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学干啥、周末去哪……“双减”下的这些新探索学生好喜欢

来源:文汇网

作者:王星

时间:2021-09-29 10:44:36

DSCF3439.jpg

下午4点半,黄浦区劳动技术教育中心迎来了一群身穿校服的初中生。“火星救援”“趣味电子”“陶艺与雕塑”……冲着各自感兴趣的课程,44位比乐中学的学生在老师带领下,步行10分钟来到黄浦区劳动技术教育中心,尝试这一课后服务的全新“打开方式”。

课后服务新方式,打开学生“兴趣之窗”

本学期起,黄浦区劳动技术教育中心面向区域内中小学,在下午4点到5点半的课后服务时段,专门开发了十余门丰富多样的课程,供各校学生根据兴趣自由选择,课程分20课时和10课时的长短课程,力求让学生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在锻炼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过程中,打开一扇洋溢个性的“兴趣之窗”。

本周,前来体验的首批学生来自比乐中学、徽宁路第三小学和黄浦学校。一个半小时的课程结束后,由家长直接在中心门口接孩子放学。

DSCF3364.jpg

第一次接触电烙铁,比乐中学六(1)班男生叶炜桢很快就掌握了初步的焊接技能,亲手焊接电路板让他感觉格外新鲜:“这是电子制作的必备工具,我早就想尝试啦。”据“趣味电子”课程执教老师钱晟介绍,通过10课时的学习,学生可以掌握“模拟单自由度磁悬浮”这一电子制作小作品,感受电子技术的魅力,体验动手操作的乐趣。

在智能机器人教室里,六4班男生杨浚韬被“火星救援”这门课程所深深吸引。在老师的指导下,他和小伙伴一起做起了任务——用编程的方式来设计搭建外星车,降落“火星基地”后,尽可能“拯救”更多被困火星的宇航员。

DSCF3379.jpg

据黄浦区劳动技术教育中心中心主任龚铭介绍,该中心根据不同学段,在课后服务时段开设了诸如创意黏土、创意纸电路、纸艺家居、校园微电影摄制、无人机编队飞行计划等课程,多元化地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得知要为区域内的中小学生开展课后服务,老师们的积极性都很高,在上了一天的通用劳动技术课程之余,纷纷主动报名加班,为区域内更多中小学生提供精彩的课程。”

DSCF3326.jpg

周末亲子新体验,名额15分钟就抢空

“双减”大背景下,不少家长为周末带孩子去哪儿发起了愁。上周六,在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全新打造的指南针亲子体验活动一亮相便受到家长追捧,报名链接上线15分钟后,所有名额就一抢而空。

682941601.jpg

木工教室最为热闹,在“叮叮噔噔”的敲打声中,孩子们与家长合作完成了小板凳的组装、打磨、挫平、上油,孩子们专注的小眼神满是对木工体验的喜爱。版画教室小朋友与家长热情洋溢,一起绘制完美丽的水波纹,小朋友们又戴上手套,用刻刀在木板上刻下属于他们的艺术理解,完成了一幅精美的雕版印刷作品。

1417032008.jpg

在陶瓷社团,团员们在陶瓷的世界里捏塑着独一无二属于他们自己的树叶纹理盘。一片片树叶在团员手里灵活运用,变成了一个个独特的泥塑盘。茶艺社团的团员们则学习了基础茶席实操和礼仪训练,团员们优雅的动作与礼仪透露出对茶文化的喜爱。茶艺体验中,孩子们学习了茶礼、泡茶、品茶……家长和孩子向老师积极提问,都想在生活中做个品茶小能手!古籍装帧亲子活动则以“竹简”为主题,带领家长与孩子们学习了中国古籍装帧的演变历史和竹简制作。

448203679.jpg

作为校外教育公益性机构,指南针基地成为了“双减政策”下的学生校外活动的新阵地。据上海市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指南针计划部负责人宫守坤介绍,目前,指南针基地一共有三种类型的课程,第一种是整个虹口区初二学生的职业体验,第二种是基地的各类社团,也是指南针基地发展的主力军项目,第三种就是从上周末起开展的各种不同类型的亲子体验活动。为了满足学生和家长的需求,指南针基地特意把之前一个班20个人次的容量,增加到三个班60个人次,但仍是供不应求。未来,基地还将根据实际需求,推出不同的亲子体验活动,丰富学生们的业余生活。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