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距离看名家演绎经典,8堂大师课走进徐汇校园辐射8万学子,打造美育新模式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1-09-26 08:52:04

知名艺术家走进校园,师生近距离观看名家大师演绎传世经典,分享艺术人生。24日,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美育汇·大师课”第一季启动,首期课堂走进徐汇中学。琵琶演奏家汤良兴、舞蹈家黄豆豆讲述了民乐与舞蹈之间如何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两位艺术家为现场师生和家长代表上了一堂生动的大师课,点燃大家亲近艺术的热情。

汤良兴家里几代人都从事音乐艺术工作,他2、3岁就爱玩打击乐器,后来喜欢上了民乐。8岁时,他进入中福会少年宫小伙伴艺术团学习,13岁小学毕业时,当时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考入了上海民族乐团。“上课之外,那时候每天练琴7、8小时。别人练,自己也练;别人不练,自己也练。对于练琴,从小就要有一颗坚持的心。”汤良兴说,自己成长的道路上,最重要的就是父母和老师。

首期大师课上,他以一曲琵琶演奏《忆故人》感恩父母,不忘师恩。“音乐是相通的,随着时代变化,音乐也要不断推陈出新。用最古老的音乐,以最现代的方式,展现在世界的舞台上,让中国文化艺术大放光彩。”74岁的汤良兴建议同学们,一边弹好琴,一边做好人,一边读好书。“艺术不仅要在舞台上呈现,更要把艺术送入学校,特别是偏远的学校,为那些学校的孩子们开课。”

“双减”背景下,如何推动未成年人美育工作进一步开展,让美育点亮生命?黄豆豆坦言,舞蹈中编舞是最苦的,需要编出自己的个性。“双减”后,艺术教育对孩子的作用是什么?在黄豆豆看来,学艺术并不是为了未来可以安排一项工作,学习艺术可以提升文化修养,提高综合素质。在徐汇中学校长曾宪一看来,“双减”后,释放出来的时间和空间,可以加强动手实践能力、跨学科创新能力。欣赏美,传递美,交流美,希望学生们心灵美美的、身体棒棒的、创新多多的,把艺术大师的艺术精神传递给孩子们,成为他们的偶像。

首场“美育汇·大师课”中,徐汇中学的学生还带来了舞蹈表演《悠跃》、古筝《溟山》独奏表演和创意秀《苏堤漫步》。

徐汇教育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将美育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过程,打造“美育+德育”新模式,引领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据介绍,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美育汇·大师课”第一季安排8课,将走进8所校园。每期课堂采用“现场授课+视频直播+课件录播”的形式,进行线上线下广泛传播。活动现场,名家大师将近距离与师生、家长代表分享艺术人生,在微论坛上感受不同艺术之间的灵感交流和观点碰撞,还可欣赏到不同学校优质艺术项目之间的切磋交流。同时,每期课堂由上海教育电视台网络直播,后期将形成音视频课件,把高质量的美育课程送到徐汇区小学至高中阶段8万余名学生的课堂中。

“大师课”汇集汤良兴、黄豆豆等业界大师,组成“美育汇·大师联盟”,深入校园为未成年人带来精彩纷呈的“大师课”。徐汇中学、西南位育中学、求知小学等8所“徐汇区学校艺术‘一条龙’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学校,将陆续成立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推动学校优质美育资源共享。“美育汇·大师课”通过线上线下双轮驱动,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与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在文明实践中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实现“美”与“德”的双向提升。

图片来源:徐汇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