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后孩子该睡多久,运动多久?上海这个计划给出目标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邓玲玮

时间:2021-10-12 09:37:03

  “双减”之后,家庭教育应该如何有效开展?未来五年,我们的家庭将会发生哪些不一样的变化?10月11日,上海市妇联发布的《上海市家庭文明建设“十四五”指导计划》,针对各项有关家庭文明建设的内容提出了“十四五”发展的新目标和新任务。

  《上海市家庭文明建设“十四五”指导计划》以新时期家庭发展需求为本,分为家庭健康、家庭安全、家庭教育、家庭文化、家庭参与五大板块共54项指标,到2025年,形成系统、立体、专业化体系。
  具体指标内容包括:“家庭成员平均每人每天的有效运动时间不少于半个小时”“每天睡眠时间小学生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每个街镇至少配备1名家庭社工,及时评估家庭风险,化解家庭矛盾”“0-3岁有需要的儿童家庭,每年至少接受6次家庭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家庭人均年阅读量不少于5本书”“家庭成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2次/年,家庭成员年度平均志愿服务时长不少于2小时”等。
  据悉,《上海市家庭文明建设“十四五”指导计划》旨在通过总目标和阶段目标的设定,体现上海城市品格的家庭文明建设体系,使家庭文明建设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记者从市妇联还了解到,此次,在《上海市家庭文明建设“十三五”指导计划》实施情况的基础上,调整了五大板块,增加了14个主要指标,创新性指标约占比60%。新增“家庭教育”板块,回应家庭教育立法,突出家庭教育在家庭建设中的重要性,“生态之家”的内容整合至“家庭参与”,并对相关内容进行了延伸、拓展,凸显家庭参与在社会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