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办法、土办法、洋办法,家庭教育专家教你:如何带娃不费妈!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 曹轶姗 范鸿悦

时间:2021-10-03 11:40:00

今年的国庆节,是“双减”之后的首个7天小长假。告别了机构的“插足”,不少家庭也将开启一个全新的、完全属于自己的假期。这个不被机构支配的假期能做什么?如何过得既有意义、又能增进亲子关系?

第一教育将在国庆假期期间推出“双减”假期手册专栏,助力家长朋友们愉快过节、亲情的小船不翻。

今天先来看第一篇——

“双减”教育新政出台后,不少家长在拍手称赞的同时,内心又隐隐地担忧,周末没有了机构培训班,孩子在家的时间更多了,如何与孩子相处、如何不鸡飞狗跳、如何母慈子孝?

近日,第一教育走访了青浦区的上海家长学校家庭教育实践研究基地——朱家学堂,听朱家学堂创始人朱良俊分享家庭教育方面超实用的小技巧。

图片

穿过朱家角古镇的弄堂,走到淀浦河边,就能看到一栋古朴的建筑,著名书法家爱新觉罗·启贤先生撰写的“朱家学堂”牌匾悬挂在门前。推门进去,明清家具布置的大厅映入眼帘,清爽、整洁,一路穿梭而来的燥热尽去。

图片

“这里正在建家庭教育展览馆,二楼还没有装修完。”朱良俊对即将完工的展览馆充满期待。“今天距朱良俊给女儿朱橙佳每天一信一万封还有3100天”,尽管尚未完工,但倒计时牌上的数字,已经将一个父亲对女儿的爱表露无疑。

图片

朱良俊的教育故事就从写信讲起——

  笨办法:没有办法时间就是办法,十年如一

2002年9月,朱良俊不满17岁的独女去德国留学,“当孩子出国读书从想法成为现实时,我更多的感觉是不踏实和不舒服。说不踏实,孩子这么小,又处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之中,谁去帮助、引导她?用什么去帮助、引导她?说不舒服,孩子在家的时候,我这个做爸爸的要充实有充实、要快乐有快乐,女儿这一走我的充实和快乐在哪里呢?在困惑中,我想到了给女儿写信。”朱良俊说。

图片

朱家学堂创始人朱良俊先生

傅雷12年的家书贯穿着儿子傅聪出国学习、演奏成名到结婚生子的成长经历,朱良俊给女儿的信已经写了19年,在德国的女儿从高中读到大学再到研究生,如今已经结婚生女当了妈妈,他依旧在给女儿写信,坚持着写。

朱良俊说:“女儿刚刚出国时,写信可以帮助她进一步学习母语和中国文化,了解中国的发展,特别是感受爸妈的爱。今天的事实证明,这一决定是正确的。信件在当时为女儿解决寂寞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尤其在她最为困难的时候,她从书信中获得了巨大的能量。”

朱良俊写给女儿的信并非每封都寄,在刚开始的几年,女儿暑假回家重回德国时,朱良俊就把积累的信存进移动盘让她带上。每当此时,他总会补上一句:“佳佳(女儿的小名),信中记录的仅仅是爸爸的经历和感悟,你愿意看就看,以后你做了母亲再看也不晚。”

每天一封、每年一寄,这看似不对称的“买卖”,实际效果比想象中的要理想。在女儿给朱良俊的一封邮件中有这样一段话:

  爸爸,每次看你写给我的信都会很有感触,眼泪总是不争气地往下流。爸爸之前在打电话时会问起我看过我写给你的信吗?我常常会不知所措,有几分尴尬。因为不是经常会看爸爸的信,只在特别伤心,特别想家的黑夜,爸爸的信让我感到你们的爱,你们对我的关怀,知道自己并不是那么孤独,你们总在我身后鼓励着我、支持着我。

  在朱良俊的教育方法中有这样一条——笨办法:没有办法时间就是办法。他将父爱藏在字里行间,在岁月中缓缓流淌过近二十个春秋,尽管女儿远渡重洋生活,但父爱从不曾缺席。

  土办法:没办法做个样子就是办法,以身作则

朱良俊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在他的记忆中,从未看到奶奶什么时候是闲着的,一家八口人的饭菜、家务,包括饭菜的种植及日常养护都一个人完成。而他的奶奶总是最后一个吃,吃得最少的一个,有时甚至不吃。

朱良俊的父亲是这个大家庭的主要劳动力,一年到底几乎从不休息,“但所有的累和苦,想从我父亲脸上看到情绪、从他嘴里听到牢骚话,那绝对是痴心妄想。无论我们怎么问父亲:‘爸爸,您辛苦吗?’他的回答总是‘没什么,不累’。”

朱良俊回忆说,在他小的时候,父亲总要去地里干农活,“南方雨天多,别人都不愿意下雨天去地里,但父亲越到雨天却越开心,因为雨天给的‘工分’多,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多出一点儿工分,就可以换更多的粮食。”

