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新面貌,上海高校垃圾分类在行动!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1-09-15 16:37:05

自上海正式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为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大学生更好地了解和掌握垃圾分类的小知识、小窍门,培养大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本市各高校和相关单位齐出妙招,让垃圾分类不再是难事。

市教委也同步发布2021年生态文明教育系列宣传海报,用鲜亮的色彩吸引学生们关注生态环境保护。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1年生态文明教育系列宣传海报

复旦大学

新学期,复旦大学聚焦新生入学教育,录制垃圾分类专题视频,在入学考试中加入垃圾分类测试题,将垃圾分类教育纳入新生入学教育课程体系。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进一步优化“定时定点”投放时间设置。添置智能垃圾箱和次氯酸消毒除臭设备,智能垃圾箱通过对设备位置、投放次数等数据的统计、分析,实现对分类、投放、收集的全流程、可视化管理。

图片

图片


上海交通大学

又到一年开学季,上海交通大学在开学第一课中进行垃圾分类宣讲,新生通过集中或以院系为单位的形式观看和学习。学校新建一处四分类垃圾箱房,箱房设四分类投口,内部安装照明、换气、杀菌、除臭、灭蝇、烟感喷淋等装置,并将与院系合作开展智能生活垃圾分类质量评估系统的试验研究。新生大礼包中包含2021版《上海交通大学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指导手册》,供新生学习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校园道路隔离带和室外体育场围栏上也安装有宣传告知。

图片

图片


同济大学

同济大学后勤集团学生社区服务中心在开学季向师生发放垃圾分类知识宣传页;在师生宿舍楼内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海报;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垃圾分类知识。同时,组织员工开展垃圾分类线上线下培训;每日定时对垃圾收集点、清运车消杀;在垃圾集中投放点配备督导,定时定点值守。在嘉定校区对垃圾分类个别点位进行改造,更换标识,增加监控设备,采取人防技防相结合模式;将湿垃圾桶更换成脚踩式,方便学生投放垃圾。沪西校区垃圾压缩站工作人员对垃圾二次分类,同时配合环卫部门进行垃圾输送。四平校区积极推进校区压缩站建设,打造校区新名片。

图片

图片

上海理工大学

上海理工大学投入近30万,对全校区所有9个投放点进行了统一的“景观化”改造,把过去遮风挡雨的临时“棚”,改成绿化专业设计的固定“花架”,还配备了绿植装饰和花箱。不仅改善了垃圾分类投放的工作环境,投放点关闭时还成为校园的一处特色绿化景观,深受师生欢迎。

改造前:

图片

改造后:  

图片


上海音乐学院

上海音乐学院邀请校外专家开展题为《垃圾分类新时尚,绿色校园我践行》、《珍惜每粒粮,共创好食光》的新生入学教育课,并在新生入学当天,进学生宿舍开展一对一教育。同时,提前在公众号开展宣传,围绕着垃圾分类立法、分类查询方式以及学校垃圾分类工作要求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营造垃圾分类人人参与、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氛围。学校还在集中分类点安装遮阳棚、洗手台等。

图片

图片

上海戏剧学院

上海戏剧学院对新生进行专项的垃圾分类培训,并且要求学生完成垃圾分类问卷,加强垃圾分类理念。学校学工部、后保处联合将垃圾分类加入到日常寝室打分条款中,让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提高垃圾分类的认识度、重视度,也让学生更主动地去掌握垃圾分类的知识。

图片

图片


上海体育学院

上海体育学院组织学生开展日常教育活动。学生会下属青年志愿者队部分成员在学生活动室组织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活动,现场学习《垃圾分类指导手册》,收看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视频等,并策划了后续志愿服务活动。学校将垃圾分类教育增加至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学校后勤处联合学工部于每月的第三周在各学生公寓门口开展“保洁阿姨教你如何正确垃圾分类”主题活动。

图片

图片


华东政法大学

华东政法大学自2019年以来,推送垃圾分类相关推文近五十篇,开发小游戏“垃圾投手”,开展宣讲会十余场,举办垃圾分类趣味运动会和新生专题培训等。印制发放《华政版垃圾分类宣传指导手册》两万余册,横幅、海报、视频等常年不间断宣传。学校逐步完成垃圾桶优化布局、清洁水槽安装、湿垃圾减量装置安装、垃圾压缩机更新、雨污水分流敷设等提升措施,建立定时定点投放机制并逐步引导落实。

图片

图片


上海海洋大学

新学期,上海海洋大学持续加强师生员工垃圾分类工作教育培训。加强校园垃圾分类宣传,完善校园定时定点投放引导,补充分类垃圾桶投放。定期编撰垃圾分类工作简报,将垃圾分类成效纳入到二级学院及部门考核中,将校园垃圾分类工作和劳动教育、服务育人和志愿者活动相结合,强化师生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推进绿色生态校园建设,切实在校园中形成人人关心、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氛围。

