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学生运动会上海代表团创佳绩,推进上海体教融合应该这样做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1-09-27 09:36:55

9月26日,上海市体教融合工作推进会暨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总结表彰大会举行。副市长陈群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永平主持会议。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出席,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市体育局副局长宋慧分别介绍相关情况并作工作部署。

  会议指出,近年来本市以实施教育综合改革国家试点为抓手,创新教育、体育紧密协同机制,最大限度促进体教充分融合,在学校体育课程改革、青少年竞赛体系构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育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下阶段,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教融合、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部署要求,准确把握当前体教融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以体育人价值导向,充分发挥教育、体育两个领域、两种资源优势,进一步优化融合机制,创新融合模式,推动新时期青少年体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进一步做好上海体教融合工作,要健全深度融合的协作机制,强化政策的协同性、耦合性,构建培养、评价、保障一体化工作体系,实现资源共享、责任共担、人才共育、特色共建。要持续深化学校体育课程改革,开足开好体育课,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教学模式,配齐配强体育教师,健全优秀退役运动员进校园担任体育教师和教练员制度,加强场地设施建设,为学校体育工作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要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优化学校体育“一条龙”人才培养工作,畅通优秀体育人才发展通道,进一步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

会议明确了本市体教融合与学校体育工作在未来三个阶段的发展目标:一是到2022年,学校体育教学、训练、竞赛体系普遍建立;二是到2025年,体教融合上海模式基本形成;三是到2035年,高质量、多样化、现代化的体育教育普及实施。会议同时确定了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包括:深化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学校体育教学条件;完善青少年体育活动赛事体系;加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深化评价机制改革;推进优化社会环境;全面加强保障措施。

宝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筱洁,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伟明,市北中学排球队主教练钱粮钢以及华东理工大学乒乓球运动员魏闻声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会议还表彰了本届学生运动会优秀组织奖、突出贡献奖,并为本市学校体育“一条龙”首批高中学校代表授牌。市青少年体育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各区、各高校相关负责同志及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上海代表团优秀代表等参加会议。

下阶段,本市将根据会议部署,全面深化新时代体教融合,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打造体教融合上海模式,提升学校体育育人成效。

据了解,今年在山东青岛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上,上海代表团参加了决赛阶段所有12个大项、227个小项的比赛,取得71金44银28铜的佳绩,总奖牌数143,在金牌、奖牌、总分三大榜单全面领先,创造了上海队在全国学生运动会的最好成绩。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5所学校荣获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校长杯”,其中上海交通大学总分位居第一。上海代表团还荣获道德风尚奖,上海市荣获优秀组织奖。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