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313个校区学校室外体育设施免费向公众开放

来源:上海浦东教育

时间:2021-10-21 09:32:30

为实施“助力打造15分钟体育生活圈”的意见,增加健身设施有效供给,不断满足市民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浦东新区教育工作党委、教育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进公办学校室外体育设施免费向公众开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进313个校区常态化开放,做到应开尽开,实现智慧高效管理、安全有序开放,为老百姓提供身边的高品质运动健身场地。

  一、保障校园安全,常态化开放

从2021年9月起,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保障师生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浦东新区做到了公办中小学校室外体育设施应开尽开,目前全区313个校区学校室外体育场地免费向公众开放,大大增加了健身设施的有效供给。

图片


二、提升市民体验,全方位服务

校园体育设施开放工作以提升市民体验为重点,为市民提供了专业的移动互联网服务,让市民足不出户可以实时查看周边开放校园、开放场地、开放时间、在场人数等信息,实名认证的流程也做了大幅度精简,让市民在线即可完成认证、查看健身记录、健身时长。

图片

图片

图片


1.注册:长按小程序码,进入浦东新区校园开放小程序,授权手机号码,点击首页“实名认证”,即可完成注册;

2.入场扫码:到达锻炼学校,打开微信-扫一扫,进校时扫入场码,向工作人员展示“签到成功”页面,即可入校。

3.离场扫码:锻炼完成后,扫离场码,即可离校。

  三、搭建智能平台,大数据统筹

为保障市民的安全健身,教育局为119所试点学校安装了灯光照明系统,为契合市民健身高峰时间,将开放时间延长至晚间,并为市民提供了适老化的现场实名注册服务,市民在现场用身份证采集完成个人信息,可以通过刷脸等方式,无感出入校园。

图片

图片


1.注册:携带本人身份证,前往锻炼校,在工作人员指引下实名登记。

2.识别入场:通过校园指定的识别通道,人脸识别无感入场;

3.离场扫码:通过校园指定的识别通道,人脸识别无感离场。

  四、优化组织架构,多部门协同

多部门密切协同,做到开放工作安全有序,教育局牵头建设了学校体育设施开放管理平台,面向街镇上线了移动管理终端,可以实时查看开放数据和排行;面向校园利用信息化手段,简化了基层管理者的操作要求,减轻了工作负担,为校园开放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支持。

图片

图片


移动管理终端实时全局掌控


五、智慧高效运行,信息化管理

面对浦东多部门协同广的特点,推进学校体育设施开放设施改造项目,完成了119所学校的灯光亮化、越线报警、体育场地实时监控、人脸识别无感入场等工程,对未完成设施改造的200余所学校,通过“校园进出场码”的简便化方案,真正实现了开放统一运维、信息统一发布、系统分级管理。

图片

监控实时查看 

图片

    公告统一发布

下阶段教育局将对学校体育场地开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予以积极解决,继续紧抓疫情防控、加大宣传力度、完善智能化管理,真正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