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文物走进校园课堂:听一枪五弹击落美军战机这一战场奇迹

来源:青年报

作者:刘昕璐

时间:2021-10-26 09:54:53

中共一大纪念馆的文物库房里收藏了一支背带略微变形的英雄枪,这件革命文物见证了1951年10月21日晚发生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振奋人心的一幕:上海支前汽车工人李增祥,仅凭一支步枪和五发子弹,在夜间击落了美军一架轰炸机!

昨天是抗美援朝纪念日,中共一大纪念馆收藏的这支英雄枪在礼兵护卫队的庄严护送下走进上海中学的课堂,让学生们通过近距离地观察、感受革命文物,体悟先辈初心。这也正式拉开了中共一大纪念馆“百物进百校,百讲证百年”活动的序幕。

听馆藏革命文物背后的峥嵘岁月和英雄故事

下午4点15分,上海中学校长冯志刚为同学们摇响上课铃,一堂特别的“文物进校园”课就要开讲了。

只见中共一大纪念馆馆长薛峰为文物悉心开箱,当一杆M1903美制步枪呈现在师生面前时,大家不禁惊呼起来,其背后的峥嵘岁月和英雄故事也随即被娓娓讲述。

“一支步枪射下敌军的战机,这能行吗?”中共一大纪念馆讲解员张欣怡的现场发问,让同学们迫切地想要知道答案。

新中国成立后不久,美国发动对朝鲜的全面战争,战火烧到鸭绿江边。面对艰难复杂的局势,党和政府反复权衡,于1950年10月派出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保家卫国。上海的大批优秀儿女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奔赴抗美援朝前线,这其中就有上海支前汽车驾驶员李增祥。

1951年10月21日晚上,李增祥在运送军需物资途中,遭遇两架美国B25型敌机空投下的数枚照明弹,此时公路上已有八部车子停住,因车辆堵塞过多,这时目标为敌机所发现。敌机随即低空盘旋,反复扫射,并投下数枚汽油弹,将前面六部车子打到起火。

李增祥着急万分,心想这一车物资都是祖国人民的血汗,是保证前方战斗胜利的物资呀!他激愤不已,抄起一支M1903美制步枪和仅有的五发子弹,跳出驾驶室,伏在铁路钢轨旁,瞄准俯冲下来的敌机猛烈射击,但没有命中,敌机却向他疯狂扫射。李增祥无惧危险,迅速把最后一发子弹推上枪膛,沉着等待目标,果然敌机兜了个圈子后又向着李增祥所在的位置俯冲下来。一尺、二尺、三尺……“呼!”最末一颗子弹出了枪膛!击中敌机要害,敌机当即起火跌落着地,这时在朝鲜的山沟里,冒起了一团冲天烈火。

勇士与阵地同在,英雄和日月同辉。面对敌我实力悬殊的“遭遇战”,李增祥仅凭一支步枪和五发子弹,就在朝鲜战场上击落了美军一架轰炸机,这无疑提振了志愿军的士气。李增祥因此荣立一等功。中国人民志愿军后勤汽车暂8团于1951年10月28日给他颁发了嘉奖令……

学生在革命文物中体悟先辈初心勇担青年使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肩负着讲好建党故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使命和责任。为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由市委宣传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文物局指导,中共一大纪念馆、上海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主办的“百物进百校,百讲证百年”活动,将把革命文物资源创造性转化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优质资源,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革命传统进校园进课堂,推进知校爱校荣校与知史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相统一。

此次首讲特别定在10月25日抗美援朝纪念日,而百闻也终不如一“件”。上海中学高二学生史守宸平时喜欢去博物馆纪念馆参观,但怎么也没想到这把在抗美援朝中打落美军飞机的英雄枪能来到自己的学校,“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接触文物,甚至没有隔着一层玻璃,身临其境地感受文物背后的振奋故事,和往常的参观很不一样,收获很大。”

本次班会班主任、上海中学葛璐老师感慨地说,当教室化身为小小的博物馆,师生们有幸在课堂上近距离看到这宝贵的革命文物。“所谓睹物思人,我们不禁遥想当年手持这把步枪英勇参战的革命英雄;我们也睹物思情、睹物思志,这种情志便是在战争年代体现出来的抗美援朝精神,这种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精心挑选100件革命文物将陆续走入学校

记者了解到,中共一大纪念馆拥有馆藏文物12.8万件(套),涵盖自鸦片战争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不同历史时期。“百物进百校,百讲证百年”活动将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题,陆续从馆藏藏品中精心挑选100件革命文物,陆续走入学校。

这些文物中,有的是反映近代以来中国历史舞台上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的珍贵文献,有的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英勇献身的英雄人物的历史遗物,有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见证,有的则是广大人民群众在迈向小康征途中留下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美好记忆等。

目前,中共一大纪念馆首批公布50件文物,全市幼儿园、中小学、高校可通过中共一大纪念馆官方微信“文物进校园”入口进行报名登记,中共一大纪念馆将把珍贵的革命文物带进校园,带入课堂,充分发挥革命文物在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激发广大青少年努力学习,奋发图强,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据介绍,这也是在大中小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一个重要举措,依托校外活动联席会议机制,推进馆校合作的现场教学活动。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