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级教师开课啦 | 如何破解家庭教育迷思?嘉定教育局长建议家长做园丁不做木匠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1-10-03 11:40:00

家长的教养方式都是出于为了孩子好;成功的孩子总是名列前茅;孩子有好坏之分,家长为了不让孩子变坏,需要“掌控”过程……现代家庭教育往往会陷入这样的迷思。面对迷思,家长也许摇着头、嘴里说着“不对”,但很多时候,又不由自主地陷入迷思,导致思想与行动背离。上海市特级校长祝郁做过12年班主任、12年初中校长、2年高中校长,还有2年嘉定区教育学院院长经历,如今是嘉定区教育局局长。在24日晚的“特级教师开课啦”现场,她通过7个鲜活的案例以及对应的建议,与大众分享了家庭教育观点,破解家庭教育迷思,告诉大家怎样的家庭教育才能立足当下,赢在未来,帮助孩子顺应变化、发展自我,迈好人生关键一步。

“2021特级教师开课啦”系列公益讲座由上海市教委、解放日报社、上海图书馆主办,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联谊会、上海教育新闻宣传中心、上海教育电视台承办,传播先进教育理念,汇聚优质教育资源,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好的家庭教育,与孩子一起打败问题

去年暑假某一天,嘉定区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接到一位多动症儿母亲的电话咨询:“孩子多动,什么招都用过了,为了让他能坐住,报了美术班、钢琴班,想让他安静地画画、弹琴,可就是控制不住。每次陪他做作业都是一场煎熬,给他讲题他动个不停,结果火冒三丈第一次动了手,我知道不对,可这样的孩子以后怎么办?”

一直名列前茅的好学生,以优异成绩考入某高中四大名校,“尖子生”却在刚进高中不久的数学考试中考了全班倒数第一……成绩优异的孩子考砸了,家长该用什么心态来面对?

身边这些“坐不定”的孩子,家长往往会选择让他们下围棋、弹钢琴,想借此让孩子长时间保持安静,效果并不好。身为教育工作者的妈妈用开玩笑的语气祝贺一直名列前茅的女儿终于考了最后一名,从此不担心退步,今后每次都是进步。母女俩共同面对人生的挫折和不确定性,成功地把女儿考砸这件事转化为成长过程中的一次修炼,女儿第一次享受到最后一名那种“真实又放松”的乐趣。“分数不过就是一个数字,学生时代不应该只有分,还要有应对挫折的勇气、健康的体魄。当孩子考得不好时,不必过于紧张和苛责,相反,这是磨炼孩子逆商的好时机。在分数面前,孩子的综合能力更重要。”

在祝郁看来,好的家庭教育不是发指令或提要求,而是与孩子站在一起打败问题。她建议家长,多用第一人称来说明自己的感受。比如:比较一下“你为什么不好好读书”和“我想看到你努力学习的样子”,哪个听起来让人感觉更舒服。再比如,“都10点了,赶快睡觉!”和“我觉得你应该睡觉了,明天6点半还要起床!”。经常使用这样的表达,有助于家长和孩子辨识自己的情感,一方面可以帮助家长克服情绪意识到自己到底需要什么,另一方面也能更好地向孩子表达对孩子观点的关心和尊重,使沟通专注于问题本身。

好的家庭教育,用差异取代差距

“好的家庭教育,不是盯着别人家的孩子,而是用差异取代差距;好的家庭教育,不是看着孩子的背影远去,而是彼此互为镜子,彼此成就,一起成长。”祝郁给家长的建议是,发现孩子差异的方法,要有园丁的心态而不是木匠。

园丁看幼苗,心中期待他们成长为自己的模样;木匠看幼苗,看的是他们能成什么样的材,一旦偏离了预定的计划,木匠就会觉得难受。“很多时候不同的苗子,生长的情况和方向也都不同,所谓‘因材施教’,我们又怎么能单用一种标准去要求所有孩子?家庭教育中需要认真思考,是要当园丁,还是当木匠?”

在迎园中学做校长时,一次家长学校培训会上,祝郁给家长们做了一道选择题——如果你想让孩子造出一艘大船,首先要给予他什么?“无论是给他木材、工具或教他航行,都不足以让他完成造船的任务,但如果我们让他爱上大海呢?一个人如果无限向往大海,他自然会寻找工具、摸索方法,最终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只有热爱才能调动强大的内驱力,向着那个渴望的目标,自主学习,破解难题,创新突围。”

2018年,嘉定青少年活动中心成立了青少年科创集散地,免费对外开放,目前已开发了100多门科创课程,接待学生8万人次。有一门课程是通过将自己定位成一家未来科创公司CEO,模拟科技公司的运营过程,其中自然会产生创业者、设计师、科学家、工程师等身份角色。“教育不是为了今天,而是要为学生们想象不到的未来做准备,他们在未来将从事目前尚不存在的工作,使用现在还未发明出来的技术,需要解决从未想到过的问题。”在祝郁看来,“双减”后嘉定的孩子会有更多时间留在学校,他们可以体验更多由科创集散地送教到校的课程和学校精心设计的能力拓展社团课程,不断开阔视野,丰富学习经历。她希望家长克服焦虑情绪,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探索人生的渴望。

好的家庭教育,让孩子成为最幸福的模样

“家庭教育不是学校教育的延伸。”祝郁说,家庭与学校最大的不同是,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特点,因此,要提供给孩子更具个性的教育体系。身教重于言教,家长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首先家长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家长要成为孩子的榜样,既教会孩子独立成长,也陪伴他一起成长。孩子如果没有在家里学会独立地“生长”,永远只靠父母鞭策要求,他会大概率地生活在一个狭窄的人格世界,这才有了成年人“巨婴”现象、亲情淡漠等,这一切无不表明:单一的知识教育是没有办法带来高质量的人口。

现场,祝郁还推荐了几本书,如《别和青春期的孩子较劲》《青少年生涯教育的33个关键词》《情绪是什么》《工作大未来:从13岁开始迎向世界》《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会能力》等,希望大家关注家庭教育,关注青少年成长,帮助认识情绪,学习与情绪共处。

“好的家庭教育更不是缺啥补啥,而是站在未来,是一种摆脱迷思的‘确定性’,不是随波逐流,而是始终拥有明确的目标。”祝郁说,好的教育,不仅在学校也在家庭,更期待好的家庭教育不仅仅是眼中有孩子、心中有孩子,而是父母与孩子同体合一,从孩子自身的成长需求出发,让教育成为一次充满惊喜的旅行,让孩子成长为他们最自然和幸福的模样。

【新闻链接·下期讲座预告】

█主题九:阅读耕耘心灵,阅读激活大脑

█主讲: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原英语教研员、英语特级教师朱浦

█讲课时间:10月8日

█适合听众:小学生、家长及教师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