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一中心小学:“作业管理”升级,助力教师专业能力再上新台阶

来源:第一教育

作者:徐倩

时间:2021-09-16 09:43:19

上午,黄浦区第一中心小学三(3)班的谢老师上完数学课后,打开手机微信里“作业管理”小程序,输入今天计划布置的数学作业。她注意到,今天三(3)班的语文作业已经需要30分钟才能完成,在保证学业质量的基础上,谢老师调整作业方式,将以往所有学生都必做的AB两册练习册,调整为由学生弹性选择,分层来做,时间控制在15~20分钟内。

新学期开始,黄浦区第一中心小学的校内作业管理全面升级,升级为全新的网络管理平台。

图片

各学科教师每天都能及时通过手机端或网络端看到自己班级当日的作业总量,然后适度调整自己的作业布置情况。不仅如此,其他学科教师、班主任、分管领导也可同步看到每班学生的当天作业总量,及时获取最新数据信息,大家线上或线下沟通协调,严控作业总量,保证低年级不留书面回家作业,中高年级书面回家作业不超60分钟。为此,平台还设置了一条“红色预警线”,一旦学生书面作业总量超过60分钟,校级管理人员看到后就会及时介入提醒,对不规范的进行调整。

以往纸质版的《作业统筹记录表》虽然也能实现作业统筹管理的功能,但在流转中不方便,存在统筹滞后的问题,仍然会出现“语文老师只管布置语文作业,数学老师只管布置数学作业”的现象。升级为全新的网络管理平台后,不仅每个教师能够及时看到班级每日作业总量,学校教导处对各年级、各学科、各位执教老师的作业布置情况也能形成一个全面概览和较为深度的分析,实现高质量的作业管理模式。

图片

作业“减量”的背后是“提质”。学校各学科教师在平台上报备作业时,可以先选择作业类型,包括书面、口头、探究、实践、艺术等,再标记作业属性,不仅有弹性作业、分层作业,还可以涉及长周期作业、跨学科作业等。平台使用3周以来,教师的作业统筹意识增强了,为学生的“减负”的技术含量提升了。

四年级的曾老师告诉记者,以往自己布置作业常常凭经验,缺乏在学生“作业总量”上把控的意识,而且作业形式相对单一,往往以书面练习为主。现在作业平台登记报备项目里,包含作业内容、类型、学科、时长,是否弹性、分层、跨学科等内容,为自己布置多样化作业提供了思路。

图片

事实上,这正是黄浦区第一中心小学校长张烨所希望看到的,她把作业管理看作是帮助教师“练内功”的一个抓手,她说:“我们希望借助信息化平台,助力教师专业高质量发展。期待教师们从布置作业走向设计作业,经历专业上的自我分析、自我成长,最终形成自己的教学主张。”

图片

为了“有效落实 ‘五项管理’和‘双减’政策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学校一方面全方位抓好作业统筹,另一方面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作业设计,在“双减”的内涵上下足功夫。9月15日,学校举行了作业管理平台使用推进会,校长张烨再次向教师们解释了实施这一举措的初心:作业“减量”只是解决浅层次问题,其背后的“提质”才是核心,是抓住解决问题的关键。

教学分管副校长鲁晓微介绍,作业管理平台与以往的纸质版《作业统筹记录表》相比,甚至减轻了教师工作负担,教师可以轻松翻阅作业布置的痕迹,可以反思作业布置的方式。平台还可以根据全校教师每日录入的大数据,形成每周、每月的作业分析报告,进行数据的可视化分析,客观呈现各学科作业布置的数量、类型的占比等,提供各教研组、教导处对后续作业布置进行进一步优化,不断提升作业效能。

图片

据了解,学校正在打造一个全面提升黄一中心小学学生成长质量的综合管理平台,作业管理只是其中的一项。学校将进一步搜集教师建议,积极完善作业统筹管理平台,实现快捷报备每日各学科作业、观察并分析班级整体作业的情况、通过数据分析推动作业设优化和创新等。同时,也鼓励更多学科教师在长周期作业、体育律动类作业上拓展和丰富。

图片

接下来,作业管理平台还将向学区内其他学校开放分享,希望更多的教师能加强作业设计能力,提高专业水平。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