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级教师开课啦 | 孩子学英语家里到处贴单词卡管用吗?特级教师破解学英语误区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1-10-11 09:42:01

一年级小学生不爱学英语怎么办?为了学好英语,家里到处贴上了英语单词卡片,这管用吗?8日晚的“特级教师开课啦”现场,对于如何让孩子学好英语,不少家长带着疑问前来聆听讲座。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原英语教研员、英语特级教师朱浦从7岁开始学英语,他一辈子和英语打交道,在他看来,学英语像学开车一样,需要更多实践,从小培养英语阅读素养,未来能多一双眼睛看世界。

“2021特级教师开课啦”系列公益讲座由上海市教委、解放日报社、上海图书馆主办,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联谊会、上海教育新闻宣传中心、上海教育电视台承办,传播先进教育理念,汇聚优质教育资源,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学英语不靠死记硬背

孩子背不出单词,怎么办?如今,家长对孩子学英语的最大误区是认为学好英语靠死记硬背,完全不顾英语学习的乐趣。在朱浦看来,孩子背不出单词的关键是情绪问题和方法问题。“英语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学科,就像开车一样,家长要为孩子增加实践的机会,英语学习以任务为导向,是一个整体理解和表达的学习过程。”

“这个是banana(香蕉),那个是orange(橙子)……”有的家长喜欢在家里的床头、橱柜、冰箱上,到处贴满英语单词卡片,希望以此营造英语学习的家庭氛围。朱浦认为,这种做法对4岁以下的孩子容易产生好奇心,感到挺有趣,但对8岁以上的孩子没有太大意义,其最大问题是没有将英语的音形义与语言学习的输入表达结合。在他看来,语言学习是靠练习,不是靠讲授,英语学习可以帮助学生提升语言能力和学习能力,让孩子注重倾听模仿,喜欢交流互动,这些都是培养学习的能力。而多背10个单词,完全可以在一天之内解决。 

兴趣中养成阅读习惯

学习英语,方式方法很重要。语言学习是一种体验的过程,从学习理解、实践体验,到建构应用、迁移转换、举一反三。

如何学好英语?英语阅读有哪些主要途径?朱浦认为,在课中要学会阅读,激发兴趣;在作业中,巩固操练,尝试运用;在课后阅读,形成技能,养成习惯。

外语学习首先是语感的形成,语音知识学习提升阅读成效。如何鼓励孩子爱学英语?他认为,理解和把握英语教材中的内容,关注引导孩子的语言实践活动。他建议,低年级学生的英语学习以听说训练为主,随着年级升高,阅读量及要求逐步递增。对于一、二年级学生,建议家长选择一些英语绘本给孩子阅读;对于三四年级学生,可选择绘本小故事;到了五六年级,选择科学家、名人故事等。课堂上,老师常常借助板书、道具扮演故事角色教学英语,帮助孩子理解,家长给低龄孩子讲英语故事,也可参照老师的方法,在学习过程中不断鼓励。

阅读让你多一双眼睛看世界

讲座现场,一位祖辈为读一年级的孙辈不爱学英语很着急。一年级小学生不喜欢学英语,该怎么办?朱浦说,任何学习都需要表扬。一年级小学生不喜欢英语,往往是不敢读、不愿读,对说好英语没自信,建议把学习的内容、学习的感受整合在一起,培养孩子的自信,比如:可以将孩子读的英语录下来,回放给孩子听,从中不断体会自己的进步。其实学英语不难,难的是提升信心,家长需要多鼓励孩子。

还有家长盲目以为,学好英语就是靠做题。一位二年级小学生爸爸买了不少教辅书,让孩子刷题。“学英语要多阅读,过早让孩子进入题海,反而可能把学习英语的兴趣扼杀了。”朱浦说,英语学习需要从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和学习目标上符合孩子的特点,对于12岁以上的孩子,英语阅读生词的比例控制在7%至12%最合适,还可增加朗诵、儿歌等多样化的形式。

“语言学习是靠积累的,鼓励孩子多阅读。阅读能让你与众不同,多一双眼睛看世界。”朱浦说。


【新闻链接·下周讲座预告】

█主题十:博雅教育,成就优秀学生

█主讲:复旦大学附属中学校长、上海市特级校长、正高级教师吴坚

█讲课时间:10月15日

█适合听众:初中和高中学生、家长及教师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