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教育部“双减”案例,全国推广!闵行教育有“智慧”

来源: 今日闵行

时间:2021-10-20 13:49:49

近期,教育部发布《关于推广学校落实“双减”典型案例的通知》,其中遴选10个案例予以推广,闵行位列其中之一!

图片

图片

在经历了家长焦虑、教师纠结、学生迷茫的“低迷”阶段,闵行逐步探索出了一条数据驱动“双减”落地之路,通过数据驱动下大规模因材施教的“1258工程”,闵行为师生构建了一个差异化教学工具与平台环境。

数据驱动的因材施教、数据驱动的作业质量提升、数据驱动的“双减”监管……正在一步步向现实推进。

图片

资料图

1平台、2助手、5用户、8场景以“数据”促进教育公平

闵行在创建智慧教育示范区和“双减”背景下,按照1个云平台和面向师生的2个助手,为包含学生、家长、教师、管理者、市民等在内的5类用户,在课堂教学、适性学习、课程选择、校园活动、社团参与、社会实践、家校互动、学科实验等8个场景中,通过优化教育资源供给和精准数据分析,逐步促进教育公平。

优质资源如何供给?一方面,老师可以及时获取上海市空中课堂+云录播的双备份,作为教学参考和教学资源使用;另一方面,专家精选优质作业资源约70余万个,包括绘本、互动练习、朗读等多元的作业类型,保证每个知识点下有足够的优质作业资源可供教师直接检索使用,而且支持老师按照不同水平、不同学习风格的学生,推送分层作业或者个性化作业,符合不同学生的“最近发展区”。

图片

丰富多元的资源

精准数据分析方面,在区域作业平台中,可以通过点阵数码笔、扫描仪和终端设备,采集作业过程的内容、行为、结果数据,精准诊断学生的作业习惯、作业态度、作业负担、作业成效数据,对学生学习风格、学习能力、学习结果进行精准诊断,为教师提供精细化的分析报告,便于教师开展课堂分层教学、课后分层作业和精准辅导,为教师教学提供了教育教学的“指导手册”。

图片

班级学情诊断

精准评估,因材施教

为每一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

为了给每一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闵行持续对学生的学习、作业、互动等行为进行伴随式数据采集,为学生生成学习状态诊断模型,在课堂中实现了差异化教学,在课后实现了分层作业和精准而个性的辅导,老师可以通过智能作业云平台获取班级薄弱知识点和所对应的学生,从而精准实施辅导,让每一位学生享受到了一对一的关注。

图片

资料图

因材施教的关键是区分不同的“材”,那么,如何区分呢?教师在授课中发现具有共性问题的学生,并将学生分为不同类型,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实施因材施教。现在,整个过程因为有了区域统一云平台的支撑,变得更加容易实现。

通过区域云平台下的智能作业平台数据分析,可以在知识状态诊断、学习投入、学习策略、学习意志力等方面对学生数据表现进行差异发掘,从学习轨迹、差距分析、薄弱分析、学科差异分析、学科潜力分析、目标分析等方面对学生进行画像,然后按照同质分组、异质分组模式进行差异化教学,在课堂中应用数智教学系统开展分层、分类的教学活动。

图片

学生画像维度

这一平台还可以用于学生个性化学习内容的推送。目前,作业平台已经实现了错题类题的自动推送和学生个性化错题集的自动生成。

图片

个性化错题推送

搭建作业负担监管平台

老师布置作业时带上“紧箍咒”

为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有效落实作业减负,监管体系必不可少。在区域统一云平台下,基于智能作业平台,闵行搭建了作业负担监管平台。老师在智能作业平台布置作业时,所选内容的耗时、难度、其他老师已布置作业的时长,这些数据都一目了然。可以说,老师在布置作业时带上了“紧箍咒”。

此外,老师还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终端对学生作业时间和难度进行伴随式采集和记录,这样就能准确了解不同学生完成作业所需的时长,从而进一步调整作业布置的质和量,实现数据驱动的作业监管。

图片

资料图

据悉,闵行还做到了对学业表现、作业负担、作业态度、作业设计质量等数据的常态采集和分析。尤其在作业设计质量方面,通过监测作业信度、信息量、区分度、能力等指标,可以精准监测作业设计质量。

以2021年6月份统一开展的四五年级节点式作业为例,通过对该指标数据进行了采集和计算,数据显示试题与学生能力匹配度为基本匹配,但还有需要完善之处。因此,该作业内容需要在后续业务开展中进行改进。

分层教学、智能作业…

闵行各校不断探索突破

除了区域层面的应用,学校在高阶思维评估、差异化教学、虚拟分层走班、课堂教学数字化转型、智能作业等方面有所突破。

高阶思维是学生能否进入深度学习的关键能力,闵行区紫竹小学基于平台对学生的高阶思维进行精准诊断,根据诊断结果为学生提供一个满足多元个性需求的差异化学习环境,促进每一位学生的成长。

图片

紫竹小学基于高阶思维的分层教学

闵教院附属友爱实验中学在不改变师生原有作业习惯的同时,借助点阵数码笔采集学生作业过程数据,教师可以在线批改作业,实现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学习支持系统。依据作业结果数据、过程数据,实现了对学生行为的精准画像,最终形成了基于拓展资源导学、课堂精准教学、学情诊断评价、学业状态反馈、课下精细辅导、个性化错题资源智能推送和打印的课堂教学实施路径。

华理科高在落实“双减”过程中,借助数字化工具在行政班内实现了虚拟走班、智慧选课,同处一个教室的学生,听得、看的、学的是与自己能力相匹配的直播课。

教师首先通过智能作业平台诊断学生能力,然后按照2G、3G、4G、5G等路径分类备课。2G教师主要梳理讲解基础知识,3G教师专注强化基础知识,4G教师聚焦错题分析再做适当提高,5G教师深化拓展知识点。经过自主选择或者系统推荐,学生可进入相匹配的虚拟班级学习,期间可以根据其学习情况灵活切换班级。课后,学生还可以及时查看相关课程回放,实现虚拟走班精准学习。

图片

华理科高虚拟走班场景图

数据驱动“双减”落地的闵行模式初露成效,让我们共同期待!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