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轮美奂!“东华•光影之约”3D情景秀精彩上演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王宇 记者 刘时玉

时间:2021-10-18 13:44:39

本网讯(通讯员 王宇 记者 刘时玉)在东华大学70周年校庆前夜,流光溢彩、华灯璀璨的美景点亮了申城的夜空,东华在上海向全球校友发出了“光影之约”,用3D灯光情景秀的视觉盛宴,一同迎来她70周年校庆的高光时刻。该校的老师、学生、校友一同采用3D 投影技术的艺术形式,点亮学校延安路校区的标志性建筑第三教学楼。

活动中,学校的发展历程、重要成果、师生和校友风貌、校园文化、美好祝福等要素通过艺术的再表达,在楼面上一一展现出来,气势雄浑、无与伦比。与此同时,本次情景秀将多样的艺术形态融到整体的艺术表现中,灯光秀、建筑景观照明、灯光装置、时尚设计秀、国风音乐秀等“合奏”的声光影的“交响乐”,为学校70岁生日献上最真挚的祝福。

记者了解到,灯光秀是东华大学管理学院毕业生、上海艾葛诺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刘雪姣发起的。该团队曾以业内首创的近场图案技术照亮了天安门和西安钟鼓楼,服务于很多国事级项目的夜间照明活动。这次为了给母校准备生日礼物,她带来了目前世界顶级的8万流明的激光投影设备,携手“东华设计”点亮了上海的夜空。

“当年我进校的时候是50周年校庆,在东华的校园时光,实现了我个人的很多蜕变,感恩母校给予我的机会。” 刘雪姣说到,“我们的教学楼的楼面将近三千平方米,我们尝试只用三台投影机就全部打亮,这是前所未有的,而这正来自我们中国的技术。我为中国力量感到骄傲,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用毕生所学回报我们的祖国,在不同领域让中国技术走在世界前列。”

“光影之约”开始了,只见灯光渐暗,一片深蓝色的太空展现在楼体上,充满着生命的奥秘,等待着人类不断去探索,飞跃宇宙、探索未知。光影变幻,日月同辉、经纬交织,东华大学的校徽聚焦中心,学校传承的人类文明绵延不断,学校70年蒸蒸日上,蕴含着勃勃的生机。

接着,虚拟影像与宫殿建筑的交相辉映,红墙黄瓦、重檐殿顶、斗拱琉璃、哥特拱门、巴洛克曲线,动态的新型虚拟数字影像重新定义了中西建筑艺术,展示了中西文化交流的源远流长……转眼步入现代都市,时尚达人穿行在“魔都”的车水马龙中,霓虹闪烁、流光溢彩,展现着激扬个性、释放着多彩青春。时空转换,神舟飞天、天宫遨游、蛟龙深潜,梦想和现实在此转承,奋斗和拼搏在此连接。与民族同命运,与时代同脉搏,东华人始终从“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主动服务国家大局。繁花似锦、蜂迷蝶恋,烟花灿烂中,伴随自豪和欣慰,带着感动与祝福,东华迎来校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本次情景秀的总导演、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彭波谈到:“灯光交替中,是对学校70年历史脉络光与影的艺术阐释,团队几个月的日夜忙碌,创意碰撞、辛勤汗水,我们也想通过这样一场灯光秀将人文与建筑结合,拉近全球东华人的情感联系,碰触大家藏在心间最为柔软的青春记忆。”

除了主会场的灯光秀之外,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的师生用建筑景观照明和各类灯光装置,让整个校园沉浸在绚丽多彩的灯海中。“完整地把我们的作品从草稿变成现实,感觉还挺奇妙的,尤其在即将毕业的时候,自己还能亲身参与到学校70年校庆的准备工作中,这样的体验将终身难忘。”室内设计专业大四王胤霖笑着说。

每个时间节点,都不仅让人回想昨天,更让人立足今天、展望明天。桐花万里丹山路,砥砺奋进正当时。校方表示,站在70年的新起点,相信血液中流淌着“崇德博学、砺志尚实”精神的东华人,定能谱写出东华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