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英国又首进非洲,上海数学为啥强?原来每个老师都是学生,更是设计师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徐瑞哲

时间:2021-09-15 10:17:38

  “非洲不仅是整个人类的摇篮,而且也拥有最年轻的人口结构。”从世界银行走出来的慈善家邬健冰博士,成为坦桑尼亚数学教师研修班捐助人,她通过视频方式在线结交了中坦双方老师们。世行首席教育专家梁晓燕博士透露,世行在坦桑尼亚教育领域有超过13亿美元投资,研修班的试点可以启发世行基础教育项目关于数学教育和教师教育的设计。

记者了解到,从新学期开始,这个中国上海的新一轮教育援外项目将持续至年末。继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走进英伦之后,位于上海师范大学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今夏接受世行委托已为苏丹高教界主办6场教师教育政策咨询工作坊。

率先“出口”发达国家和数学家国度,又走进非洲赤道南北两国,“上海数学”这个品牌为啥强,如何影响国际? 


四大传统+八大设计

上海学子在经合组织(OECD)的PISA测试中连获佳绩,上海老师也在“PISA教师版”——教师教学国际调查(TALIS)项目中屡创第一,由此上海教育进一步得到全球教育界关注。

邬健冰和梁晓燕博士

“上海是世界教育系统的标杆,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的积极影响令人鼓舞。”在点赞中国同行同时,坦桑尼亚教育科技部常务秘书长Akwilapo也直言,坦桑尼亚目前虽然已经属于中等收入国家,但中小学学生数学能力相对薄弱,“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会制约进一步发展。”

在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大背景上,为何中国上海的教育发展在短时间内获得快速进步?上海师大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民选教授,为坦方老师分享了他的研究结论:四大中国传统和八大现代化设计。其中教育得益于的四大中国传统包括:中国人在许多传统故事和神话中都对教育有很高期望;中国人坚信勤奋和坚持能够改变未来;自孔子时代开始就像尊重父母一样尊重教师;开放和公共的考试系统机制使得人民相信教育。

与此同时,当代中国教育经过八大现代化设计,譬如采用开放政策向世界学习先进的知识和方法并吸引各国学者到中国工作;编制中长期发展目标如2035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以及“十四五”规划等;坚持提高对于公共教育的投资并调整财政资源;过去30年进行3轮课程改革;通过标准、安全和信息技术建设提高教育硬件及条件;加强治理对表现较差的学校采取多种方法提升;各校等额配比高中优生差生;实施教师专业发展政策。

教师同时也要做学生

“在坦桑尼亚,一项大挑战是课堂上有太多学生,一个大班级会有80多个学生。”一位在线上参与跨洲研修的坦桑尼亚数学教师坦承“亚历山大”。

另一位教师比较了他国教师的做法,比如有人批评美国教师像机器一样运作,没有时间反思,没有时间准备,没有时间合作。“对于职业倦怠的一种解释,是美国教师在一些机械工作上花费了大量时间,”他了解到中国上海教师一周大致的时间分配,除了每天保持大约2节课时,时间会花费在收集学生作业,教研备课,以及出席其他教师的课程相互学习和帮助。

事实上,上海教师同时也要做学生。通过丰富的教师发展资源配置,学校要保证每周两小时,教师要保证5年540小时的在职培训。“这些培训由政府和学校共同提供资金,而且上海最好最优秀的特级教师会被要求为教师们提供优质的培训内容。”张民选透露,还有一些校本培训课程,包括为青年教师设置导师制,在学校中设有教研组与年级组,以及课堂观察、科研项目和研究小组等。

张民选认为,在教师专业发展政策方面,上海形成了“三位一体”体系,分别是教师职业发展阶梯、表现评价和反馈、在职培训。“这个体系对于教师个人提高的需求十分合适,并由政府、教师协会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共同设计。”如今,上海的教师需要每5年重新注册一次教师资格证,每个学期和年度以及职业晋升时都有考核,激励着教师们不断进步。

强大师资也是设计团队

在此次坦桑尼亚数学教师研修中,上海团队可谓师资强大,既有熟悉上海数学教学的四五名国内外专家,也有十多名富有责任心、在不同文化背景中教学效果好,或在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中表现突出的初高中数学教师或教研员,他们从参加过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的基地学校或沪上名校而来。而坦桑尼亚团队是来自该国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及中学的教师与数学课程开发人员,这些成员的硕博比例达到60%以上。

“如果我们把数学教学比作计划完成的一项工程,那么教师和学生无疑是契约的双方,数学则是他们需要共同建构的对象。”作为研修主讲人之一,上海师大副教授黄兴丰在班上告诉非洲同行,英语文化中,人们习惯于说教案或教学计划;而中国文化中,经常使用课程设计或教学设计之说。“教师是课程设计者,是课程设计中的重要环节,能够把理想中的课程转化为现实的课程,从而变为学生所接受的。”

“设计能力”成为数学课的关键词。研修班构建了跨文化虚拟实践社区,上海资源设计师根据坦桑尼亚的数学大纲设计每个教学主题资源,进行40分钟在线演示,与坦桑尼亚参与者分享互动,并为他们分配课程任务,反思和开发他们的个人作品,以便适应当地教育环境。

  

据悉,这轮项目的研修产品计划覆盖从对数到几何的10个主题,共计60个左右电子课程材料和教学计划,以及培训演示文稿和教学视频各10个,这些资源将持续用于坦桑尼亚本土的教师研修和课堂教学。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