研成果联合展示活动在嘉定区实验小学北水湾分校举行。

让我们去看一看,在这两所学校的分享中,有哪些做法值得借鉴?

图片

本次活动由嘉定区教育学院科研室马骥老师主持

“爱心妈妈”课程

让家长成为劳动教育的“共育者”

“大家要不要尝一尝我们亲手制作的桂花糕和饼干?我的妈妈擅长做烘培,她来我们学校里当志愿者。”四年级的舒琳悦介绍说。

原来,这是嘉定区实验小学北水湾分校的“学校共育爱心妈妈课程”。有特长的家长都可以来到学校里,带领孩子们一起开展小制作、小创造。

图片

四年级的孩子周到和她的小伙伴们在志愿者妈妈的带领下,利用校园中的艾草,经过萃取后加入山茶溶液和乳化剂,制作出了无添加的天然护手霜。

图片

在嘉定区实验小学北水湾分校,在劳动教育的推进过程中,家长的身份也发生了转变。

·成为“参与者”:

在家校共商中,开展学生劳动能力现状调查,提出可行性家校劳动教育方案。

·成为“设计者”:

在家校共研中,开发和完善家庭、学校、校外相结合的劳动教育校本化课程。

·成为“评价者”:

在家校共评中,探索劳动教育的激励机制和评价方式。

·成为“共育者”:

家校共育中,家长和学校共同担负起开展劳动教育的责任,融入到家校协同的全过程。

据悉,嘉定实小北水湾分校设置了一系列家校共育的劳动教育课程,涉及了日常生活劳动课程、生产劳动课程、服务性劳动课程、跨学科主题式创意劳动课程等。

课程包括“十项全能”小家务劳动课程、传统文化与劳动融合的“诗经植物”种植课程、“北水湾美术馆”策展和“梦想服务站”职业体验劳动课程、校内外主题式项目化学习劳动课程,贯穿了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

其中,“‘十项全能’小家务劳动实践课程”根据小学生年龄和心理特点,学校与家长共同研讨后确定了各年级“十项全能”小家务劳动实践项目,每个年级的学生在各自年级段需要完成10项小家务劳动,有家务技能、自理技能、照顾技能和生活技能四大类。

此外,学校还举办了“十项全能”劳动小能手评比活动。在2019年的第一届“十项全能”校级劳动小能手的比赛中,一年级的孩子已经能独立完成煎荷包蛋的劳动实践项目,四、五年级的学生独立完成了水果拼盘的制作。

除了必修劳动课程,学生还可以开展跨学科主题式创意劳动课程。

嘉定实小北水湾分校的孩子们发现学校周边的自然环境特别好,所以蚊虫很多。

于是,家长、老师就和孩子们一起探讨了如何防范蚊虫叮咬。经过讨论,学生思考:有没有天然的方法,既不破坏环境的美感,又能驱蚊。

这时,学生们提到古时候人们都是用植物来驱蚊。于是,他们想到可以用天然植物制作香囊驱蚊。因此,孩子们带着“如何运用生活中的一些植物制作驱蚊香包?”展开了一系列项目化学习活动。

“+1”育人文化,让孩子成为心目中最佳

什么是“+1”育人文化?

嘉定区第一中学附属小学提出,“+1”就是在完成国家课程标准要求的基础之上,通过“+一个兴趣,+一种习惯,+一样特长”,助推学生的个性化成长。

为此,学校打造了“嘉课程”,课程注重“人文素养”与“创新学力”的培养,注重“幸福课程”与“班本课程”的融合,着重打造《七嘉》特色课程群——纸造嘉、语言嘉、生活嘉、爱赏嘉、艺术嘉、科技嘉、健康嘉。

图片

其中,“纸造嘉艺”课程深受孩子们的喜爱。这是一门融合了劳动技术、美术、自然和道德与法制的跨学科综合型课程。

课程大致可以分为“造、美、融和助”四个过程。学生通过尝试制作各种纸张,经过艺术加工,创造出个性化的作品。孩子们还可以将自己的劳动成果通过爱心义卖的方式,变得更加有价值。

图片

嘉一附小学生的个性化学习和成长也离不开个性化的评价。

学校结合“嘉”课程整体设置,从“德、智、体、美、劳、情、真”七个方面搭建评价框架,形成养正章、乐学章、懿行章、嘉言章、勤业章、亲亲章、美好章。

该综合素养评价体系叫做“七巧嘉童”,每一位孩子的手中都有一本“评价手册”。

图片

手册上有七个维度的圆章若干。学生获取圆章后,将章中的不干胶七巧花粘纸粘贴于手册内,一段时间后,可在学校“101超市”中换取相应奖品或奖励。

图片

除此之外,学校还在教师中开展了“精彩课堂评价语”征集活动,对日常课堂教学用语进行提炼总结,汇编成了《嘉师101评》。让老师的语言弹奏出美妙的乐曲,在课堂上真正拨动学生的心弦。

及时评价和成长记录,让每一个嘉一附小的孩子都能拥有“+1个兴趣,+1种习惯,+1样特长”,成为自己心目中的最佳!

图片

育人方式的创新,专家有话说……

会上,嘉定区教育学院丁馨在致辞中肯定了科研成果联合推广的做法,认为此举有效落实了科研成果的转化,创新了推广方式。

丁馨说:“两校的联合推广有效落实了科研成果的转化,创新了推广方式;同时作为嘉定区第五届品质教育学术节科研和德研专场,体现了多部门融合,共同探索教育规律,提升育人质量,镕铸教育品质。”

图片

上海市虹口教育学院李金瑞认为,嘉定实小北水湾分校的劳动教育已经不是简单的种植和打扫,而是将学校的育人目标和理念进行结合,来带动家校互动。

李金瑞说:“劳动让学生体验劳动、享受成果,学会珍惜自己的成果和别人的成果,学会善待他人。”

图片

上海市浦东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黄建初针对嘉一附小的课题成果谈了感想。他认为,在信息社会,孩子获得的信息可能已经超过了教师,这也对当下的课堂教学提出了挑战。

黄建初表示,嘉一附小用课程的构建、教学的改革以及学生的活动来张扬学生的个性,在班级授课制情况下关注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图片

原浦东新区教育学院科研室主任、特级教师黄建初,虹口区教育学院德研室、资深德育专家李金瑞,嘉定区教育学院副院长、特级校长花洁,嘉定区教育学院副院长丁馨,嘉定区教育学院科研室主任杨文斌,嘉定区教育学院德研室主任陆春荀等领导和专家、嘉定区各小学的科研室主任、各校教师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