图片

图片


上海大学

迎新季,垃圾分类宣传进宿舍,上海大学后勤保障部准备了垃圾分类宣传册,发放给新生。利用黑板报等在宿舍内宣传垃圾分类投放时间、地点等要求,帮助新生快速践行垃圾分类。在校车站点、教学楼、办公楼、宿舍楼、垃圾房等醒目位置更换崭新的垃圾分类宣传海报,进一步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

图片

图片


上海中医药大学

上海中医药大学通过校区园区氛围营造、“新生第一课”、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等方式,在新生中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并积极开展“垃圾分类体验岗”活动。此外,学校全面推行园区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制度,新增1台湿垃圾资源化处理设备,建立垃圾分类流动红旗评比奖惩机制,鼓励同学用可回收垃圾兑换中药植物种子,凸显中医药特色,打造工作品牌,师生携手共建绿色生态校园。

图片

图片


上海师范大学

上海师范大学开展新生垃圾分类知识普及教育。结合文明修身“六在”公约,在教学场所和生活园区推进垃圾分类实施。开设垃圾分类相关劳动教育课程。学校围绕人才培养方案,开设《劳动教育》通识教育必修课程,推进“劳动创造幸福”实践教育。成立校园生态文明志愿组织。43个党支部成员组成志愿组织,服务园区“五站”志愿服务场所。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社团活动。城市小组社团每月2次开展净校活动,迄今共200多人次参与志愿活动。

图片

图片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新学期,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设计了《垃圾分类新生入学第一课》。通过视频、动画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垃圾分类的知识普及到每一位同学,并且针对于全体学生开展垃圾分类基础知识普测。为了实现校园餐厨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学校新建了湿垃圾回收利用系统。

图片

图片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在迎接新生的同时,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为新同学们准备了宣传单页,让同学们在入住前,熟悉垃圾分类的要求,养成良好的分类习惯。并且,学校在每个垃圾分类点配备了一个洗手桶,便于学生们分类投放完垃圾后清洗双手。

图片

图片


上海纽约大学

上海纽约大学在新生入学期间组织了Project Outreach中的环保场活动,30名同学参与了这场针对垃圾分类和环境保护的科普教育及手工DIY工作坊。同学们进行了相关问题的探讨与交流,深入理解垃圾分类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另外,在新生Orientation Session会议上,通过PPT讲解的方式,进一步向所有新入校的学生宣传垃圾分类新时尚,并且引导学生通过扫码答题的方式了解和学习更多有关垃圾分类方面的知识。

图片

图片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通过召开全院垃圾分类启动大会和动员大会、举办面向不同人群的专项培训、组织主题党团活动及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知识智力竞赛和趣味游戏等,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对生活垃圾集中转运点及分类设施进行改造、维护、翻修、更新,并安装电子废弃物智能回收箱,添置餐厨垃圾减量化处理设备等,提高垃圾分类效率。对学生垃圾分类的知、信、行情况进行调研,根据调研数据形成论文并发表。

图片

图片


上海海关学院

上海海关学院组织学生自律委员会开展垃圾分类教育讲座、知识竞赛和学生骨干现场引导管理等活动方式,不断提升全校师生垃圾分类意识。此外,学校还引入两网融合设备等“互联网+垃圾分类”合作形式,通过设备运营,有效提高了广大师生的垃圾分类积极性,推动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

图片

图片


上海商学院

上海商学院定期开展垃圾分类新生入学宣传教育,支持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实践活动,使同学们充分认识到保护自然、爱护环境的重要性,将垃圾分类工作与“劳动育人”实践相结合。

图片

图片


上海公安学院

新生入学之际,上海公安学院抓住开学契机对新生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让学生主动学习和了解上海垃圾分类“新时尚”。加强宣传引导、开展强化培训,在宿舍楼宇、教学楼、办公楼内摆放宣传海报、提前张贴垃圾分类倡议书等。此外,还对全体物业员工进行垃圾分类工作培训,配合环卫、日产日清。

图片

图片


上海健康医学院

上海健康医学院在学生园区坚持定时定点投放机制,分早、中、晚三个时间段投放垃圾桶。为了将垃圾分类纳入新生入学教育和日常德育教育。开学迎新期间,宿舍管理员将学校制订的《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发放到每一位新生手中,对新生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普及。在每年毕业季期间,学校会将学生丢弃的宿舍蚊帐清洗整理后用于健康菜园子,对苗木栽培起到遮荫防晒及保护作用,变废为宝,循环利用。

图片

图片


上海杉达学院

上海杉达学院7月份开始推进学生园区内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工作,包括垃圾投放点定位、材料样式、摆放垃圾桶数量、投放时间段等等前期准备工作,在9月份学生开学之际全面推行定时定点投放垃圾。

实施效果图:

