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e学”入驻“随申办”,徐汇区终身教育数字化转型在深化

来源:徐汇教育

时间:2021-10-16 09:07:48

图片

为响应上海市提出的“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大战略,徐汇区终身教育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利用优质教育、文化集聚的优势,借鉴疫情防控期间线上线下融合教学的模式与经验,发挥全市老年教育信息服务平台的优势,继续在全市“先行先试”,推动“汇e学”云校入驻随申办的徐汇区旗舰店,大力完善居民数字化便捷学习的服务支持体系,加速形成终身教育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图片

1. 智慧助老

实现老年教育便捷报名

设立在徐汇区社区学院的上海老年教育信息中心,开发并上线运营的上海老年教育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在“十三五”期间实现了在web网页端、微信公众号等端口的老年学员报名、就读等事项的信息化管理,并在徐汇区内完成试点后实现了全市覆盖服务。2021年,该服务平台正式登陆“随申办”,在随申办徐汇区旗舰店“教育培训”下的“老年教育”开放报名端口,通过徐汇区率先试点之后,在随申办长者专版提供老年教育报名服务,逐步开始在全市推广。通过报名界面的“老年人友好”适老改良,同步配置详细操作指南,并通过同其他老龄人群急需服务的有效集成,真正实现了老年人群的便捷使用,为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提升社会获得感提供了助力。

随申办—徐汇区旗舰店

图片

图片

2. 资源开放

实现居民终身学习的延展

2020年4月

为确保居民终身学习不因疫情防控而中断,徐汇区终身教育培育上线了“光启e学堂”,探索终身教育的线上教学。

2021年

徐汇区终身教育又设立“汇e学云校”项目,拓展培育终身教育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模式,在继续通过“光启e学堂”提供优质的线上直播教学的同时,支持各街道社区(老年)学校、徐汇区老年大学开通“云分校”平台共享品质课程。

春季学期

春季学期“光启e学堂”上线课程17门,讲座18个,各云分校上线课程64门,71652人次参与学习。

秋季学期

秋季学期,“汇e学云校”在随申办徐汇区旗舰店“教育培训”栏目正式上线,“徐汇终身学习网”端口开放了所有学习资源,学员不仅可以同步参与新课学习,而且还能通过回访实现自学,进一步突破了个体终身学习的“时空”桎梏,向时时、处处、人人的学习社会不断迈进。

3. 数据支撑

实现终身学习的智慧治理

在通过随申办实现居民终身学习途径拓展、时空突破的同时,徐汇区还率先实现了对居民终身学习数据的全要素采集,通过实名认证建立了居民终身学习的统一账户,通过全方位的端口布局和平台建设,打通了居民终身学习的数据壁垒,实现了实时、全程记录居民学习行为和学习结果,并通过数据流动实现信息流动,通过围绕学习者进行的数据挖掘与分析,有效改善徐汇区终身教育师资、课程、讲座等配置状态,从而保证教育资源的精准、有效供给,为最终实现智慧治理、智能服务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图片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