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双减”课后服务,知名艺术家上美育大师课,让孩子走近高雅艺术点亮课堂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1-11-01 11:19:00

上海小学四年级学生孙静怡从小学跳舞,3点半后的课后服务时间里,舞蹈艺术家王佳俊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舞蹈大师课。和师生面对面,王佳俊讲述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首席舞者的成长史,令小女孩倍感振奋。“舞蹈艺术家如何练功、怎样面对伤病,这些诠释了一名舞者的职业素养与坚韧品质,对我练舞很有启发。我和妈妈已买了票,打算11月去上海国际舞蹈中心观看他参演的原创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孙静怡说。

这学期,来自演奏、舞蹈、配音等多方面的知名艺术家在中小学3点半之后的课后服务时间,走进徐汇校园,与师生近距离分享艺术人生。一堂堂生动的大师课,带来名家演绎的传世经典,点燃了学生亲近艺术的热情。美育大师课还通过网络直播、课件录播等形式,让更多师生和家长分享,推动优质美育资源普惠共享。

 声音魔法课,传递什么是“好声音”

上周五,西南位育中学课后服务时间里上起了一堂“声音魔法课”。舞台上,配音艺术家狄菲菲一人多角色的配音秀,让同学们惊叹不已。狄菲菲分享了自己与声音结缘的故事:小时候,她特别不自信,曾经一个月一句话也不说。后来爸爸给她买了台小小的收音机,从此,她迷上了收音机里的各种声音。狄菲菲很喜欢语文老师读课文,着迷于模仿老师的说话语气和神态。有一次,语文老师在课堂上鼓励她朗读,给了她极大肯定,从此她走出低谷。在她看来,朗诵让你更自信,配音让你更“聪明”。大学毕业后,她进入上海电影译制厂。


录音棚里的配音,是件“好玩”的事吗?在她看来,配音的关键有16个字——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一心一意、全情投入。同学们好奇:“为什么你既可以配女的声音,又能配男的声音?”老师也有疑问:“声音普通的人,可以做配音演员吗?”狄菲菲将朗诵与配音等声音“魔法”,近距离介绍给孩子们。如何识别真正的“好声音”?在她看来,“好声音”由内而外,运用语言艺术,用声音表达内心世界,非盲目跟随流行的、所谓的“好声音”。配音演员的声音不是一定“不普通”,关键要自信。

学校学生戏剧社社长朱凌仪对这堂大师课期待已久。“初一时就参加过配音,第一次与‘大咖老师’面对面,让我认识到,语言的表达要修炼各方面的知识,平时多听、多看、多感受美。” 

七旬演奏家教弹琴,做好人读好书

74岁的琵琶演奏家汤良兴亮相本学期在徐汇中学的首期美育大师课。谈及如何练好琴,汤良兴说:“上课之外,那时候每天练琴7、8小时。别人练,自己也练;别人不练,自己也练。练琴从小就要有一颗坚持的心。”

  汤良兴曾经生活在徐汇天平街道,家里几代人都从事音乐艺术工作。他2、3岁就爱玩打击乐器,后来喜欢上民乐,8岁进入中福会少年宫小伙伴艺术团学习,13岁小学毕业时,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考入上海民族乐团。大师课上,他以一曲琵琶演奏《忆故人》感恩父母,不忘师恩。“音乐要不断推陈出新,用最古老的音乐,以最现代的方式,展现在世界的舞台上,让中国文化艺术大放光彩。”他坚持把艺术送入学校,特别是偏远的学校,为孩子们开课。他建议同学,一边弹好琴,一边做好人,一边读好书。


当年报考舞蹈学校时,王佳俊是只能展示广播体操的一张“白纸”,逐渐成长为舞剧《霸王别姬》中出演项羽等经典角色的国家一级演员,还获得上海工匠、全国艺德标兵等。上海小学的美育课堂上,王佳俊通过讲述,与孩子们分享舞台经验。“什么是舞蹈”“人为什么跳舞”“如何练功,怎样面对伤病”……舞蹈团的同学们明白了在追寻美的历程中坚持的重要性。他还为学生提出专业指导意见,指引小小“舞蹈家”们在美育道路上更好更快成长,为未成年人“美”与“德”的双向成长加“餐”。 

“双减”后释放更多时间,欣赏美传递美

早在2015年新学期,徐汇区6000名初一学生陆续走进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学习欣赏交响乐。从上海交响乐团、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到徐汇滨江的美术馆等,徐汇区有着丰富的艺术资源,各艺术门类的剧团汇聚,艺术人才济济。“双减”课后服务时间,徐汇区文明办、徐汇区教育工作党委等单位邀请美育名师走进校园,激发未成年人心中对艺术美的向往,提升未成年人审美意识和人文素养。

艺术教育对孩子的作用是什么?如何让美育点亮生命?舞蹈家黄豆豆在大师课上坦言,编舞是舞蹈中最苦的,需要编出自己的个性。学艺术并不是为了未来可以安排一项工作,学习艺术可以提升文化修养,提高综合素质。在徐汇中学特级校长曾宪一看来,“双减”后释放出来的时间和空间,可以加强跨学科创新能力、动手实践能力。欣赏美,传递美,交流美,把艺术大师的艺术精神传递给孩子们,成为他们的偶像。

这学期,“美育汇·大师课”第一季安排8课,走进8所校园,汇集汤良兴、黄豆豆、王佳俊、狄菲菲等业界大师,深入校园为未成年人送上精彩纷呈的“大师课”,后续还将有陈薪伊、王珮瑜、丁乙等走进多所徐汇区学校艺术“一条龙”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学校,以线上线下广泛传播,送至徐汇8万余名中小学生的课堂中。

一场场大师美育课进校园,贴近“双减”背景下孩子的需求,让孩子走近高雅艺术,以美启德,以美育人,助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