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劳动教育 杨浦社区有了一群节能小当家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易蓉

时间:2021-09-29 13:27:04

0928_1 (1).jpg

亲子间配合默契 采访对象供图

阶梯水费怎么算?峰时、谷时分别指的是哪个时间段?在杨浦区延吉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凑到电表、水表、燃气表前,按照要求读取表上的计数。亲子间配合默契,孩子报数,家长计算,用最快的速度写下正确的答案。

在新时代劳动教育实践中,杨浦区青少年科技站立足科技教育与劳动教育结合,联动家庭文化与社区力量,打造“家校社”共同育人新模式。继2020年“节能小当家”活动首次进入社区后,今年9月在延吉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又诞生了新一批"节能小当家"。

晾晒衣物、厨房帮手、三表计量是“节能小当家”三项历久弥新,长盛不衰的经典项目,受到了无数家庭的欢迎。孩子们在动手实践中充分体会到了家务劳动和生活管理中的小细节、大智慧。了解这些生活知识,不仅有助于杨浦的孩子和家长在“节能小当家”活动中获得好成绩,还可以帮助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错峰使用资源,节约家庭开支。

今年的项目比拼与往年不同,新增了一款“节能体验”游戏。伴随着社会的发展,地球出现了气候变暖,自然环境破坏加剧等现象,似乎人类生活与生态环境之间无法实现双赢。而实际上,人类生活只要不突破生态环境的自净周期,就能实现两者的平衡。“节能体验”就是这样一款模拟人类生活与生态环境平衡的游戏。通过操控游戏中的“小人”完成不同动作,例如使用家电,洗涤衣服,出行购物等,实现生活舒适度的提升。然而,随着舒适度地增高,环境值就会相应下降,直至亮起红灯。但不操作“小人”运动,又将使舒适度亮起红灯,因此同学们需要找到“小人”在生活过程中给予生态环境足够的自净时空,实现两者的平衡和可持续生活。

虽然看上去玩平板游戏同学们更为擅长,但每当屏幕上表示环境值的条快要消耗殆尽时,家长们的生活经验总是能化险为夷。每组家庭齐心协力,专心应对挑战,不断尝试,直至完成任务,父母与孩子的脸上才露出写满成就感的笑容。

诞生于2008年的“节能小当家”活动历史悠久,曾荣获2009年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十佳科技实践活动奖”、2017年上海市未成年人暑期优秀活动项目,是一项深受学生与家长喜爱的活动。激动人心的争擂竞赛、别出心裁的游戏互动,让参与者知识与快乐双丰收。活动中的孩子们在家务劳动中感受到长辈的不易,好多孩子都表示,从今天开始要更多地参与到家务中。亲子共学、共乐、共成长的氛围,生动了家庭这一劳动教育的重要场景,也成为配合“双减”政策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