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职校与上海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约,开启了校“区”合作新篇章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1-09-16 09:50:25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为了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发挥职业教育的育人功能,9月15日,上海石化工业学校与上海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开启了校“区”战略合作的新篇章。金山区教育局副局长李松皓,金山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缪勇、俞丹群,奉贤区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新龙,上海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副总经理陆纪红、总规划师顾春霞,以及上海石化工业学校校长高炬、党委书记林国新出席签约仪式,仪式由上海石化工业学校党委副书记杜海燕主持。

高炬表示,在市区两级应急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为深入持久补齐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安全素质短板,上海石化工业学校在校内成功设立“上海市安全技能综合实训示范基地”。基地积极开展(危险化学品类)安全生产资格培训与考试。

截至目前,学校已为上海化工区、上海金山二工业区内近百家企业,共开展三千多人次的新进员工、班组长和特种作业考培工作,学校基地高质量人才培养与培训工作得到企业广泛认可和高度赞誉。高炬表示,学校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坚持育训结合,此次校“区”双方将在设立“人才培养培训基地”、 “订单式”双元培养人才、开展企业员工职后培训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image.png

陆纪红表示,在知识经济背景下,建立和深化校企合作不仅是企业安全发展的需要,更是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需要。企业安全发展的根本在人,希望通过开发区与学校的合作,有效提升危化企业员工安全生产技能,推动整个杭州湾北岸区域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通过企业派遣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员作为兼职教师参与学校专业课程建设、学校选派优秀教师参与企业生产实践等形式推进合作落地落实,实现开发区、学校和企业三方共赢。

俞丹群对学校开展的各项考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2020年以来金山区应急管理局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携手上海石化工业学校,成功组建全市首家市级安全技能综合实训示范基地。一年来,万余次的技能培训与取证,有效满足了区内各类危险化学品安全技能培训与考核,为推动危化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技能素质全面提升、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次双方的合作是金山区的市级示范基地跨区辐射的新成果,希望学校不断加强示范基地建设,在“打造一流危化企业、培育一流危化员工”方面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执行的成功经验。

沈新龙认为,双方的合作为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企业落实安全技能培训要求,切实提供了方便快捷、高质量的培训平台,此次合作必将对提高整个杭州湾北岸地区的危化企业安全技能水平产生积极影响。

金山区教育局副局长李松皓指出,石化工业学校是金山区职业教育领域一所特色鲜明、成就突出的“金字招牌”学校。学校坚持产教融合,打造八“共”合一的校企合作命运共同体;坚持专业国际化建设,构建“政、行、企、校”四位一体的职教发展利益共同体,推行具有国际水准的人才双元培养模式,为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输送了大批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希望学校以此次合作签约为契机,锐意进取、奋力拼搏,在职业教育改革和服务企业发展中创造新的业绩。同时,教育局将全力支持本次校“区”合作,创造一切有利条件,为推进双方合作,做好保驾护航工作。

据悉,金山区教育局职终教科,金山区应急管理局法宣科、应急科,奉贤区应急管理局危化科,上海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安环部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上海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代表参加签约仪式。仪式开始前,与会领导与嘉宾还参观了学校跨企业培训中心、机电实训大楼和化工综合实训大楼。

image.png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