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心也需匠心浇铸,上海中医药大学成立“大学生劳动育人实践基地”

来源:文汇网

作者:唐闻佳

时间:2021-10-28 13:32:39

图片1.jpg

古代药行就有“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医心需要医术支撑,也需匠心浇铸。10月27日,上海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劳动育人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上海市工人文化宫举行。基地将根据不同学段、不同类型学生的特点,搭建多样化劳动实践平台。“行走的劳模馆、工匠馆”中医药大学临展点同期设立,为中医学子学习劳模精神、汲取榜样力量提供了更生动丰富的平台。

上海中医药大学近年来高度重视大学生劳动教育工作,将劳动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通过劳动教育进课堂、进社团、进园区、进社区,教育引导学生弘扬劳动精神、提高劳动技能、培养劳动情感、端正劳动态度,形成了具有中医药特色的“五育并举”的劳动教育模式。

此次“大学生劳动育人实践基地”成立,在学校已有的思想政治、文化艺术、创新创业、心理健康、职业发展五类德育导师团的基础上,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九分厂总装工、首席技师王曙群,全国劳动模范、上海工匠,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张江科学城能源服务中心主任谢邦鹏,全国劳动模范、上海工匠,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汽车运动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姚启明,上海工匠,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上海建工四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工程研究院副院长谷志旺,上海工匠、上海糖师师培训学校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世界技能大赛西点糖艺裁判教练郁慧等也被聘为上海中医药大学思想政治及创新创业专家顾问团导师。

“从中药资源到饮片再到复方制剂,中医学子需要学会去伪存真、精益求精,严把中药质量关,打造中药工匠之道。”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博士研究生孙羽婷说,通过向劳模学习,可以激励大学生传承劳模精神,坚守匠心筑梦,为祖国中医药事业的腾飞而努力奋斗。

图片2.jpg

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仪式结束后,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代表和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志愿者服务队成员为劳动模范、上海工匠、各区局产业工会代表、职工代表等进行义务咨询和推拿等志愿服务。

 图片来源:受访方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