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课后服务+”,为校园生活添彩!

来源: 徐汇教育

时间:2021-09-28 15:12:33

随着国家“双减”政策落地,开展课后服务,是一项“顺民意、暖人心”的民生工程,是解决家长急难愁盼问题、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是增强教育服务能力、有效减轻家长负担的重要举措。

徐汇区各学校积极响应,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工作,以满足学生成长多样化需求,使课后服务延伸的不仅仅是时间,更是多彩的成长舞台。

“双减”在行动~一起来看看徐汇各校是怎样“官方带娃”的吧!

图片

梅园中学

多彩多乐 赋能强体

  自“双减”工作开展以来,梅园中学积极落实“五育并举”的举措,在课后服务时间开发形成了丰富多彩的“成长”课程和活动,搭建了全面发展的成长平台。学校充分利用了开学两周的课后服务时间,为六年级新生开展了“赛赛队列”“行规有我”“有礼梅园”“安全卫士”“我爱梅园”“唱响梅园”“对话梅园”等一系列活动,让新生们熟悉了校园、抖擞了精神、知晓了中学生的礼仪规范,提升自我保护的生命意识和技能。

图片

同时,学校设计“走班制”形式,利用每周二的课后服务时间,开设12门拓展型“成长”课程,丰富了学生的课后体验。此外,学校积极鼓励各学生社团的活动开展,生态种植、长笛、舞蹈、民族鼓乐、无人机等社团,丰富了同学们的课后时间。学校努力创设更能满足多元化需求,落实“五育融合”的课后服务新模式。

图片

学校积极思考、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和社区资源,在课后服务时段延伸开展了拓宽学生视野的“体验性”课程。如:9月“非遗文化进校园”、模拟飞行课程;10月“青铜器修复与复制技艺”,无人机飞行系列课程等。梅园中学课后服务实践建设良好的资源环境,促进学生的心智发展,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真正做到了让学生学有所乐、学有所长。

图片

图片


上汇实验学校

开门迎新 “双减”发力

  为了确保课后服务及时、合理,上汇实验学校以家长需求为导向,以学生意见为参考,经过开学前逐一家访倾听心声和两轮问卷的征集,学校终于确定了课后服务时间、时长、师资、资源配备和具体内容,既为家长解决接送难、监督难、辅导难的现实问题,又为孩子提供了安全、安静又高效的学习环境和丰富多彩的活动天地。

图片

对于在高效学习时段内提前完成课业任务的学生,老师鼓励他们充分利用班级图书角、阅读教室等校内资源进行拓展阅读,也可参加“大手牵小手”志愿服务。学校还相继成立了田径队、篮球队、合唱队、街舞社、啦啦操队等多个学生社团,并配以优秀师资,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京剧院的专业人士来校开设科学探索、艺术鉴赏等系列讲座,开拓学生视野,丰富课后服务内容,令课后服务的框架趋于完善。

图片

学校秉承“尊重差异 呵护天性”的办学理念,非常注重给每个学生创造不同的选择空间,让他们能够依据自己的兴趣、个性、能力和特长挑选心仪的社团活动,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轨道”,真正感受学习的热情和成长的快乐!

图片

图片


徐汇实验小学

课后不见不散 有你就很精彩

  秋风送爽开学季,徐汇实验小学的“小乐乐们”开始了丰富多彩的课后时光。学校尊重学生及其家庭的意愿,本着“愿留尽留、规范实施、有效安排”的原则开展课后服务工作,不断优化落实校内课后服务工程,丰富学生的校内课外生活。

图片

学校根据自愿留校的学生人数,以自然班30个班级为单位,组织开展课后作业辅导服务。三点半后的教室里都能看见老师们俯身指导学生的身影:有耐心解答学生疑问的,有细心辅导学生订正的,还有谆谆叮嘱学生抓紧时间的......同时,学校还安排了科学、艺术、体育类约五十余个丰富多彩的社团,最大程度地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

图片

放学后的精彩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也离不开家长们的信任与理解。每周五的课后服务中,“乐爸乐妈”们也积极陪伴孩子们。学校德育部门协同校家委会汇总家长志愿者名单及服务内容,开展主题式服务(科普、健康卫生知识、法制宣传等)和参与式服务(棋类游戏、亲子阅读等),充分发挥多元主体的育人功能、构建新型家校合作关系,实现全方位育人。

图片

图片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