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场上的学校丨洵阳路小学:小操场 大体育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1-09-23 10:03:25

一所小学,有针对低年段的运动矫正课程,也有中年段学生的兴趣体验课程,更有五年级孩子的“走班体育课”,如此丰富多样,一起跟着视频了解一下洵阳路小学的体育课吧!

洵阳路小学有一块面积为1376平方米的人工草足球场、一个259.4平方米的透气型跑道、一块176平方米的人工草加厚活动区。但是相对于将近700位的学生来说,学校的活动场地依然捉襟见肘。

怎么让学生们可以充分活动开?

学校动了不少的脑筋,把操场划分为拥有固定体育项目的五个区域:一号区域专门用来跳高和足球;二号区域用来练习棒球和跳高;三号区域为跑道,项目为跑步和跳远;四号区域为小操场,学生可以练习攀岩和投掷;五号区域为沥青区,项目为跳绳、韵律、滚翻和武术——地方虽小,却五脏俱全。

图片

体育教师根据场地区域的划分来调整教学内容,各班级每天轮换一次活动区域,以此来保证每位学生每周都能在各个区域练习不同的内容,让学生可以充分利用学校的“每一个角落”,来尝试多种多样的体育项目。“比如我们特别打造了攀岩墙,引进了攀岩的课程,就是为了将运动空间往上延伸,让更多的学生可以参与不同的体育运动。”

图片

基于问题,开设矫正处方

这几年来,学校连续几年对入学的一年级新生进行评估,评估从认知、语言、运动、社会化情绪和适应性行为五大领域对儿童进行解读。“从‘运动’这一维度的指数来看,入学初期的学生在精细化动作、平衡与协调、速度与敏捷和力量四个维度的测试数据都低于全市均值。”

图片

所以,为了帮助一年级新生补短板、矫正“运动”维度、更快地提升身体素质、发展体育技能,学校在一年级开设了“体育精细化课程”:每天下午放学后由体育教师负责指导,时长为30分钟,主要有拍皮球、跳短绳、投掷小沙包、跑步等16个项目。课程主要培养了学生的反应速度、身体协调性、专注力、灵敏性和上下肢力量,其中专注力的提升还能促进学生更好地学习其他学科。

体验式学习,激发兴趣爱好

在中年段,学校开设了足球、冰壶、棒球、拳击、橄榄球等丰富多彩的课程,让孩子们的兴趣得到充分的激发。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学生按自己填的“志愿”上体育课

进入五年级前,孩子们收到了一份特别的调查问卷:“请选择我最想学习的2-3个体育项目”,这让孩子们兴奋不已。女孩子们不喜欢枯燥的跑跳投,可以跟着学校的健美操体育老师练形体,也可以自由选择篮球、花式跳绳或者跨栏项目。菜单式的体育模块课程,告别了索然无味的体育课,让操场上的35分钟变得生动起来。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体育模块课程尊重每个孩子的意愿,满足他们的自主选择权,让孩子们扬长补短,成就更好的自己,走班上体育课,让志同道合的孩子在一起玩,最终是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发展他们在体育运动上的特长,在小学的时候学会一到两样运动技能,养成终身锻炼的好习惯。

  “运动可以培养孩子们积极向上、吃苦耐劳和坚持不懈的精神品质,还能培养他们的团队精神和规则意识,”校长朱乃楣说,“体育是非常好的育人手段,孩子们阳光快乐,是体质健康之外最宝贵的收获。”

瞧,阳光下,普陀区洵阳路小学的操场上又响起了欢声笑语——虽然学校的操场不大,甚至没有一条标准的跑道,但所有的这些,都不能影响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感受运动带来的快乐和健康。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素材由普陀区教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