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锦囊”丨一听二问三讨论——与孩子沟通,这三步很重要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范鸿悦 曹轶姗

时间:2021-10-18 15:32:44

家庭教育是人生教育的基础和起点,直接或者间接地影响着个人人生目标的实现。人生不可逆,教育也无法重来。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家庭教育再度成为热点,“第一教育”现推出家长“锦囊”栏目,与大家一起聊一聊家庭教育这个话题。

本期由上海家长学校家庭教育实践研究基地——朱家学堂创始人朱良俊与大家分享与孩子沟通的技巧。


朱良俊,高考制度恢复后首批师范毕业生,一路从事教育工作。2019年12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被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家庭教育学会聘请为全国家庭教育专家(全国共五人)。

上海市首批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获得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上海市家庭教育专家讲师团专家;全国家庭教育试验研究基地(青浦基地)负责人,上海一站家庭教育指导中心首席顾问。他创办的“朱家学堂”是上海开放大学在全市首个挂牌的上海家长学校家庭教育实践研究基地。探究并实践家庭教育四十余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自己独到见解和方法。

多年的教育工作经验以及教养女儿成长的过程,让朱良俊积累了诸多与孩子沟通的经验。在他看来,与孩子交流要一听二问三讨论,一步步来,听清孩子的观点、问清孩子的想法、再一起讨论,进而解决问题。

在交流沟通的过程中,认真聆听是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家长与孩子交流,首先要做的是学会倾听、用心倾听,听得懂孩子真正想表达什么。

朱良俊说,有了听的基础和“听得懂”的保障,就能减少家长对孩子的曲解,对孩子的理解也就多了。学会倾听既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又避免了伤害,家长与孩子的关系自然就融洽、和谐,教育效果也将事半功倍。

朱良俊的女儿上初中时,一次期中考试前突然对他说:“爸爸,我同学说考试之前洗个头可以把霉气洗掉。”

面对这种情况,如果家长听不懂孩子的意图,极有可能会说上如此一番话:现在急了,平时叫你少看电视多做作业就是不听,即使洗一个晚上的头也没有用。

但幸运的是朱良俊听懂了女儿的意思:“爸爸,明天的考试很重要,我很想考好,但没有把握。你参加了这么多的考试,是否也有这样的感受。如果现在洗个头,是否有用。”

虽然洗头不会直接“长分”,但通过洗头却能有效消除复习疲劳,缓解考试焦虑和紧张,有利于考试考出好成绩。从这一点讲,洗头确实能把“霉气洗掉”。

朱良俊于是与女儿一起开始了一场“洗头”游戏,当他把女儿的长发抹上洗发水搓出泡泡后,直立着朝上竖起时,女儿惊奇地发现:“哇,平时头发都是向下垂的,向上竖起来竟然这么高,比爸爸还高!”

“我知道,她只是考试前压力大,想通过这个方式缓解,并不是真的想要洗头,洗开心了,人放松了,考试自然就不会差。”朱良俊说,从之后,他就主动提出负责女儿洗头的工作。就是这样一个突然的洗头问题,渐渐成了朱良俊与女儿交流、沟通的平台。

图片

朱良俊与女儿

“要想经营一个温馨的家,听,只是听。”朱良俊认为,听得懂的前提在于“听”,还需要察言观色多角度全面地“听”,从暗示中读出信息,深挖孩子的立场和需求。

与孩子交流,需要家长对于倾听有强烈的自觉,把对解决问题的关注、重视乃至渴望,从听开始做起。家长有时听不懂孩子的话,主要受阻于听不到,听不进,不愿听,习惯于知其然或者带着结论听。只有完整、耐心、积极地听,才有可能听得懂,意识到问题所在。

如果当初朱良俊面对女儿不着边际的提问,将它简单地理解为读书不认真,那既不能解决现实问题,也没有提高自己处理孩子学习问题的能力,形成更深刻的感悟。

正是由于那一次的听懂,让朱良俊从平凡而又简单的洗头中,既建立了与女儿间的良好关系,又收获了女儿面对考试能够积极应对,考出成绩理想的结果。

图片

朱良俊在朱家学堂与家长传授经验

无论家长对孩子有多熟悉,指望一听就懂那是奢望,是例外。常态和更多情况下,听得懂是在重复听中实现的。为此,在交流沟通的过程中,善于向孩子提问也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