图片

现场施工图:

图片


上海建桥学院

上海建桥学院开展特色化的垃圾分类志愿者活动,垃圾房实行学院认领制度,各学院教师与学生志愿者共同参与定时定点投放的现场引导工作。自2019年始,学校将垃圾分类相关内容纳入到大学生安全教育及形势与政策课程体系中,实现了新生教育的全覆盖。开学前,学校及时更新垃圾分类配套设施。除了通过标语横幅及新媒体的宣传外,还在学生公寓增设垃圾分类主题文化墙以及草坪上放置垃圾分类文明标语,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

图片

图片


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

上师大天华学院通过有趣的垃圾分类活动、形式多样的创意作品制作、通过海报、展板、征文、墙绘等活动提高学生对垃圾分类投放的意识,普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学校制订环境管理制度、落实生态文明值班,重视生态文明教育,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全面提高分类质量,助推绿色发展新时尚。

图片

图片


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

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在学生园区已实现定时定点投放制度,另在男女宿舍区各设置1个误时投放点。为了让学生知晓误时投放点的具体位置,制作了指引牌,引导学生在非投放时间段去误时投放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与此同时,今年暑假,学校对食堂进行了升级改造,安装了餐盘流水设施,流水线下设置不锈钢分类垃圾桶,使师生垃圾投放更为便捷。

图片

图片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在寄送新生录取通知书时,加入了垃圾分类知识宣传页;在新生报到的时候,联合学生公寓物业向住宿的新生发放了《学生公寓垃圾分类告知书》。在新生军训阶段,由学生处组织,后保处负责老师对所有新生按学系开展了垃圾分类的现场培训。暑假期间,学院在学生公寓前完成小黄狗垃圾分类智能回收设备的安装,并在食堂附近建造完成湿垃圾源头资源化处置项目,优化了学院能源资源配置及提升了能源资源利用效率。

图片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在生活园区宿舍楼门口设立生活垃圾临时集中收集点。并且在新生报到期间,通过班会、校园垃圾分类宣传横幅等形式开展垃圾分类投放宣传教育工作。

图片

图片


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

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将垃圾分类纳入新生入学教育,发放上海垃圾分类宣传资料并在资料上标注学校集中投放点位和投放时间,并且对新生开展了一次线上入学主题教育讲座。讲座围绕校园安全防范、保健卫生、垃圾分类三个主题,共有1700余名新生参加。另外,在校园环境中通过道旗、宣传画和电子屏、横幅等户外宣传载体,切实有效宣传垃圾分类。举行“垃圾分类懂环保,爱粮节粮知珍惜”主题宣传活动,活动通过现场问答、垃圾分类知识展板形式,展示了各类垃圾的处理方式和意义。活动期间还举办了“废电池置换绿植”活动,共回收到废电池800余节。

图片

图片


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将设施陈旧的学生公寓附近的垃圾房改造成校园垃圾四分类收集投放点,新设洗手池、监控、雨棚等设施,不仅改善了往日情况,还丰富了学校垃圾分类宣传知识,培养学生“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环保理念,进一步提升全体师生的环保意识、环保能力。


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

开学季期间,各班团支部围绕“上海为什么要垃圾分类”、“学校垃圾分类情况”、“垃圾分类的好处”等多个方面通过PPT的形式进行介绍及讲解,同时利用知识问答的方式来考察同学们对垃圾分类知识的掌握程度,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并对开学后的大一新生进行普及和指引。学校还对入学住宿学生发放了《学生住宿告知书》,为垃圾分类制定了集中投放的时间。

图片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

学院通过趣味问答、有奖互动等方式,在寓教于乐中更好地宣传了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学习时尚的垃圾分类方式。同时,学生资助中心、社团招纳垃圾分类引导员,让同学们加入垃圾分类的一线工作中。在垃圾分类设施设备更新上,学院采购垃圾分类驳运车,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降低了混装驳运的概率。生活园区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制度,保证了分类垃圾的纯净度。学校创建特色的劳动育人实践基地,举办生活垃圾投放宣传、示范活动。开设学生第二课堂, 持续宣传教育垃圾分类知识。

图片

图片


上海高校后勤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生乐物业在各校区的相关场所张贴垃圾分类的海报、宣传标语,派发宣传指导手册;组织互动小游戏,并通过开设劳动育人课堂和手工制作等将“垃圾”变废为宝活动,将环保的理念植入师生的心田。

学校餐饮公司、教育超市在所辖服务网点的学生餐厅、教育超市内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海报。生乐物业、教育超市积极配合学校进行硬件设施更新改造工作,在教学楼、图书馆、教育超市店内外显眼位置设有分类垃圾箱。生乐物业还制作了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宣传页、点位图。各校区设垃圾分类督导员,在早、中、晚三个时间段,现场引导学生正确投放垃圾,帮助学生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图片

图片

图片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