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空警报首次在工作日试鸣,沪上1673所学校开展防空疏散演练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曹轶姗

时间:2021-09-22 09:46:02

9月18日是全民国防教育日。90年前的今天,九一八事变爆发,日本军国主义开始了侵华战争,中国人民奋起抵抗,历经14年可歌可泣的抗战,最终取得伟大胜利。

上午11点35分上海防空警报开始试鸣,11时45~48分试鸣空袭警报;11点55分~58分,试鸣解除警报,这是全市首次在工作日组织防空警报试鸣。结合防空警报试鸣,上海的1673所学校开展了防空疏散演练。

开展防空疏散演练,警钟长鸣

18日一早,在一阵模拟警报后,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的学生在老师的指挥下,有序而迅速地从教室撤离,几分钟后在操场上集合完毕。

图片

“当下我们非常幸运,生活在和平时期,战争的苦难仅在晚间国际新闻或者影视作品里,但我们不能忘却战争的阴霾。学校已经连续多年进行防空疏散演习,增强学生的国防观念、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加强组织纪律性。”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工会主席郁文革说。

学生周一星说,九一八后,为了救亡图存,全民族浴血奋战,中国共产党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有力牵制了日军的活动,为全国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九一八,是中华儿女永远不可忘却的历史。”

在奉贤区头桥小学,各班主任老师提前利用午会课开展教育活动,为学生普及防空知识,明确疏散路线,强调了疏散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警报响起后,各位老师立即到达指定岗位,组织引导学生快速疏散。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按指定路线快速到达集合地点,有序撤离。之后,班主任立刻对班级人数进行了清点,整个演习过程急而不乱,稳定有序,全体师生疏散成功。

图片

图片

头桥小学进行防空应急疏散演练

图片

洪庙小学同样开展了开展防空应急疏散演练,9月17日上午9点40分,随着警报声响起,在老师们的引导下,全校学生双手护头、有秩序地迅速撤离到指定位置。随后班主任迅速进行了人数清点和秩序维持。演练中,老师们沉着指挥,统一行动,全体学生按照演练要求,听从老师指挥,做到了快、静、齐。

图片

图片

洪庙小学进行防空应急疏散演练

洪庙小学副校长裴华在演练后向学生介绍了九一八事变的过程,号召同学们警钟长鸣、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五星红旗升起,缅怀革命先辈

18日一早,在上海音乐学院汾阳路校区国旗广场,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这个全体中国人刻骨铭心的日子,上音师生回望历史、缅怀先辈。

图片

研究生部教师党支部委员徐尧,2021级博士生、研究生会曹艺佳分别代表教师和学生做国旗下发言,他们表示,无数的事实已经证明,共产党就是中国的一面鲜红的旗帜,作为新时代的上音人,应当秉持“和毅庄诚”的校训,赓续上音红色基因以青春力量奉献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国旗下,上音师生唱响《松花江上》,心中长鸣警钟声,不忘历史烽烟起。

图片

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18日早上举行了升旗仪式,新学期的第一期画展也在学校的“秀空间”开放。

今年暑假,世外小学的刘家玮、张晨瑞两个小朋友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作了画作,刘家玮说:“今年暑假,是我唯一没有外出旅行的一年,妈妈问我后悔吗?我不后悔,我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画展、升旗仪式都会成为我学生时代最美好的记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刘家玮、张晨瑞通过丙烯、板画、手工等各形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从 “开天辟地” “改天换地” “翻天覆地” “惊天动地”到“锦天绣地”等各个时代背景下的精彩瞬间。

世外小学老师还带领学生来到宋庆龄故居开展“上海红色记忆在线课程”,这也是该课程继走进“毛泽东故居”“周恩来故居”“孙中山故居”后的第四节。

奉贤区实验·崇实联合中学18日一早举行主题为“勿忘国耻,吾辈自强”的“九一八”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少年军校教官以演讲的形式,讲述了近代中国以来的屈辱史,以及中国共产党救国救民和建设新中国的丰功伟绩,让在场学生感受到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吾辈当自强!”响彻云霄的口号声和激情澎湃的国歌声呐喊出实中学子对祖国的热爱。

学校在下午还进行了队列训练,学生喊口号、立军姿、走方阵……以汗水涤荡着稚嫩,用顽强铸就着“勇者”之心。

图片

图片

奉贤区实验·崇实联合中学学生进行队列训练

闵行区莘松中学18日开展以全民国防教育日和九一八事变为主题的升旗仪式,教育和激发青少年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为实现中国梦而勤奋学习。

图片

莘松中学举行升旗仪式

18日恰好也是水清校区7年级学生狄俊昊的生日,他说,能在和平年代享受青春美好,都是因为强大的祖国,“因为祖国,我有了家;因为祖国,我有了快乐;因为祖国,我学到了知识,有了收获。我们要从小事做起,树爱国之心、立报国之志,时刻准备着,为我们伟大祖国的和平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

过生日的狄俊昊同学

首次工作日试鸣防空警报,教学未受影响

今年是上海市首次在工作日组织防空警报试鸣,从中午上午11点35分至11点58分,历时近半小时,不过学校的教学工作并未受到影响。

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团委书记苗永胜说,学校在17日就已经发布了通知,因为11点35分还在上上午的最后一节课,所以学校也把防空疏散演习提前至早上升旗仪式后进行,防空警报拉响后,学生仍旧按照教学计划在上课。

奉贤区育秀实验学校同样也是在上午进行了防空疏散演习,学校副校长郭燕表示,今年的9月18日有着三合一特殊性:防空警报日、全民国防教育日、九一八事变纪念日,“这次两个校区同时开展演练,提高广大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保障校园应急救灾的组织指挥能力,避免在战争、火灾、地震等突发事件来临时学生惊慌失措、盲目逃生。”

图片

育秀实验学校学生进行防空疏散演习

防空警报试鸣结束后,莘松中学的学生还进行了10分钟队会活动,各班中队长向队员们讲述九一八事变的始末,队员们就九一八事变对中国近代史发展的重大影响进行了讨论。

图片

莘松中学七(11)中队举行10分钟队会

战时听到防空警报怎么办?

万一遇到战时,当听到防空警报信号后,应保持镇静,认真听辨发放的是哪种警报信号,然后再采取相应措施。

预先警报是在获知敌人即将对城市进行空袭的情况下发放的警报信号。市民听到预先警报后,应立即拉断电闸,关闭燃气,熄灭炉火,携带好个人防护器材和必需的生活用品,按定人、定位、定路线的要求,迅速有序地进入民防工程或指定隐蔽地域。公共场所的人员和车辆,应听从有关部门人员的指挥,迅速到指定地点隐蔽。夜间应严格遵守灯火管制的规定。

空袭警报是在敌空袭兵器已临近城市上空,已经开始或者马上就要对城市目标进行攻击的情况下发放的警报信号。市民听到空袭警报后,除各行业(单位)必须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外,所有人员应立即就近进入民防工程掩蔽。如情况紧急无法进入民防工程时,要就近利用地形地物隐蔽。

解除警报是在敌空袭危险已经解除的情况下发放的警报信号。市民听到解除警报后,应有组织、有秩序地返回家中和工作岗位。当敌空袭造成房屋倒塌、火灾和人员伤亡等情况时,要在所在单位或社区的统一组织下,积极开展自救互救、灭火、抢修等行动,消除空袭后果,尽快恢复生产和生活秩序,把空袭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图片由各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