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吴蓉瑾同志先进事迹引发上海教育系统热烈反响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1-09-18 10:25:24

9月16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授予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老师“时代楷模”称号。当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时代楷模发布厅”栏目播出了吴蓉瑾老师的感人事迹。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第一时间组织全市广大师生观看收听节目。吴蓉瑾老师的先进事迹引发上海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热烈反响。

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表示,中宣部授予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老师“时代楷模”的光荣称号,这是对全市32万余名教职员工的有力鞭策。上海教育系统一定要大力宣传吴蓉瑾老师视学生如亲子的大爱情怀,教育引导全市广大教师向“时代楷模”学习,把理想践行在学校教育岗位上,把信仰落实到课堂教学中,把桃李满天下作为人生最大的荣耀,把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作为人生最大的幸福,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时代交给学校和教师的根本命题,培养好又红又专、全面发展、身心健康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表示,吴蓉瑾获 “时代楷模”殊荣,是上海教育系统的荣光。一定要坚持把打造一支“四有”好教师队伍作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关键环节,把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名学生、成就每一名教师作为办学的价值追求,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把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作为核心任务,把为教师创造人文化的教学工作环境、人情味的校园生活氛围作为重中之重,不断提高教师地位待遇,持续健全教师荣誉体系,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集聚优秀人才培养更优秀的未来人才,夯实教育发展基础和城市长远发展根基。

黄浦区教育党工委副书记、区教育局局长姚晓红表示,黄浦区正全力建设教育改革引领区、创新教育先行区和教育发展精品区,黄浦教育系统将深入开展“学习时代楷模,争做‘四有’教师”的主题学习活动,我们的每一位校长、老师都要向吴蓉瑾老师学习,以理想信念筑牢学生精神之基、以师者大爱成就学生童真梦想、以锐意创新投身教育改革攻坚,在百年初心始发地的黄浦更好地弘扬高尚师德,努力践行“四个引路人”,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凝心聚力谋发展、改革创新做标杆,坚守为党育人初心,为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倾情奉献。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代蕊华回忆起同吴蓉瑾在参加培训学习的交流过程时表示,吴蓉瑾既是学员又是导师,在注重提升自身理论学习能力、政策解读能力、领导学校改革能力的同时,积极参与培训中心组织的乡村教育振兴活动,努力帮助更多学校优质发展。她引领的学校改革项目与时代脉搏同步,彰显了教育家型校长应有的情怀、思想、能力、作为,她就是我们所期待的新时代的“大先生”。

上海市虹口区第二中心小学校长郑琰是吴蓉瑾担任“双名工程”基地主持人的学员,她表示,近三年的基地带教,深刻感受到吴校长的办学理念、办学策略以及办学实践的魅力。受吴校长的启发和鼓舞,我所在的虹口区第二中心小学也成立了红色宣讲团,我们的老师要带领更多学生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上海教育的底色更纯正、上海教育的明天更加绚烂。

上海市奉贤区江海第一小学校长褚红辉表示,2009年,上海市奉贤区江海第一小学与上海市卢湾一中心小学结对,吴蓉瑾校长将先进的办学理念、优质教师资源、学校文化建设、课程建设、项目建设注入了我们这所老校,努力让农村学校的学生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在她的引领下,我们学校办学质量不断提升,逐渐成为一所老百姓口中的家门口的好学校。得知她获评“时代楷模”称号,我们全体师生由衷为她骄傲、为她喝彩,她就是我们全校老师共同学习的楷模。

