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金!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海学子再创佳绩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1-10-19 09:28:58

10月16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南昌大学举行。上海11所高校共有32个项目入围总决赛现场赛,其中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商学院、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等高校首次入围。最终上海高校共获得19项金奖,其中主赛道13项、红旅赛道3项、职教赛道1项,产业命题赛道2项,金奖总数创历年获奖数新高。上海市教委再次荣获优秀组织奖,上海交通大学荣获高校先进集体奖。上海参赛项目在主赛道、红旅赛道和产业赛道的金奖总数全国排名第4。

图片

本次大赛中上海交通大学获得5个金奖,华东师范大学获得4个金奖,复旦大学获得3个金奖,同济大学获得3个金奖,分列上海高校的前四位。同时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和上海信息技术学校各获得1个金奖,实现各校金奖项目历史性零的突破。尤其值得可贺的是上海信息技术学校的项目是职教赛道唯一的中职项目,最终成功夺金,也是全国中职学校获得首个金奖。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嘉定分校、上海理工大学附属中学获得大赛萌芽赛道创新潜力奖。

近年来,上海持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创新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深化产教融合,推进协同育人,着力培养增强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让我们一起看看金奖项目的风采吧。

上海交通大学5金

图片

轻流——无代码数字化领军者

上海易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产品“轻流”是国内领先的无代码系统搭建平台,无需代码开发即可像搭积木一样通过“拖拉拽”的方式创建企业管理系统。轻流产品上线至今,有超20万家海内外企业组织使用轻流促进团队管理与协作,包括华润、中国电信、上海交通大学、卡特彼勒等。目前轻流也已完成启明创投、腾讯投资、源码资本、零一创投等知名机构多轮数亿元投资。

领挚科技——用中国领先的半导体技术,探索全球生物世界的奥秘

领挚科技专注于薄膜晶体管TFT半导体新兴生物领域(高通量DNA合成,有源数字微流控,生化传感)的交叉应用。主要围绕如何通过TFT宏电子集成电路技术实现反应控制/液滴操控/信号检测的关键生物应用的功能,在生物界面的关键材料和工艺,像素电路阵列芯片的设计,以及信号处理和系统集成技术,积累了核心的技术。关键技术申请了发明专利14项,5项已经授权。建立了从材料、器件到电路与系统的完整的技术壁垒。目前主要客户围绕在:科技巨头、明星创业公司、顶级高校等。

芯英——高性能GPTPU智慧处理器

芯英致力于高性能通用型 AI 芯片的研发及产业化,打造中国版的“TPU”。突破“实体名单”等科技封锁,在人工智能时代满足训练芯片的爆发式增长需求。首款芯片性能相较于NVIDIA V100即有数倍提升,并通过独特的架构创新实现超过1000块片的互联,系统性能比业内现行方案提升数十倍,有望成为中国国产化高端芯片中冉冉升起的新星。

海燕——船舶能源心脏智能诊断系统

团队创始人深耕船舶电能质量领域多年,完成了项目产品的需求分析与主体技术开发,提出了船舶电能质量故障识别的原创性理论,牵头研发了海燕边缘感知终端设备,开发了海燕电能质量诊断系统的智能诊断软件。海燕弥补了国产装备技术空白,逐步形成“传感阵列—计算大脑—数据中心”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项目产品应用于我国最新型极地科考破冰船“雪龙2”、深远海综合科考船“东方红3”上,保障了船舶运行安全性与稳定性,提升了全船生存能力。

国瑞葡——中国鲜食葡萄栽培新模式

团队首创根域限制模式,颠覆了果树只能扎根土地的认知,引种驯化新品种,通过根域限制技术扶持,结合抛荒退化土地联合集中托管模式,使用个性化土壤修复剂,从根本突破栽培瓶颈。团队累积的技术成果、国家专利达百余项,借助一流平台和先进栽培、育种成果,实现中国果树领域全面升级换代。已在27省推广施行,完成边穷地区技术优化、土地抛荒区域集中托管、盐碱荒滩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

华东师范大学4金

图片

三维仿生血管微流控芯片的超快激光制备及应用

项目团队致力于三维高精度大尺寸微流仿生芯片的超快激光制备。团队在学校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技术支持下,通过对超快激光能量的精确调控与对于光路的准确啁啾补偿,成功突破了玻璃加工的种种限制。成为国内第一个制造出高精度大尺寸仿生玻璃微流控芯片的企业。主线产品是细胞分选器芯片,企业使用反馈良好,可以将检测精度、检测效率等提高一个等级。

先进电子显微镜技术及台式扫描电子显微镜的产业化项目

泽攸科技有限公司是2016年11月成立的一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水平装备制造企业,目前估值已达4.8亿人民币。公司致力于提供高水平原位电镜解决方案、精密纳米操纵手、MEMS传感器、等产品,以成为国际国际顶尖微纳操纵、显微设备加工制造企业为目标。

生态治理革新者——可持续生态治理综合方案

项目是由王丰毅创立的瑛菲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在国内不同地区实施盐碱地生态修复,并在修复后导入可持续生态产业。项目基于公司自有三大核心技术:生态界面修复新材料,微生物包埋块和种子丸粒化包衣,将盐碱地打造为牧草基地、海水稻耕地等多种生态产业模式,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转化。通过产业振兴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和增收,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

数据共享下的隐私保护

九洲数密团队,致力于解决数据共享下的隐私保护,根据独家技术,提出了双重后量子秘钥封装技术,解决了隐私计算中的密文四则运算和抗量子密码两大难题,在行业内处于技术领先地位,得到了一系列国家权威机构认证,并展开了多个创新试点合作。项目负责人钱佳威为密码学博士,参与了国家金融隐私计算行业标准制定。团队成员拥有多项专利及软著,相关技术在SCI、IEEE等国内外权威刊物中发表文章十余篇。

