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息券、学术假、30个社团……嘉定这所学校直击“双减”难点、重点和痛点,打出漂亮组合拳

来源:嘉定教育

时间:2021-10-19 09:28:58

“双减”政策落地一月有余,新城实验小学直击“双减”难点、重点和痛点,打出一组漂亮的“双减”组合拳,全力打造课后服务“5+2”升级版。让我们一探这组“双减”组合拳的制胜招数。

第一招

三措并举破难点 变革作业

下午3:30,课后服务第一时段的学科作业辅导开始了。

图片

图片

学校各个教室井然有序,各班学科教师都在进行学生作业的批改和个别辅导。“双减”之下,学校从作业源头抓起,三招突破难点,基本做到“书面作业不出校门”。

合理统筹“去冗”

建立作业统筹和公示制度,由班主任、年级组和教学研究部分别负责调控班级、年级和学校学生作业总量,确保作业总量控制在规定范围内,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加强研究“提质”

将学生减负工作纳入学校教研工作,加强作业研究,实现作业少而精。

图片

一周一次学科备课组教研,指导教师基于课程标准,围绕作业目标,尊重学生差异,从学习活动整体考虑,科学、系统、合理地设计和布置作业。

图片

两周一次学科大教研组活动,指导教师优化课堂结构,减少课堂上不必要的“讲”和“说”,增加学生的“做”与“练”,为学生提供读、写、操作等空间。

有效辅导“归本”

用足用好作业辅导时段,确保每天一小时的作业辅导落到实处。全校36个班级,语、数、英任课教师有针对性地辅导学生完成作业,有效减轻学生家庭作业负担,促进学生作业回归本质。

第二招

三方聚力化重点 升级活动

下午4:30,课后服务第二时段的综合教育活动开始啦!学生在完成当天学科作业的基础上,按兴趣特长选择活动,真正“活起来”“动起来”!

图片

未来建筑馆

图片

CURLING冰壶社

图片

灵雁弦乐团

此次“双减”政策之下,学校不仅增加了课后服务的时间,确保每天服务时间不少于2小时,还集家校社合力,三招化解重点,丰富综合教育活动的内容,提升活动的质量。

整合教师资源

学校现共开设30个社团,其中12个社团由学校音乐、体育、美术等学科教师开发或实施。

图片

创意手绘坊

图片

灵雁合唱团

图片

灵雁舞蹈房

挖掘家长资源

充分发挥爸爸俱乐部和妈妈助力团积极作用,挖掘优质家长资源,共同丰富活动内容,开拓课后服务课程供给多样性格局。

图片

未来编程社

图片

足球大本营 

图片

沪曲小戏苑

严选社会资源

借力学校地域优势,优选社区和社会资源,严格课程管理,除外聘专职教师外,配备一对一本校管理教师,实现课程“双师制”,确保课后服务课程的优质性。

图片

国际象棋馆

图片

飞雁戏剧社

图片

口才训练营

第三招

三管齐下击痛点 赋能教师

下午5:30,校园里逐渐安静,多媒体教室的灯光格外明亮,原来是家长接送有困难的孩子们正在参加课后服务第三时段的延时托管。

教育是有温度的,要让教师对孩子有温度,先要让教师有温度。在此次“双减”政策背景下,学校对此亦做了深入思考和研究,从关爱教师身心出发,为其赋能,三招击碎痛点,确保课后服务的教师队伍稳固,社团体系稳定。

每月1天学术假

对所有参与服务的教职员工实施每月1天学术假工作制。在学校没有重大活动和提前安排好个人课务的前提下,教师每月可自由选择一个全天,处理家庭事务或为个人身心充电。

每学期10小时休息券

对参与第二时间段和第三时间段服务的教师实施每学期10小时休息券工作制。教师可以采用集中或分散的方式,晚到校或提前回家,便于及时安排家庭晚餐或孩子接送等日常事务。

每班3导师轮流制

为了减少课后服务的全面铺开导致的班主任工作量和工作压力方面的增加,学校为每个班级配备了一名班级助理和一名有经验的学科导师,共同协助进行班级管理和特殊学生的辅导。

“5+2”课后服务模式,对学校来说是新要求、新挑战,会不断遇到新问题。新城实验小学直击问题,不断调整完善方案,在不折不扣落实要求的前提下,智慧实施,创生经验,不断深化学校高质量育人主阵地的内涵。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