女儿曾经和朱良俊谈及中考录取中政策性照顾降分的政策,起初女儿对此表示并不理解。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朱良俊并没有立刻用自己的经验来反驳女儿的这一看法,而是先询问女儿为什么会感到不解。在朱良俊耐心的提问下,女儿坦言道:“明明应该是家长的功劳,给子女加分,对其他同学不公平。”

得知女儿真实的想法,朱良俊并没有觉得女儿的想法幼稚或者不成熟,反而对女儿在问题上有自己的思考感到欣慰。

他耐心向女儿解释,这些在中考中享受政策性照顾降分优惠的学生,有的父母可能是烈士,有的父母在艰苦边远地区守卫国家的安全,有的父母在部队航天、涉核等高风险、高危害岗位就职,他们的父母都是为祖国做出贡献,子女也因此无法随时与父母沟通,缺少父母日常生活中的教育,若是有了父母在学习上的陪伴,成绩或许会提升不止政策上降低10分或者20分。

朱良俊的这一说法说服了女儿,假如当时他没有追问女儿具体原因,女儿或许不会将这一想法告诉父亲,对于心中的这点疑问也无法达到真正的理解。

图片

图片

家长在朱家学堂参观学习后留言

教育的复杂和长期,特别需要教育者的积累和经验。没有经验谈不上成熟,但只用经验或者重复利用经验也不能说是成熟。朱良俊说:“家长虽然也从昨天的孩子走来,但今天的他们已不是昨天的我们,曾经有过的经历只是给了我们某种方便和启示,而不是简单的‘就是这样’。”

因此,在与孩子交流的过程中,家长不可全凭自己的经验教育孩子人生的道理,而是应该尊重孩子本身的独特性,尊重一些“意外”。有时向孩子多问一句,或许就能有一些意外的收获。 

图片

2019年12月,朱良俊在京被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家庭教育学会聘请为全国家庭教育专家

讨论

当女儿读高中后,朱良俊发现此时的她开始认真思考自己的未来,女儿崇拜名人和伟人,渴望成功,于是,他对女儿的爱更多表现为对其想法感兴趣,乐于和女儿一起讨论。此时,爱的关注点已经不是让女儿多吃、吃好,也不是简单的尊重,而是具体表现在如何帮助她完成实现理想的准备工作上。

女儿出国读书,一直在朱良俊一家的计划之中。2002年,这个目标也变得更加清晰起来。而当那一天真正要到来时,朱良俊和女儿需要讨论的问题就更多了。

什么时候出国、去哪个国家留学、选择哪个学校……这些问题都是可能会影响孩子一生的关键,必须由父母和孩子共同决定如何选择未来的方向。

“对于孩子来说,出国之后,她就要做自己的‘一把手’了。以前在家里可以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没有后顾之忧,但出国之后,很多事情都需要自己做主。”跟其他家长一样,朱良俊也有自己的担忧。

朱良俊说,他最担心的是“时间”和“钱”,“这两样,孩子在出国之后,就要自己进行管理了。时间上,没有家长的监督和催促,她还能不能按时学习、完成作业?金钱上,那个时候往国外汇款没有现在方便,孩子每次出去都要带上几个月的生活费,她是不是能够做到按需消费,不大手大脚、也不苛刻自己?我们讨论了很多,也借这个机会,帮她树立正确的时间管理、经济管理观念。”

女儿出国后,朱良俊坚持每天给女儿写一封信,一直坚持至今逾19年。正因为父女俩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沟通交流,女儿才渐渐明白父母的良苦用心。

图片

朱良俊写给女儿的信

朱良俊清楚地记得,女儿去德国读书后,在给家里的一封邮件中这样写道:“我真的觉得有你们真好,真幸福。我的很多同学和朋友都会在我面前抱怨和自己的父母不合,说爸爸妈妈无法理解他们。每次我听到这些我都很同情他们,也很想帮助他们,可是不知道怎么帮。所以爸爸,你退休后好好研究家庭教育一定很好,我也很支持你,因为我知道这是你喜欢做的事情,也一定会给你带来很多快乐的。”

女儿对父母的理解让朱良俊欣慰而又幸福,如今女儿已经结婚生子,家庭美满、事业有成,这都得益于父女在多番交流讨论后做出的正确选择。

与子女的交流沟通,其实就是你在职场的延续,甚至可能是工作方法的练兵。教养子女也是一项事业,是幸福且美好的。

图片由朱家学堂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