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后徐汇小学生化身“社区规划师”,提升社区治理的软实力

来源:上海徐汇

时间:2021-10-27 12:41:32

近两个月的周末,家住徐汇区古美小区的居民们经常能够看到这样的景象:一群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或拿着纸笔组团在小区各处“考察”,或趴在地上对着小区地图“指点江山”,又或是为小区的自治花园种植“新朋友”……

图片

这群孩子大多来自古美小区一街之隔的漕开发实验小学,来到小区的他们有个新身份——虹梅街道“小小规划师”。孩子们要在两个月的时间里,通过校内理论知识学习和社区实践,协助完成古美小区内原有的4个社区自治花园的微更新任务。

图片

这是虹梅街道携手漕开发实验小学与同济大学景观设计专家刘悦带领的专业社会组织“四叶草堂”深度合作,创新推出的社区自治项目,旨在通过学校课后服务与社区实践的社校联动,让孩子们享受到“双减”后家门口优质素养教育的同时,以小手牵大手,为古美片区的社区治理凝聚更多力量,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面对这个有着4000余户、1.1万居民的超大型小区,“小小规划师们”能成功吗?

助力“双减”提升治理软实力

新学期开学后的第三天,漕开发实验小学的一群孩子有了一个新头衔——虹梅街道“小小规划师”。虽然前缀“小小”二字,可肩上的任务却一点没打折扣。社会调研、规划设计、成本预算、营造建设、社区导赏,在2个月的时间内,孩子们不仅要在学校学习规划基础知识,还要在古美小区内进行社区实践,帮小区内原有的4个社区自治花园完成微更新。

据介绍,古美小区是虹梅辖区内一个超大型社区,房龄超过20年,共有4个居委,居住着1.1万余人。近年来古美片区通过小区综合治理,小区居住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2021年6月,虹梅街道在古美片区成立了临时党委,整合周边资源助力古美片区社区治理。作为与小区仅一街之隔的“家门口的学校”,漕开发实验小学最大的生源就来自古美小区。

“双减”政策公布以后,街道积极行动,主动找到漕开发实验小学,提出了社校联动深度合作的设想。支部书记、校长吴洪雁本身就是古美片区临时党委委员,双方一拍即合。随即,正在对古美小区社区花园进行改造升级的第三方专业社会组织——“四叶草堂”也加入了进来。经过反复研讨,一个为漕开发实验小学学生量身定制的“沉浸式全流程社区营造计划”逐渐成形,项目旨在助力“双减”落地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古美片区社区治理的软实力。

图片

专业知识孩子也能听得懂

什么是“城市规划”?“社区花园”是什么意思?很多成年人可能一下子弄不明白,“四叶草堂”最拿手的就是为社区花园做规划,并将专业的技能转化为居民尤其是孩子能听得懂的语言,让每位参与者都有提案的能力,以此激发起人们对社区美化和建设的热情。

图片

据“四叶草堂”运维负责人刘璟介绍,“小小规划师”项目课程趣味性、互动性更强,不仅有规划基础知识、文创艺术设计、户外调研走访等课程,甚至还有工程预算财商课程,几乎囊括了德智体美劳“五育”的各个方面。而同济大学景观设计学者、“四叶草堂”创始人刘悦来更是与两位联合创始人魏闽、范浩阳亲自领衔为孩子们上课。

自9月项目启动以来,在专业人士的讲解下,孩子们了解到了什么是“城市规划”“社区花园”。通过社区实地调研,遍访小区内外的社区花园,孩子们学会了如何识图。每到一处,孩子们或趴在木凳上,或伏于地上,对着地图“指点江山”,勾画出行进路线。

在花园营建活动前,“小小规划师们”在纸上设计自己理想中花园的样子,结合自己的提案与爸爸妈妈一起,利用轻黏土、模型树等丰富的材料,共同设计、动手制作出理想花园。

图片

而在名师财商课上,孩子们还学习了成本与预算的知识,如何精打细算做出合理可行的花园营造预算方案,从而树立起绿色节约的理念,养成低碳环保的生活习惯。

图片

通过“小小规划师”项目,孩子们的课余时间由繁多的课业变得更加多样充实,让孩子们愈加了解身边的小区,积极主动关注社区环境的提升,不断增强社区荣誉感和主人翁意识。

图片

小手牵大手自治力量破圈

“孩子在这里种下一棵树、一朵花,就会经常想着来看看它,浇浇水,花草的生命也因此得到了呵护。孩子参与进来了,家长们自然而然地也会一起来,小小的社区花园联结了人和自然,也联结了人与人。”刘悦来说。

10月,古美小区迎来了不曾有过的盛况——来自漕开发实验小学的40位“小小规划师”和古美小区的亲子家庭、社区居民共100余人,在自然专家、种植专家、PDC永续自然专家和“四叶草堂”等专业社会组织带领下,在一天之内,对小区的4个自治花园完成了各自不同的主题花园营建任务。其中,古一居委打造孩子们的理想花园,古二居委种植小果树营造食物森林,古三居委打造好友玫瑰园,古四居委描绘绿色低碳艺术墙。

图片

一上午的时间,整地、培土、育苗、扦插、堆肥……最后为种下的树苗挂上了DIY名牌,居民们自己打造的小花园初见雏形。在专业团队的指导下,平常由施工队做的园林绿化工程化整为零,成为有趣的社区活动。

看到自己的想法得到认同并且转化为现实,孩子们充满了高昂的干劲。“整个营造现场都是孩子们忙碌的身影。”古三居委会主任张琦感叹,原先小区里就有不少园艺种植达人,可一直以来都是“各自为阵”,孩子的加入打破了原有的圈子,在共同为建设美好家园而辛勤劳作的过程中,居民们的关系也从未像现在这样亲近过,大家还自发为今后社区花园维护展开了讨论。“可以说,我们的小小规划师成功‘破圈’了。”

图片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