从长辈的身上,朱良俊看到了责任、担当,看到了以身作则的魅力,在自己为人父后,教育孩子、与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一直贯穿在生活中。

“在孩子小时候,父母希望他跟上自己,能采取的唯一而又最好办法,就是引导孩子:学习、学习、再学习。可就在自己关注孩子的学习,而孩子也真正投入地学习的时候,家长却淡化了学习,领先于孩子渐渐成了落后于孩子。”朱良俊说,女儿的成长过程让他一点点感受到压力,女儿除了二胡外,还对其他四五种乐器有所了解,能用电脑熟练打字、处理文件、发电子邮件,女儿对于外语知识的掌握及运用,让连普通话都讲不标准的他更感到惭愧,“即使是我的强项——对社会的认识,优势也在一天天减弱。”

面对孩子的快速成长,朱良俊虽感到落后于孩子将不可免,却没有停下自己学习的脚步,他通过了社会工作师、人才中介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等考试,重塑自己的父亲权威,不被女儿拉大差距,使两人间的交叉更多,沟通更容易;同时也感染激励着女儿,每当女儿得知他通过了考试,她或以电子邮件,或用短信夸奖:“爸爸你真行!”有时女儿还会补上一句诙谐的话:“爸爸,你不够意思,不要给我太大压力哦!”

朱良俊说,家庭教育的本质是家庭学习,在家庭教育中,家长可以是一个组织者、发起者,但不是一个真理的拥有者、权威者,而是一个实践者、参与者、学习者。以身作则,在自身学习中,给孩子树立一个学习的榜样。

图片

朱家学堂开办不到两年,接待177个家庭及个人超过800次咨询

  洋办法:没有办法换位思考就是办法,以人为本

1997年6月,朱良俊的女儿即将参加上海小升初考试,这也是她人生中第一次重要考试,“这次考试除了作为毕业成绩,还事关升学,孩子明显焦躁不安。”

当孩子为考试而焦虑时,父母该怎么办?

朱良俊说,这个时候需要换位思考,“女儿第一次遇到这样的问题,作为父亲,我也是第一次经历女儿的重要考试。其实成年人遇到重要的人生时刻也会焦虑,她的焦虑可能来自于自己也可能是老师或同学,并不是小孩子就没有危机感。”

为了帮女儿缓解情绪,“综合女儿小学阶段的学习成绩,我‘冒险’地在她未考试之前就猜测了她语数英三门的考试分数。我并不能替她复习、代她考试,但我可以用我经验给她信心,让她积极而健康地参加考试。”

这是让朱良俊至今都颇为骄傲的一次体验,“我现在还清楚地记得分数:数学100分、英语100分、语文81分。我当时还跟她强调说:‘你放心参加考试,就是这个分数。’成绩公布后,真的被我言中,也意外地赢得了女儿发自内心的肯定。”

这一偶然的“成功”,使朱良俊得到了女儿的充分认可。进入初中后,在重要的考试前,女儿几乎每次都要求朱良俊为她猜分。面对这样的要求,他感到完成任务异常艰巨,但这也是自己深入了解孩子、不断地给予孩子信心的极好机遇。

朱良俊特意介绍了猜分游戏的小妙招——

小妙招:

内容可以丰富多样:从仅猜各科成绩,逐渐发展到同时猜班级名次和年级名次。猜测的内容越多,猜对的可能性也就越大,尤其是对班级、年级名次这样的相对成绩猜测。

一方面,可以有效避免受试卷难度变化而带来的猜测难度,只要在日常的共同生活和沟通中,孩子情绪稳定、学习态度正常,那么猜测的准确性会越来越高;另一方面,使孩子对分数的理解可更全面。

当面猜写试后校对:从初中开始,每次考试前猜测的具体分数和名次,事先都不告诉女儿,但每次都得当着她的面在纸上写上具体的数据,装进信封并封口交她保管,考试成绩公布后两人一起校对。

虽然每次考试后的结果与猜测完全吻合的少,尤其是分数,但好多次我的猜分“失误”,成了女儿对自己失分的惋惜。她会情不自禁说:哎!要是我再细心一点,这几分就不会扣,这样爸爸也就猜准了。

朱良俊说,坚持数年的猜分游戏,初衷是为了给女儿鼓励和自信。猜分这一招能否起到“鼓励”“自信”的作用,关键是猜分的“准确”。一旦猜测与结果出现“重大差异”,猜分难以继续,会失去家长的威信,也会让孩子在考试前更不安。要做到猜分的“准确”,就必须要花时间和精力深入而完整地了解孩子。

图片

图片

笨办法、土办法、洋办法,无论哪种办法,都需要家长的全身心投入。家庭教育的前提是教育家庭,孩子成长无彩排,教育不可重来。只有家长的好好学习,才会有孩子的天天向上。

图片由朱家学堂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