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党走 逐梦想 正少年” 2021年闵行区举办校园足球集训营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南云

时间:2021-10-08 13:39:44

金秋十月,骄阳依然炙热,绿草茵茵的校园足球场上,少年身姿如风,你追我逐,不惧烈日,奋力拼搏。10月4日-6日,以“跟党走 逐梦想 正少年”为主题的2021年闵行区校园足球集训营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来自闵行区校园足球联盟学校与非联盟学校的百余名小学生、中学生参加了本期集训营。为期三天的足球集训活动,营员们在训练中收获,在收获中成长,一起度过了一个精彩又能量满满的国庆假期。

image.png

延续校园足球精神,课程安排别有新意

一直以来,闵行的校园有着浓厚的足球文化。闵行区连续多年组织暑期校园足球夏令营活动,2020年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足球夏令营活动暂停开展,直到2021年,这一传统再次得到延续和发扬。

2021年闵行区校园足球集训营活动被安排在国庆假期举办,根据营员的年龄不同,活动被分成了小学组和高中组。为了让营员们收获一个充满意义的集训营,负责活动组织和安排的老师们费尽心思,充分考虑不同组营员们的年龄段特点和身体状况,设置了相对应的集训计划和课程内容。

小学组的营员们被统一安排在闵行区实验小学畹町校区参加集训,老师们为他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训练活动,从理论知识讲解到足球技能训练,从裁判执法讲解到二对二、三对三、八对八等对抗赛,从个人技术到传接球配合作战……充实紧凑的课程安排,既考虑到课程内容的多样性,又兼顾了小学生学习足球的层次性。

此外,高中组的营员们在三天的时间里,“零距离”体验了一段专业足球俱乐部的训练和生活。在闵行教育局、上海申花俱乐部等部门和单位的鼎力支持下,营员们走进上海绿地申花足球俱乐部,住在申花、训在申花,和现役明星球员一起集训,在“申花”的绿茵场上参加从理论到实战的系统学习……

紧锣密鼓的日程安排、形式多样的集训内容、趣味十足的教学设计,营员们在活动中不仅较为全面地了解了足球文化,也扎实地掌握足球技术要领,锻炼了团队协作能力,更在训练运动中充分享受了足球带来的快乐,感受运动的别样精彩。

image.png

image.png


足球之外,更以爱国拼搏精神滋润学生心田

据介绍,此次闵行校园足球集训营坚持“以球育人”的核心理念,将“文化教育”与“专业技能教育”结合,致力于培育全面发展的校园足球精英人才。为此,集训期间不仅安排了丰富扎实的足球训练课程,还穿插着别有新意的“素质拓展活动”。

学生们走进实践基地,走到田间地头,学习挖红薯,并生火烘烤红薯,培养动手实践能力,体验劳动的快乐,感受运动与劳动的酣畅淋漓与教育意义,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综合素养的发展。

第32届夏季奥运会8月份刚刚在日本东京结束,中国体育健儿在奥运会上的出色发挥让国人动容。集训活动还结合奥运精神,对学生营员进行爱国主义精神、团体精神、拼搏精神、坚持精神、超越精神、训练精神等教育。

“这样的活动更加激励着我们以奥运精神为指明灯,学习奥运健儿们为国争光的传统,不怕吃苦,绝不言弃,追求梦想,超越自我!”参加活动的学生纷纷表示。

image.png

教师自主组织、全程参与,助力校园足球工作持续发展

“你追我赶绿茵场,汗流浃背不畏惧。营地活动很给力,闵行小将向前进……”在足球集训的结营仪式上,一支由参与活动的师生集体创作的诗歌《闵行足球,加油》感动着现场的观众。

不得不说,对学生们,校园足球集训营是一次学习、交流、展示和成长的机会;对参加活动的老师们,这样的交流和学习机会也弥足珍贵。

据了解,本期集训营是闵行区校园足球夏令营活动开办以来,首次由区内老师们自主组织并全程主导的活动。为了圆满完成本期集训活动,为营员们创造丰富、充实、精彩的足球文化体验,老师们很早就开始筹备,认真准备活动内容,互相之间热烈讨论,紧密配合。

参与集训活动的老师介绍,在三天的集训中,老师们精心组织安排了四次训练课,一次实践活动,一场嘉年华,一场开营仪式和一场结营仪式,让整场集训营活动精彩纷呈,又充满仪式感。

“同时,通过这样的集训营活动,我们与来自兄弟学校的老师们充分交流,集思广益,碰撞出不少思维的火花,为今后校园足球育人和教学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效助力闵行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

image.png

image.png

记者 刘时玉  通讯员 南云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