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这份“随申学”折页有心了!用大号字体详为老人解数字生活每一步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蔚

时间:2021-09-24 14:13:29

松江区推出本市首份“随申学”宣传折页.jpg

松江区推出本市首份“随申学”宣传折页 采访对象供图

为了让老年人轻松学会登录云平台,共享智慧生活的便捷,今天松江区推出本市首份“随申学”宣传折页,首批1.4万册资料已送入各街镇居民区。

随着数字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大,帮助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已成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市有关部门梳理归纳出老年人常用和亟需的智能手机应用十大场景,包括就医、出行、亮码、扫码、聊天、缴费、购物、文娱、用机、安全等,这些场景被汇集在一款名为“随申办市民云”的APP中。此次松江区研发的“随申学”宣传折页,是松江区开放大学“云间乐龄•E生活”志愿服务项目推出的一种便民宣传形式。松江开大精心设计了7款宣传折页,包括如何安装和注册随申办市民云APP、如何使用APP进行老年教育课程报名、生活缴费、预约挂号等内容。该折页用大号字体通俗易懂地详解了使用步骤,还附有操作视频二维码,让老年人通过视频课件的引导更加直观地在线学习。

为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松江开大的“云间乐龄•E生活”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四大举措助力老年人融入数字生活时代。一是组建了一支志愿者队伍,覆盖各居民区网格,及时为老年人提供形式多样的数字生活服务。二是开发了一系列帮助老年人适应数字生活的课程,如《老年人智能手机实用课程》《微视频制作》等线上线下系列课程,加强对老年人智能技术的普及教育。三是开发了智能技术相关教材,针对老年人群学习的特点和需求,编写了图文并茂的纸质推荐用书,还制作了多媒体、短视频等形式的微课。四是举办了智慧助老体验活动,为老年人打造出行、就医、消费、文娱、防诈骗等多种生活场景。未来,“云间乐龄•E生活”项目还会继续以老年朋友的实际需要为导向,从线下到线上不断升级助老行动,丰富学习形式和内容,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和扩大辐射范围,使老年人充分享受智能化时代带来的便捷和高品质生活。

今天一早,松江开大组织的志愿者深入各社区,向老年朋友推介智慧生活的益处,讲解“随申学”宣传折页的用途。“你看,只要打开‘随申办市民云’APP,点击左下角首页,页面下拉,在精选主题栏选择点击‘医疗健康’就能进行挂号预约了。”家住岳阳社区的李阿婆兴奋地说:“有了这些宣传折页和操作视频,我就能在家学习用手机打车、挂号、报名上老年大学了,真是太方便了。这是重阳节前我收到的最贴心的礼物。”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