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生涯教育“叫好又叫座”?这群老师探索出20多个生动案例

来源:文汇网

作者:王星

时间:2021-10-28 10:02:58

1089394212.jpg

推进生涯教育,是新时代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实现育人方式改变的必然要求,然而在实践过程中,不少中小学校的生涯教育往往缺乏依据学段特点和学校特点的顶层设计和系统思考,缺乏结合学情和校情的特色化设计和实施,也缺乏整合学校方方面面资源开展校本化实施的系列化思考。

2019年初,上海市第四期“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攻关基地主持人以及黄浦区教育心理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梅洁与来自全市各区各中小学校的23名心理教育骨干教师成为合作团队,探索指向于全员育人的学校生涯健康教育的新模式和新方法。如今两年多过去,在这些试点学校,一系列富有学段特色的生涯教育活动不仅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让老师们找到了开展生涯教育的新抓手。

10月27日,以“聚焦特色设计推进校本实施”为主题的中小学生涯教育特色活动设计和实施成果展示活动在上海市卢湾高级中学举行。活动采用主会场与分会场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

1814261340.jpg

梅洁以《生涯教育特色化设计校本化实施实践与思考》为主题具体介绍了工作室以“中小学生涯教育特色活动设计与实施”研究项目为载体,带领基础和工作室学员开展特色化设计、校本化实施、系列化推进生涯教育的实践成果。基地学员上海市卢湾高级中学老师刘金艳以《中小学生涯教育需求现状调查与分析》为大家展示了工作室项目研究的调查研究成果。

两年多来,团队编制了《上海市中小学生涯教育需求现状调研问卷》小学版、初中版、高中版,对21所学校5263名学生进行了现状调研,提出了中小学开展生涯教育的针对性建议。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副主任陈霞表示,期待更多学校开展创意化探索和实践,为推进上海市基础教育的发展提供更多更有效经验。

1380951025.jpg

在微论坛环节,上海市开鲁新村第二小学徐晶、上海市敬业初级中学余晓婷、上海市格致初级中学张依娜、上海市黄浦教育学院郑渝萍、上海市兴业中学王瑷分别围绕校情学情、学生发展需求、社会资源整合、教师资源开发、家长资源开发等五个方面做了《爸爸妈妈那些了不起的工作——学校办学理念下的生涯教育实践》《OH卡运用于初中课堂生涯教育系列活动设计》《基于资源协同深度开展特色职业体验活动设计》《区域教师生涯发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设计》《基于家校联动推进初中生生涯教育实践活动设计》案例分享。

1546867784.jpg

1224268102.jpg

在上海市特级教师徐崇文看来,两年多的生涯教育实践探索了小学、初中、高中一体化推进生涯教育的学段目标定位、实施内容和操作策略,创新地提出了立足学校办学特色和优势资源开展特色化设计的生涯教育实践模型,推进了立足校情和学情创意开展生涯教育的校本化实施,构建了中小学推进生涯教育的实践框架。

上海市教育学会学会学习科学专业委员会主任魏耀发认为,此次活动的设计与实施,不仅让学员所在校在推进生涯教育工作方面形成了亮点和特色,也为上海市其他学校推进生涯教育提供了有效的实践范例。

图片来源:卢湾高级中学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