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课后服务时间,这群志愿者把安全课程送进长宁校园

来源:上海长宁教育

时间:2021-10-29 09:54:39

在“双减”背景下,为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护航学生的平安健康成长,长宁区教育事务管理中心积极挖掘自身资源,围绕安全交通、食品安全、运动安全、网络安全等主题,精心策划、设计,形成安全系列课程,开展送课进校园活动。目前,中心的老师们已在古北路小学开展了四次活动,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系列一

上好交通安全课 守护平安上学路

图片

课堂上,教育事务管理中心安管部陈老师通过讲解交通安全课件、发放交通安全知识彩页、安全宣传笔等形式,结合近年来涉及学生的事故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学生们讲解交通法规知识,告知学生如何认清交通标识、怎样安全过马路、骑车注意事项、怎样乘坐交通工具等。同时,向学生们讲解“一盔一带”的重要性,引导学生们掌握骑乘摩托车、电动车时戴好安全头盔,乘坐汽车时系好安全带,严禁乘坐超员车、三轮车等交通安全知识。

最后,陈老师号召学生们将交通安全知识带回家,小手牵大手,一起做文明交通的宣传者与践行者。

系列二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我们在行动

图片

活动中,教育事务管理中心安管部刘老师围绕“小学生食品安全卫生健康”这一主题,从“不健康的食物”“健康的食物”“包装袋上的秘密”几个方面为同学们讲解普及。“什么是三无食品?”“哪些是健康食物?”互动问答把课堂气氛推向了高潮,学生们也在课程互动中加深了对食品安全和健康饮食知识的了解。最后学生们走上台前,化身小小食品快检员,指出包装袋上的保质期、生产许可证等。

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他们受益匪浅,他们将以食品安全小小宣传员身份,向身边的人普及食品安全知识,争做“珍爱节约粮食、远离垃圾食品”的好少年。

系列三

健康运动 拥抱未来

图片

教育事务管理中心安管部郑老师以“表演你最爱的运动”开始了课程,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课程围绕着三个内容进行,分别是常见的运动形式、发生运动损伤的原因和如何预防运动损伤,内容丰富有趣、实用性强。老师用轻松、幽默的语气向大家介绍了体育健康知识的重要性,强调只有了解相关的运动安全知识,才能科学合理地开展体育锻炼活动,保障自身的健康成长。

本次体育运动安全专题课精彩生动、朴实通俗,将运动安全教育与学生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让二年级的学生们对运动安全有了全新、深刻的认识,同时也切实提高了学生运动安全防范意识。

系列四

网络安全 健康你我

图片

课堂伊始,教育事务管理中心安管部张老师首先从我国互联网事业发展取得的卓越成绩、互联网带给人们生活的极大便利出发,结合一个网络诈骗的小故事带领大家思考了目前网络环境中存在的问题。同学们畅所欲言,结合真实案例分析,列举了不少生活中常见的互联网弊端:游戏沉迷、网络谣言、网络诈骗、网络安全等,根据弊端同学们思考了原因和解决方案,课程设计丰富有趣,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引导广大学生养成健康、绿色、安全的用网习惯,倡导广大师生共同抵制网络上的不良现象,正确对待网络交友,文明使用网络用语,注意保护个人网络隐私,合理对待网络游戏,健康文明绿色上网,进一步提高学生网络安全防范意识。

精彩课程,还在继续……

今后,区教育事务管理中心安管部将陆续开展用电用气、防火、心理健康、防诈骗等方面的安全课,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保障学生在校安全,不断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延伸教育服务职能。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