上海市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徐进表示,吴蓉瑾校长满腔热忱的教育情怀,执着求索的教育坚守以及所取得的办学成果,都令我们由衷钦佩。我们要向吴蓉瑾校长学习,以春泥护花之责,在“拔节孕穗期”播撒下理想信念的种子,探索思政教育实践创新之路,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春风化雨之爱,呵护学生成长,“情感教育”以情育情、立德树人,启蒙养正、德润童心,塑造健全人格。不断自我修炼提升管理能力,助推学生全面发展,引领教师专业成长,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上海市向明初级中学校长冯强表示,吴蓉瑾校长将优质教育资源辐射推广、播撒大爱无疆的故事让我产生强烈共鸣。基于同样的教育梦想,向明初级中学附属崇明区江帆中学应运而生,我们正全力以赴,让市郊的孩子能够享受同等优质的教育资源。不忘初心,播撒大爱,我要以吴蓉瑾校长为榜样,将江帆中学真正办成家长认可、教师满意、学生喜爱的好学校。

上海市黄浦区瑞金一路幼儿园教师雷丽萍表示,吴蓉瑾校长的创新精神、对个体的关注令我钦佩。基于信息化评价的应运而生,在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瑞一幼儿园在原有运动手环大数据采集的基础上,尝试通过个性化运动处方的定制及APP的实践研究,让幼儿乐享运动、健康成长,教师在过程中也得到专业化成长。教育过程以育人为本,通过数据可以发掘幼儿的潜能,因材施教,实现幼儿学生的健康成长。

上海市“四有”好教师,闵行区实验小学语文教师刘芸表示,吴蓉瑾校长的事迹深深打动了我,她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是人民教师的优秀模范。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们要学习吴蓉瑾校长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全身心地投入到教书育人的崇高事业中,在日常教学中传承红色基因,担当起潜心育人和立德树人的使命。

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语文教师杨璐表示,“铁人校长”“云朵妈妈”,这些温情代号的背后是用真心换真心的教育付出;“云课堂”“红喇叭”等创新举措,运用信息技术使教育教学更加智慧化,润物无声中传承红色精神,彰显吴蓉瑾校长从细微处入手,将教育工作做细做实做新的不懈追求。在未来的中职教育中,我要学习吴校长的大爱之心,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学习她的锐意进取,适切时代发展需求,结合当代学生发展特点,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专业素养,更好担起教书育人责任。

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大境中学青保教师黄诚表示,吴蓉瑾校长将情感教育融入德育、美育和劳育等各方面,把握所有的教育契机去亲近关爱孩子。我们学校正在实施全员“人生导航行动”,也像吴蓉瑾校长所做的那样关注学生的方方面面,在走近孩子的同时,走进孩子的心灵。用情感去教育,用爱心去培育,用初心去坚持。虽然学段不同,方法各异,但启智润心、铸魂育人是我们所有教师共同的追求。

2021年新入职教师、上海市铁岭中学语文教师王嘉萱表示,“云朵妈妈”“秒回校长”“‘红色初心’的播种者”……这所有的称号都属于一个人——吴蓉瑾。作为一名新任教师,我要向吴蓉瑾老师学习,始终秉持着对教育事业的爱、对孩子的爱,“以情育情”,不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与使命,在校园里、在课堂中,播下一颗颗红色的种子、智慧的种子,让每一位孩子都能放飞青春的梦想。

上海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2019级师范生陆晢文表示,曾经的我沐浴在老师们的爱中长大,高考后选择了师范专业,努力想要成为一名教师。我将不断努力,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将“爱党爱国”“爱生爱教育”的大爱种子埋在每个学生和老师的心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和诠释“教师”这一平凡而又伟大的职业。 

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四(8)班学生李子唯表示,得知我们最爱的“云朵妈妈”得到了“时代楷模”的称号,我激动极了。想起是她开设了“云厨房”,让我做了人生中第一份蛋炒饭。爸爸妈妈尝了我带回去的蛋炒饭,简直不敢相信是我做的,为此我得意了好久。我永远记得她那温柔的眼神,说话时轻柔的话语,让我觉得心里暖暖的、甜甜的。我喜欢我们的“云朵妈妈”,希望她永远是我们的校长,更希望以后我遇到的每位校长、每位老师都和吴校长一样平易近人,可亲可爱。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