复旦大学3金

图片

童类人:世界一流童书创造者

该团队由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张大伟教授指导,复旦各学科专家深度参与。项目积极发挥复旦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依托高校童书创作联盟,力图破解中国童书原创力不足的困境。文创类项目在众多的科技类项目中获得金奖来之不易。该团队秉持“学校有围墙,但知识没有围墙;让优秀的人带领下一代成为更优秀的人”的理念,其在童书领域取得的实绩获得评委的肯定。

中国首个博士生医疗公益服务团体——复旦大学博士生医疗服务团

博士生医疗服务团成立于1994年,由复旦上医各附属医院优势学科的博士生和专家组建而成。着力攻克优质医疗资源不足、分布不均的社会问题,探索形成“三全三提(T)五加十”的医疗帮扶工作体系,通过15项医疗帮扶举措,带动优质医疗资源的整合下沉,充分发挥公益医疗在脱贫攻坚中的“红色血脉”作用,并为当地建立起“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以实际行动践行上海医学院“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使命担当。

微信支付交易欺诈识别

团队成功研制出了基于双目模组摄像头的刷脸宝,针对腾讯公司产业赛道的命题(小样本,多环境,少标签),探索了一种“基于空间级别long-short-range图像配准的方式”,来降低深度学习模型对标注数据的依赖。此外,率先使用先进的无监督领域适配技术,通过密集语意增强模块,来降低模型对于环境变化的干扰。最终,团队核心算法技术运用于人脸支付产品刷脸宝,针对腾讯提供的一段时间内的标签数据,与多场景行为数据进行测试,识别准确率更高,平均识别速度更快。

同济大学3金

图片

Aero-Space低碳离网建筑变革者

Aero-Space项目设计了一种全新的气膜法新能源离网建筑。该建筑针对应急情况,在施工和使用过程中首次实现氢能源供应,提供应急无电场景离网支撑,建筑施工与使用过程中用时少、人工少、碳排少,相较于传统应急帐篷具有预制性高、操作简单、机动灵活、重复使用、快速固化、保温隔热效果好、提供应急能源供应、降低碳排放等优点,是目前应急场合、负压隔离病房和未来低碳建筑的理想解决方案。

黄金捕手——水中痕量贵金属回收专家

该项目以较低成本实现了工业废水中贵金属资源的有效回收,提出“反应-分离-回用”式贵金属回收设备模型,通过充分循环利用纳米铁,实现对水中多种贵金属的高度富集提取。目前已通过“小试-中试-工程”系统科学验证,在十余家涉重企业得到中试及工程应用,并经全球最大的企业增长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深度调研,被授予2021“科技创新奖”。未来,爱仑倍思将为全球有限资源的长期可持续循环利用贡献“中国智慧”。

EyeNKBT——致盲性眼病药物防治领航者

EyeNKBT项目立足基础科学研发,依托同济大学临床视觉科学研究组(LCVS)发展而来,针对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类老年疾病提出了新的解决构想——纤清系列。团队已加入LCVS和华东干细胞库平台,开展纤维化主要机制——上皮间质转化(EMT)的研究。团队尝试多种小分子药物的不同给药方式,并在动物模型体内不断验证,接连发现了多种药物的临床效果,从而打造出了纤清系列产品体系。

东华大学1金

图片

热管理用柔性陶瓷纳米纤维/超轻、超弹陶瓷纤维气凝胶耐高温隔热材料

项目依托单位嘉兴富瑞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嘉兴市领军企业。项目产品陶瓷二氧化硅纳米纤维膜材料,解决了目前高温隔热产品存在的重量大、低厚度下隔热性差、抗震性不足的瓶颈问题,生产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可广泛应用于飞机、坦克、导弹、高铁、建筑、消防等耐高温、隔热、阻燃军民两用领域。

华东理工大学1金

图片

化禹科技——重大化工装置微通道分离技术首创者

团队针对煤制烯烃工艺废水组分复杂、工况恶劣、难以处理这一痛点,首创微通道分离技术,高效低耗解决化工过程水系统的“冠心病”难题。目前成果已应用到国家能源集团、中石化、延长石油等龙头企业,建成了4套计2.6万吨/天的废水净化系统,预计2024年将技术推广至全球四大主流甲醇制烯烃技术。团队牵头制定5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申请相关发明专利40余件,发表高水平论文17篇。

上海大学1金

图片

宇树科技——引领全球四足机器人市场化

宇树科技公司运用最新的机电技术、控制技术,赋予机械一丝灵动,给人类带来高运动性能的机器人伙伴,具有运动灵活、复杂环境适应性强等优势,具有高动态性、高适应性、高稳定性、高负载能力。公司曾受邀参加2021牛年央视春晚,并受到过央视新闻联播采访报道。该公司目前有专利90多项,是国内四足机器人领域专利最多的公司,直接带动就业160余人,纳税上千万/年,全球销售900多台,销往20多个国家地区,全球销量领先。

上海信息技术学校1金

图片

红舫文化—红心向党匠心育人,让红色文创引领青年潮流

红舫文化项目是以讲述红色历史故事为核心的特色模型品牌,以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参与模型制作为创业初心,用创新引领红色国潮。作为多校合作项目,从备赛到现场路演的过程中,搭建出了一条多校合作共赢发展的双创平台。该项目是职教赛道唯一入围现场赛的中职项目,最终成功夺金。

第七届“互联网+”大赛上海赛区自4月启动以来,共有来自全市60多所学校、3.3万个项目、12万名学生参赛,创参赛项目数和参赛人数的新高。上海赛区最终产生金奖113项、银奖236项、铜奖537项、优胜奖475项、专项奖19项以及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等。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