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后,崇明这些课堂趣味十足

来源:上海崇明

时间:2021-10-13 15:32:49

  一部“动车”,满载“项目”驶入学校,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新学期,崇明区教育局主动对标“双减”工作要求,依托市级课题“创玩项目课程化实施的区域行动研究”,为学校提供80多个体验性、综合性活动。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点单选择,也可以对活动的开展进行满意度评价。

  下午3点半,建设小学一至五年级140多名学生,分别在操场、教室,参与“创玩动车”项目活动。根据学生们的点单选择,此次项目组共为建设小学配送了风火轮滚铁环、机甲战车、方形巴克球等11个项目。

图片

3年级的杨若琪一口气参与了热缩小挂件、AI地球仪等多个项目,热爱美术的她最中意的项目还是油纸伞DIY,制作完的作品还能带回家,成就感十足。

图片

记者在现场看到,“创玩动车”的每个活动项目都配有专门的志愿者协助学生现场探索、制作、游戏,完成活动后,学生还可以通过胸前的电子牌进行项目打卡,并对活动的开展、感兴趣程度进行打分。对于参与度高、学生普遍欢迎的活动,“创玩动车”项目组将予以保留,并将课程进一步延伸至课后、社区及家庭。

图片

自“双减”政策出台后,崇明各学校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双减”工作落实落地。“创玩动车进校园”项目,是区级提供菜单供学校选用的服务项目之一,旨在解决学校活动资源匮乏的问题。由政府出资购买服务,为学校提供前沿科技类、热点运动类、非遗文化类、艺术创作类等80多个体验性、综合性强的活动,丰富学校的课后服务内容。目前,项目覆盖崇明区21所小学、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1所特殊教育学校。

图片

图片

除了创玩项目,未来,崇明区教育局还将提供“生态实践体验项目”,新建“崇明区生态教育体验中心”,组织专家从生态、生产、生活三大板块提供菜单供学校选择,全方面培养学生们的生态素养、动手能力、合作精神和创新素养。‍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