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与力量——2021感动上海年度人物揭晓

来源:上海发布

时间:2021-09-22 09:46:02

图片


2021感动上海年度人物事迹介绍

邹世昌

图片

邹世昌,男,汉族,1931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原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攻克了“甲种分离膜”元件制造工艺,是“两弹一星”的研制专家之一。是我国离子束研究的开拓者之一、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重要先驱者、上海集成电路领域的奠基人,领导和亲历了我国8到12英寸三条集成电路生产线的建设过程,推动上海形成了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曾获国家发明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等。


上海市援藏干部联络组

图片

上海市援藏干部联络组。弘扬上海城市精神品格,发扬“老西藏精神”,克服高原艰苦条件,为西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积极贡献,对口支援日喀则五县(亚东、定日、江孜、萨迦、拉孜)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帮助群众改善生活条件,建设亚东边境小康示范村,扶持江孜青稞、亚东鲑鱼等特色产业,助力固边守边和兴边富民。发挥“组团式”医疗和教育援藏优势,打造“带不走”的人才队伍。曾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等。


钱海军

图片

钱海军,男,汉族,1970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生前系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党委委员、副总队长。从警28年,累计参与、指挥、指导侦破各类刑事案件3100余起,抓获3万余名犯罪嫌疑人,挽回群众经济损失超过26亿元。积极开创全民扫黑的管控新格局,形成了打击“套路贷”的“上海模式”。抗击疫情期间,牵头侦破涉疫案件140起。因劳累过度,牺牲在一线工作岗位上。曾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等。


张玉花

图片

张玉花,女,汉族,1968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上海航天局科技委常委,探月工程三期嫦娥五号、嫦娥六号探测器系统副总指挥、天问一号探测器系统副总指挥。她带队顺利完成了神舟一号至神舟七号飞船靶场试验与发射任务,圆满完成了嫦娥五号和天问一号任务,为我国探索和利用空间能力的提升做出突出贡献。30年来,她将青春岁月献给了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火星探测,成为跨越三大领域的“航天女神”。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上海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等。


王利

图片

王利,男,汉族,1966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宝钢首席研究员,汽车用钢开发与应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9年始终奋战在汽车用钢研发一线,他突破国外技术封锁,率先开发了第三代钢产品成套技术,成就了我国先进高强度钢从“跟跑到领跑”的历史跨越。他自主开发出一系列创新技术,获发明专利20余项,编制了10多个国家和行业汽车板标准。曾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等。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冠疫情防控流调队

图片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冠疫情防控流调队。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核心专技人员组成,硕博比例达58%,平均年龄36岁。疫情发生以来,他们始终奋战在监测研判、病原学检测、调查处置、接触者追踪、环境监测等防控最前沿。完成2300余名确诊病例和4.6万余名密切接触者排查,重点场所33万余件样品采样检测,成功处置140多起本土聚集性疫情和60余起冷链食品疑似阳性事件。团队成员曾获全国、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10人次。


盛晓涵

图片

盛晓涵,男,汉族,2005年2月出生,上海市格致中学学生。他用“教科书式”的心肺复苏,为一位突发心梗倒在路边的老人争取了宝贵的抢救时间,直至救护车到来才悄悄离去。他模范践行“雷锋精神”,做好事不留名,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他热心社会公益,将见义勇为奖金全额捐给了家境贫困的心脏病患儿,组建了“黄浦区红十字BOYS”,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和文明实践活动。曾获上海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上海市新时代好少年等。


张心亚

图片

张心亚,女,汉族,1947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上海张心亚助残工作室理事长。2004年退休以来,一直致力于社区残疾人事业,2012年成立“张心亚助残工作室”,带领志愿者们以残障人士的需求为导向,先后服务41万人次、服务时长48万小时。即使在胃癌治疗期间,她仍不忘探望残障儿童,结束治疗后又继续投入到助残事业中。她像一缕阳光,为残疾人士带去无限温暖。曾获全国最美志愿者、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杰出志愿者等。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群体

图片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群体。由46位百岁新四军老战士组成,平均年龄102岁,平均参加革命时间80年,平均党龄79年。他们年轻时代投身革命,历经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血与火的洗礼,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立下卓越功勋。和平年代,他们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为国家安宁、人民幸福奋发拼搏。进入新时代,他们继续发光发热,讲述红色故事、传播革命精神,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树立榜样。


罗晓平

图片

罗晓平,男,汉族,1961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上海市人民政府驻昆明办事处原主任,上海援滇干部联络组原组长。作为上海援滇队伍的“突击队长”,2015年以来率三批次、300余名干部助力云南对口74县实现脱贫摘帽。他强调产业扶贫是根本,推动大闸蟹、茭白等优质种源在云南扎根并形成产销对接机制,牵头数十个智慧医疗教育项目落地,推进48个“自然能”提水项目,解决30余万人饮水问题。曾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等。


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举办了“光荣与力量——2021感动上海年度人物推选活动”(第十届)。活动以2020年1月至2021年7月年度周期内,本市涌现的事迹突出、精神可嘉、社会认可的模范人物和先进集体为推选对象,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胜脱贫攻坚等年度重点宣传主题,通过市民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推选出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彰显城市精神品格。广大市民踊跃参与,共收到选票600万票,超过上届330万票。

获奖人物和团队生动践行伟大建党精神、伟大抗疫精神、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弘扬城市精神品格,以实际行动筑牢城市软实力,在不同战线上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取得突出成绩、获得重要荣誉。他们中既有科技元勋、行业先锋,又有基层模范、大国工匠,既有脱贫攻坚急先锋,又有党史学习新典型,涵盖上海众多行业,涉及各个年龄层次,代表各类社会群体,展现了上海城市发展崭新画卷,印刻了先进典型的时代风采。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