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40多国留学生打造“国际文化节”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1-10-18 13:45:19

image.png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汇集异国美食,博览世界风情。10月17日,华东师大第十五届国际文化节系列活动之“Mini Expo多国风情展”在普陀校区举办,献礼华东师大70周年校庆。来自五大洲40多个国家的国际学生们齐聚丽娃河畔,数千名中外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其中,共享国际文化嘉年华。

华东师大副校长顾红亮介绍,此次各国风情展是国际学生们献给华东师大建校70周年一份最具诚意的礼物。半个多世纪来,学校见证了7万多名来华留学生们的成长与蜕变,成为了无数学生人生路上的灯塔和第二个家。未来,期盼国际学生校友能在世界各个角落发挥才干,成为推动中外交流与合作的使者。

来自塔吉克斯坦的本科留学生德明作为国际学生代表分享了他与华东师大国际文化节的情缘。他说,国际文化节已成为在校国际学生每年最期待的校园活动之一,不仅促进了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也让他们真正明白什么是师大的大爱,更是丰富了个人人生经历。

各国展位都由学生亲自精心布置,展位上玲琅满目且极具异域风情的精美工艺品、美食、美酒、服装等格外吸引眼球,观众们手持“迷你世博会护照”,穿梭在各个展位之间,搜集各个国家的专属印章,留下一份别致的纪念。舞台上、展位间,中外学生们一起载歌载舞,观众们也随着韵律舞动起来。“中外一家,携手同行”,迷你博览会充分彰显了华东师大多元文化的魅力与氛围。

此外,为献礼校庆,10月12日,作为此次国际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之一,由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教育中心主办,国际学生联合会协办的“师大记忆展暨国际学生艺术作品展”揭开了面纱,共展出了学校来华留学教育工作发展历程中的近百张珍贵照片,观众们仿佛穿梭于时光长廊,唤起了一代代学子们的师大校园记忆。国际学生艺术作品展也吸引了诸多国际学生们积极参与,展会共征集书法、绘画、摄影、刻印等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40多件作品参展,每一幅作品的背后,都体现了国际学生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以及对华东师大70周年校庆的美好祝愿。

image.png

为携手全球国际学生校友共同献礼学校七十周年校庆,该校国际教育中心还举办了“国际学生校友云上交流会”,通过各种渠道与许多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留学师大的校友们重新取得了联系,征集到海内外100多个国家的校友发来的文字和视频祝福,校友们参与“我的ECNU记忆文集”,分享了他们与华东师大、与中国的深厚情缘。国际学生宣传大使和校友大使也自发地在海内外平台上开展了火热的话题标签活动。众多优秀的留学生校友是华东师大的财富,也是加强中国同世界各国友好往来的桥梁和纽带,这份传递了“爱在华师大”精神的中外友谊纽带也将薪火相传、日益坚固。

据悉,华东师大留学生招生工作始于上世纪60年代,经历了初期的起步探索到21世纪后的猛进与飞跃,多年来秉承“Bring the world to ECNU, bring ECNU to the world”这一友好、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积极服务国家外交战略,全面深入推动华东师大国际化进程,不断创新模式、优化管理、提质增效,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果。每年定期举办的“国际文化节”系列活动已成为华东师大留学生工作的一张闪亮名片。

疫情之下,华东师大将探索教育国际交流新形式,增强留学生的归属感和爱校情怀,以兼容并包的思想支撑多元文化共同发展,推动一流大学文化建设,使学校成为连接中外、沟通世界的国际化舞台。

image.png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