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儿童友好社区,全市首家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来了

来源:上海黄浦

时间:2021-09-24 14:13:29

秋日是收获的季节,亦是成熟的时节。对于未成年人来说,社区是他们从“自然人”成长为“社会人”的第一站。新修订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提出在乡镇街道层面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简称未保站)。五里桥街道率先在全市建成了首家街道未成人保护工作站,夯实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全力为未成年人营造和谐、安全、稳定的成长环境。

图片

全市首个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落地五里桥街道局门路363号

全市首个未保站探索崭新工作机制

窗明几净,场地开阔,资源丰富,功能多样,是许多人来到位于局门路363号五里桥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的“初印象”。在这个专门为未成年人打造的空间内,来自区、街道各职能部门的专业人士将为社区孩子打造一片崭新天地。

图片

社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有了新“阵地”

设于五里桥儿童服务中心北分部的五里桥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日常开展儿童福利、家庭监护支持和干预、未成年人突发安全事件应急处置、未保法宣贯、儿童工作队伍建设等工作,服务项目涵盖临时监护、应急处置、政策宣传、法律服务、心理咨询、资源链接等内容。工作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五里桥街道辖区内实有人口8.3万人,其中18岁以下未成年人总人数为10062人,占到了总人口的一成以上,而其中部分孩子的家庭境遇并不理想。未保站不仅将作为服务儿童家庭的‘服务站’,也将作为帮助困难儿童的‘避风港’,为打造儿童友好社区探索突破。”

作为市、区、街道、居委四级未保工作网络的重要一环,该未保站是街道开展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的专门场所,负责联系协调街道相关工作条线、社区、学校、医院,联络动员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合力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未检“莫阿姨”品牌项目入驻未保站

除了挖掘街道辖区内本身的资源,该未保站还将成为各职能部门发挥作用的平台、资源协调的枢纽,成为未保闭环工作的指挥部。黄浦区检察院“莫阿姨”未成年人保护品牌的入驻将进一步推动未保站建设的升级与发展。下一步将继续引入其他品牌入驻未保站,推动各部门资源共享,因地制宜、探索创新,继续提升未保站的服务能级,丰富功能。

图片

抓牢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守护社区孩子心理健康

在未保站成立仪式现场,区未检办案组主任、区政法英模代表、从事未检工作十七载的检察官“莫阿姨”——莫苇菁现身说法,呼吁社区关注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心理健康。在近二十年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她积极履行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精准帮教罪错未成年人、综合救助未成年被害人、预防犯罪等检察职能。区检察院通过打造“莫伸手,伸手必被抓”“莫担心,罪错会帮教”“莫害怕,受害有救助”“莫迷茫,法治进校园”“莫无助,公益为你守”“莫迟疑,有案来报告”六个“莫字诀”,生动阐释“莫阿姨”品牌工作,展现了区院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格局。

图片

优质未保品牌项目入驻五里桥街道未保站

随着未保站正式投入运行,区人民检察院和区民政局还共同签署了《关于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的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从案件办理协作、检察监督协作、教育预防协作等方面,共同深化黄浦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合作;各相关部门负责人还为担任儿童公益诉讼观察员的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颁发聘书,共同守护涉未成年人民事、公益、行政诉讼等方面的利益。

走近未成年身边更要走进孩子心里

对于默默守护未成年人的各领域专业人士来说,要走近孩子身边,更要走进孩子心里。莫苇菁表示,在她经手的案例中,家庭、教育、人理常情往往也构成了帮助未成年人的重要元素。

图片

“莫阿姨”分享守护未成年人心得

黄浦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在市未保委的指导下,转隶后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上海市市未保工作“六个有”的要求,以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为目标,稳步推进转隶工作,健全未保工作协调机制,加快推进载体建设,指导基层未保工作,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形成未保工作支持体系。下阶段,各方将继续高标准推进街道未保站建设,带动全区未保工作机制体系完善,努力成为推进未保工作的实践范例。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